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伟:做刹车片也要有极致的“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9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刹车片是汽车重要的安全零部件,一个小小的刹车片,承载着万千家庭背后幸福与快乐的生活。只有质量过硬的刹车片才能有效保护千家万户的行车安全。


  利用前沿技术研发出最安全可靠的刹车片产品,一直都是张泽伟肩上的责任和内心的坚守。


  张泽伟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博士后,也是全球刹车片领域的专家,今年3月刚入选美国最大采购集团FEDERATED/PRONTO的“供应商名人堂”,成为中国数万家汽车零部件行业第一位获取该荣誉的企业家。


  穿着洋气的蓝色格子裤,戴着颇有书卷气的黑色方框眼镜,头发理得整整齐齐一丝不苟,风度翩翩、神采奕奕,是张泽伟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


  张泽伟最喜欢的四个字是“工匠精神”。一个人专心致志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那么这个人就是一个有“工匠精神”的人。他表示,“我非常崇尚‘工匠精神’,我希望用真材实料做最安全、舒适、耐用的刹车片去保障人车无忧。”


  坚守底线,专业引领行业发展


  2004年,张泽伟回到家乡仙桃投资5000万,创建瑞阳汽车零部件(仙桃)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摩擦一号制动科技(仙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擦一号”)。


  “那个时期,中国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经济迅速腾飞,经济设施逐渐完善。劳动力丰富、成本低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优势。这也决定了我在中国建厂。”张泽伟说。


  基于张泽伟在美国念书时期的积攒,公司成立之初,引进美国较为成熟的刹车片检测和生产设备、配方体系和制造工艺。


  因此,张泽伟把市场重心放在了美国,其中97%的产品都出口到北美、欧洲、中南美洲、中东、澳洲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摩擦一号迅速发展,消费份额占到了美国市场的前十,员工数量从80人增加到1000多人,产值也从几百万逐渐扩大到亿级规模,先后在中国、美国等国家建立摩擦一号研发基地和生产中心。


  十几年来,中国人均GDP从2004年的1508美元提升至2018年的8582美元,整整番了6倍。伴随中国汽车技术的飞速提升、老百姓消费能力的提高,汽车行业从生产导向转变为消费导向,汽车消费市场一片蓝海。


  扩展中国市场正当时。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亿辆级别,诸如刹车片的汽车零部件市场红红火火。


  巨大的消费潜力、成熟的工业产业链、稳定的技术提升、完备的材料供应,吸引着张泽伟的目光,“中国的市场无边无垠,我对中国未来市场充满信心。”


  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会停止。张泽伟说,“刹车片是用量很大的易耗品,市场前景广阔。尽管现在中国市场还不够规范,我们企业要坚守底线,不忘‘工匠精神’的初心,用专业的眼光和专心的态度走专一的路线。”


  截至目前,全球汽车销量虽然连续11个月下滑,汽车数量暂时达到波峰,但是汽车产业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消费者的选择也将“从无到有”变成“从有到优”,品质好、价格优的产品才能留住车主的心。


  凝聚匠心,创新带动经济效益


  刹车片质量的关键点是什么?刹车片的主要功能是为汽车提供足够的刹车力。刹车片在高温状态时刹车力不够会导致刹不住车,为车主安全用车带来巨大的隐患。


  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刹车片如何在质量和利润中寻求平衡就成为永恒的话题。现阶段,国内做刹车片的企业有上千家,质量参差不齐,价格差异巨大。市场竞争很激烈,让客户难以选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踏踏实实沿着一条路积累经验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


  张泽伟表示,“黄金有价,生命无价。敬重生命才能赢得市场尊重。”


  他舍弃了一部分利润空间,严格要求刹车片生产标准,认真对待每一套刹车片。他告诉记者,“从选材、工艺和生产的每个环节都凝聚着匠心,我们凭良心做最安全的刹车片,每一套产品都必须经过了安全性、舒适性和质量检测验证流程。”


  摩擦一号已推出了钻石型、尊贵型、耐磨型、舒适型四个系列盘式刹车片以及高级鼓式刹车片系列。其中,钻石型系列作为“摩擦一号”的高端陶瓷环保刹车片代表,使用了国际领先的“网锁钢背”技术。


