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北人朱振友:为中国智能制造贡献“苏州方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4





  在一家知名品牌汽车的底盘生产线上,58台工业机器人正在做焊接、铆接、涂胶以及自动化装配工作,没有机器的轰鸣,也不见工人的身影,建设这条智能生产线的,正是最近登陆科创板的苏州企业江苏北人机器人股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北人)。“不仅是汽车,火箭、飞机、坦克等零部件制造都用上我们的工业机器人系统和智能装备集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江苏北人董事长朱振友自豪地表示。

  落户苏州 苏州资本功不可没

  朱振友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和焊接打交道。创业之前,他已经是焊接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在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担任汽车工业部技术经理。“这个abb,与发那科、库卡、安川电机合称为机器人四大家族,是一家总部在瑞典的世界500强公司。”朱振友向记者介绍。

  2010年,朱振友决定辞职。“那时候我37岁了,觉得自己读了这么多年书,也有了一定的工作实践经验,想做点事情,那个时候中国市场上机器人系统集成基本是被外企垄断的。我的技术不一定比国外差,我就觉得中国的民营企业应该有所作为。”朱振友回忆道,2010年8月,6个小伙伴凑了100万元,然后在上海杨浦区租了一个78平方米的办公室就开始创业。“一开始很艰苦,因为我们都是搞技术出身的,对于办企业没经验,完全就是一腔热情,对资金、市场、管理等都不懂,统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说到与苏州的结缘,朱振友不吝赞美:我觉得苏州工业园区“是我创业的沃土或者福地。”他介绍说,作为系统集成商,江苏北人需要垫资购买机器人等标准设备,加工调试后才能整体交付给客户,所以创业之初公司的资金链时常紧张。

  2011年,朱振友参加上海市的一个创业论坛,接触到苏州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并获得中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即现在的元禾控股)的天使投资,解决了资金困难的燃眉之急。在投资人的牵线下,朱振友决定把公司从上海搬到苏州,成立北人机器人系统(苏州)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不管是软环境还是硬环境,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真心实意扶持企业成长。”朱振友说道,来到苏州后,不仅资金问题得到解决,厂房第一年免租,第二年减半;税收上,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后,所得税率从25%降至15%;资金支持上,人才补贴200万元……企业得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支持。

  三次搬家 映射企业成长轨迹

  来到苏州的江苏北人,从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朱振友说道:“2011年,我们还是个小公司,一年的营业额就几百万元,2012年就拿到7000多万的订单,人员也得到了快速增加。”

  不过,过快的发展也给朱振友带来了甜蜜的烦恼。最开始在“苏春工业坊,政府帮我们联系,租了2200平方米的厂房,比原来的78平方米扩大了很多。然而,这个厂房我们只租用了一年,到2013年元旦,办公场地、车间场地统统不够用了。”朱振友说道。

  2013年,江苏北人再次搬家。这回搬到了园区方洲路,厂房又比原来扩大了一倍:4800平方米。他笑着说道: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的厂房面积、办公场所也在不停地扩大,前几年我们在不停地搬家。”

  2017年9月20日,江苏北人才扎根到现在的坐标:苏州工业园区青丘巷1号。记者注意到,与江苏北人一墙之隔的,正是苏州另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华兴源创。等于说在青丘巷这条不足百米的小路上,诞生了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在苏州,从事智能制造的企业很多,为何江苏北人能够脱颖而出并率先登陆科创板?朱振友介绍,这离不开技术的积累和不断创新。目前,公司累计已获50余项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完成3项国家级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荣获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隐形”小巨人企业等一系列称号。2016-2018年度及2019年上半年,相关核心技术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0亿元、2.46亿元、4.05亿元和2.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96%以上,占比较高。

  做好工匠 智能制造的苏州方案

  在江苏北人的生产车间,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工业机器人,可这里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只有一些工程技术人员在安装调试设备。经常有人因此会问,这是一家科创企业吗?每当这种时候,朱振友都会耐心解释,北人不生“产机器人,做的是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和智能化、自动化焊接系统集成。”

  什么是系统集成?朱振友介绍,这些机器人不会直接干活,就拿焊接来说,江苏北人的工程师要给它焊枪,还得编软件告诉它怎么焊。比如一家知名品牌汽车“的底盘上有216条焊缝,先焊哪一条,这条焊缝应该用100安培电流,应该姿态偏转30度,焊接速度多少,用什么样的焊丝,什么样的保护器,这里面都是需要技术赋能的。”

  目前,江苏北人在柔性精益自动化产线设计、先进制造工艺集成应用、产线虚拟设计与仿真、工业控制与信息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等5个方面拥有核心技术,部分产品技术经权威部门鉴定为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公司产品已服务于上汽通用、一汽大众、一汽红旗、上汽大众、上海汽车、长安福特、东风雷诺、宇通客车、长安马自达、吉利、北京汽车等品牌汽车厂商。

  “随着国家战略支持以及劳动力成本逐渐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对机器人的需求量会更大,同时对智能化、柔性化要求会更高,整厂规划会成为系统集成的主流,这将是江苏北人的未来发展方向。”朱振友说道,未来智能制造市场很大,上市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我希“望做好的工匠,提供完美的产品和服务,也能为我们中国智造贡献苏州方案。”(记者 戴晓刚)


  转自:苏州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