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买低卖也赚钱?"神操作"原来是诈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5





  以市场价赊购木材,再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出,一男子靠着高买低卖的"神操作",竟然套得巨额货款,除了拆西墙补东墙稍微填补下订单"窟窿",余下来的都用来挥霍消费,致使13名被害人的177余万元货款无法兑现或追回。近日,张某涉嫌诈骗一案已被山东省平邑县公安机关移送至平邑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东窗事发嫌犯落网
 
  2019年3月21日,山东省平邑县公安局资邱派出所接到辖区张某朝报警称:其被伟丰木业的张某骗取了承包定金等费用18000元。接报警后,资邱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对案件开展调查,经过深入的走访摸排,办案民警了解到:张某在伟丰木业工作期间,曾经虚构其可以承包给他人下脚料收购业务的事实,先后骗取张某超、田某"好处费"、定金等费用33000元。现张某已被伟丰木业解雇。经过进一步侦控发现,张某意欲出境前往俄罗斯打工躲藏,2019年3月21日下午,民警获取重要线索,张某潜藏至费县县城一酒店内,遂立即组织警力赶往该酒店,并一举将正在打包行李准备逃匿的张某抓获归案。
 
  蛛丝马迹引出"案中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其在伟丰木业工厂行骗的事实供认不讳,认错态度极为"诚恳",称会尽快将所骗款项归还受害人,希望争取宽大处理。但民警在对其询问过程中,其手机显示一条催要货款的信息,进一步检查发现,张某手机中存在多个微信号,微信聊天中经常对外自称某企业合伙人、某木材厂老板等身份,且手机设置的黑名单中拦截了多位木材厂商老板的手机号和催款信息。对此,张某辩称,其之前做生意时欠下很多债,现在无力偿还,他不得已就拉黑了他们的电话。
 
  面对嫌疑人张某闪烁其词的辩解,办案民警断定其中可能有更大隐情,于是围绕张某手机中交往信息展开外围侦查。
 
  摸排线索固定证据
 
  根据线索,办案民警很快在费县探沂镇某木材厂找到其中一位受害人刘某,据刘某称:2018年9月份,刘某与张林在"木业微信群"中认识,当时张某自称某厂合伙人,可以帮忙将刘某生产的木材销售至越南等地,并带刘某到其仓库、门头(仓库、门头均为租借他人的)参观,获取刘某信任后张某在刘某工厂出货单上签字并盖章,以赊账的方式购买了三批价值共20多万元的木材,承诺一周内付货款。后刘某催要货款时,张某以"板材在海运过程中进水受潮,越南工厂拒收"、"出口退税"等为由迟迟不支付货款,刘某多次催账后,张某就玩起了"失踪"游戏。
 
  后办案民警又找到了当时拉货的司机和这批货的买家,经查,张某从刘某厂子拉走的货并未发往越南,而是直接拉到义堂镇某仓库以低于进货价的价格卖给了其他人。
 
  至此,张某以赊欠方式高价购买,然后以现款方式低价销售的"高买低卖"诈骗案浮出水面。
 
  "窟窿"大到无法弥补便玩起了失踪
 
  办案民警推断,张某以这种方式实施的诈骗应该不止一起,于是前往义堂镇、费县探沂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调查取证。经过连续多日的侦查,带破13起诈骗隐案,查清了张某的一系列诈骗作案事实。犯罪嫌疑人张某虚构某厂合伙人,负责人等身份,通过使用假姓名、伪造公章、租借仓库门头供受害人参观等方式获取受害人信任,然后以赊账方式购买板材木皮,再以低于进价的价格转卖给他人,诈骗木材加工商货款。然后用其中一少部分非法所得还旧债以麻痹受害人,拖延时间,直到无法再拖时便玩"失踪"。自2018年3月至案发,张某共计骗取13人200余万元的货款,其中仅有20余万元用于支付赊欠款,其余赃款几乎被其挥霍殆尽。而这些受害人,绝大多数还只是认为张某故意拖延"耍赖"躲掉了,没意识到是被诈骗了,更没想到报案。
 
  这场"空手套白狼"的绚丽发财梦让张某深深迷醉其中,无法自拔,直到锃亮的手铐戴到手上,方悔之晚矣。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在此,建议企业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进行交易时,务必完善相关手续留取证据,一旦发现有受骗可能,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以及时为自己、为其他受害人"止损",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供稿:吕怀强 张杰)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