  技术创新、材料更迭都是刹车片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张泽伟认为,企业要主动为客户介绍新技术、新材料,给客户提供前瞻性的建议,引领客户从产品和项目中获益。于公司而言,短时期内或许没有收益,甚至是吃亏不讨好,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赢得客户的尊敬。


  张泽伟介绍,摩擦一号现已收获全球知名企业德国博世集团和美国辉门集团的订单,为成为最强刹车片冲压能力企业奠定了基础。


  张泽伟向记者透露,他向中国地质大学捐赠100万元,设立奖学金,激励新生力量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等领域能取得新突破,培养各种研发和管理后备人才。


  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逐渐开始落地到具体应用场景。2019年,摩擦一号开启了机器换人的高效率、高质量的自动化新生产时代,已率先在湖北工厂使用冲压自动化装置、机械手和刹车片生产线全自动视觉检测系统,大幅提升了生产线的检测精度、自动化水平、柔性化能力,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更是整体提升了产品的品质。


  突破自我,在风雨中茁壮成长


  在张泽伟的理解里,无论从个人层面来说,还是对企业层面而言,成长的路途不可能风调雨顺,鲜花锦簇和荆棘丛生必然共同存在。执着和坚持不懈做好每一套刹车片是他毕生的追求。


  国际局势的收紧,经济下行的危机,技术攻坚的瓶颈,摩擦一号在风雨中前行。面对大环境,张泽伟表示,“我们会积极应对困难,把困难化解为机会,全心全意把刹车片做好。”


  企业的成长源自于张泽伟孜孜不倦探索高标准的“工匠精神”。张泽伟说,“只要在正确的方向坚持不懈,速度慢一点也没关系,我们会把刹车片做到领域制高点,去获得全球范围内客户更广泛的认可。”


  张泽伟在悬崖峭壁间行走的经历仍然让他记忆犹新。他回忆到,“2010年春节的时候,我们遇到库存积压、资金链断裂的大问题。我们想办法控制成本,消化、转换库存,积极拓展全球市场,用积压库存换现金流。”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摩擦一号的危机化解了。


  张泽伟最喜欢的企业家是稻盛和夫。稻盛和夫拥有自己的陶瓷和通信商业王国,创造了日本的“经济奇迹”,是日本企业国际化的先驱,带领日本制造走向全球。


  稻盛和夫倡导“敬天”和“爱人”。张泽伟对此深信不疑,对万事万物有着敬畏之心,耐住寂寞、避免浮躁坚守做好自己的产品,才能准确地诠释“工匠精神”的奥义。张泽伟说,“我们要像爱家人一样爱客户,帮助客户增加利益和价值,收获市场积极反馈,让企业在风雨中也能茁壮成长。”


  稻盛和夫的专注和认真深深地打动了张泽伟。热爱是点燃工作激情的火把,成功的人往往都是那些沉醉于做实事的人。张泽伟骄傲地说,“摩擦一号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方赢得订单和市场。截至目前,我们拥有85项美国、中国发明专利。”


  成功的秘诀在于精耕细作自己的小田地,只要努力肯干,胜利就在明天。张泽伟期待中国制造能真正在国际市场上突破自我,站稳脚跟。


  黑框眼镜也无法遮住张泽伟眼闪烁着的光芒。他微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赶上了时代,祖国的富强昌盛带着我们快速成长。我们要继续努力把刹车片做好,迎着时代激流勇进。”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隆力奇徐之伟阐述民营企业工匠精神

    日前,隆力奇董事长徐之伟走进清华大学,用半天时间为第七期清华大学总裁高级研修班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事业发展经历、企业应当如何导入六西格玛(6Σ)、如何用工匠精神铸造事业平台以及一些工作感悟。
    2017-12-08
  • 李金波:用工匠精神雕刻“中国智造”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匠精神是一种坚守,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飞跃。他希望这样的工匠精神能够落实,真正为“中国智造”作出贡献。
    2019-03-20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