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促进共生共荣——浅论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之融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6





  企业文化建设可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助推思想工作发展。


  企业文化从狭义上说,是一个企业内部核心价值的体现。从广义上说,企业文化也属于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时候,也要依据党的思想和方针来制定,以传达党的思想和政策,更具有导向性。


  企业的思想工作,主要是企业的管理者利用思想教育、谈心、激励等方式,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教育,整体上围绕着企业的生产核心内容,来解决企业员工思想上的问题,确保员工能够努力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推动企业的进步和发展。


  企业文化建设最主要的是利用文化的方式,潜移默化影响员工的思想,约束员工的工作行为。换言之,企业的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和生存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与此同时,企业的思想工作围绕着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来展开,作用于员工的思想上,通过了解员工思想上的问题,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员工回归到正确路线。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依托党的发展路线和政策,其中集体感和荣誉感是企业主要教导员工的思想方向。而企业的文化建设从文化建设方面,精神文化方面以及制度方面,延伸了思想政治的工作内容,推动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


  企业文化建设可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打造良好的环境。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核心体现,在文化建设上需要有一定的载体来进行传达。对于企业文化的载体而言,可以是优秀的企业员工,也可以是企业的管理者等;同样也可以是物质上的体现,可以是宣传标语,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的人文环境,生产设施和建设等,他们都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表达形式。


  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完全可以运用这些载体,和自身的管理相结合,将各种思想政治理念与日常的生产活动相结合,做到寓教于乐,使员工在轻松愉悦的活动中思想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将积极的思想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


  对于企业而言,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和科技,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有效的发展,推动员工对于企业价值观的认可,让企业员工在工作中将企业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与企业的发展同步,将企业作为自己工作的归属,进而才能体现当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


  当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相融合,从思想方面、文化和精神方面等,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养,这是在当今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最好方式。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互相融合,互相推动发展,可以解决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脱节的现象。


  不论是企业文化建设,还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主要的工作对象都是人,都是企业的员工,只有两相结合,才能够顺利达到“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制度和“为了员工”进行管理的目的,如此不仅能够实现企业的文化建设,同时也将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企业生产发展相联系。


  企业文化的建设重点是规范企业员工的核心价值观和工作行为,并打造出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如此有助于思想工作的开展,也有助于生产活动的进行,能够很好地解决企业的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的尴尬现象。


  总之,企业的文化建设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柱和动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企业员工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企业发展不停奋斗的保证。因此,企业的管理者要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让思想政治工作逐渐融入到文化建设中,让文化建设不断的推动着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由此,才能让企业得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夏立芹】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