董明珠:中国制造业已告别逐利而行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5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认为,当前,中国制造转型时期最重要的就是创新,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因为具有创新能力才能改变过去传统的生产模式,现在格力电器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个真",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讲是一个新的开始。


  董明珠介绍,过去,中国制造业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关键核心部件是依靠购买进行组装而成为中国产品,但是现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格力电器为例,因为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格力电器已经从一个简单的"黑灯工厂"发展到创造、设计"黑灯工厂"。2018年,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下,格力电器增长了500亿元,增长率达到了33%。而支撑增长的关键就在于格力电器走了一条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道路。


  董明珠认为,企业自主创新、自力更生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企业可能选择的是掌握技术、引进人才,而格力电器看到的是更长远的自主培养人才。近年来,对各个高校招进的学生,格力电器给资金、给时间、给平台、给方向,为他们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格力电器现在有14个研究院、1.3万名技术开发人员、近千个实验室。有了硬件和软件,格力电器更多的是搭建平台,给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创造机会,这就是格力电器能够从过去单一的空调生产,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军装备和模具企业的原因。目前,格力电器的模具已经可以服务于不同行业的需求,装备、数控机床已经达到数百种,最高的转数可以达到4万转,体现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格力电器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空调企业,而是一个真正走向国际化的、科技的、现代化的制造企业,并且已经把家电所需要的产品全线覆盖。为了未来两年进入一个"智能+"时代,格力所有的电器产品物亦物联,人亦物联。而支撑这些技术、能够满足消费者需要的装备就是数控机床以及模具产品。


  董明珠强调,中国制造业已经不是逐利而行的时代,企业要有使命感、责任感。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企业松绑和减税免税,希望企业家要有一种责任和担当,把减免税收带来的福利运用到企业研发当中去,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为实现中国"制造强国",而共同努力。(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董明珠:“掌握核心科技”不只是一句广告词

    从“好空调格力造”“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十几年来,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广告语的变换不仅是企业发展战略和思路的调整,更是中国制造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2017-03-21
  • 杜应流:制造业应提高竞争力向中高端迈进

    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重要作用将越来越显现,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
    2017-03-22
  • 杜应流:用创新驱动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去产能”依旧是2017年全国两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扎实有效去产能。而且将更加注重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严格执行,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
    2017-05-10
  • 中车集团刘化龙:振兴中国高端制造的核心是品质

    中国中车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高铁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的体会是振兴高端制造,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最核心的两个字是品质。
    2017-05-31

热点视频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