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驰宏锌锗:传承企业文化 推进发展创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7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经营之道、管理方略及执行意识与公司管理制度和考核体系。从“矿兴我荣,矿衰我耻”到“赤心熔炼铅锌锗,开拓创新争一流”,再到“驰骋天下,宏图高远”,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办的历史任务,实现了国有企业保值增值的根本任务。


  主动担当 建设各个时期企业文化


  从上世纪50年代建矿到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公司建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企业文化精神,统一了思想、凝聚信心,激发职工创业激情,保障企业生存发展。从1978年到2004年公司上市前期,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背景下,公司又以“矿兴我荣,矿衰我耻”来建立企业文化,解放思想,引领发展,坚定干部职工信心,实现企业发展。2004年驰宏锌锗上市以后,在现代化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背景下,提出“赤心熔炼铅锌锗,开拓创新争一流”。把驰宏公司企业文化工作重心逐步调整到配套服务企业战略目标落地上。在整体战略目标的牵引下,2008年,公司首次建立了包含:使命、愿景、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完整理念体系,同时设计、规范了工装、企业门牌等形象识别和企业“八提倡八反对”、员工行为信条等行为识别系统,创作了《驰骋天下宏图高远》《我们是一家》《岁月沉香》等一批广为传唱的企业歌曲,在公司干部员工中凝聚了较好的发展共识。


  2015年,在国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公司迅速启动了企业文化引领工程,对企业文化理念体系进行了再塑,公司的使命和愿景与国家发展要求和公司战略目标更加契合。同时,通过“三大工程”“三大领域”和“五型党组织建设”,公司企业文化从制度文化建设和行为文化建设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落地。2017年,驰宏锌锗实现利润总额15.2亿元,再创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经营业绩,顺利实现了员工持股计划,4869个家庭成为了公司股东,“驰骋天下,宏图高远”的企业精神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心系驰宏,绩效制胜”的核心价值观得到进一步落地。


  主动作为 保障核心价值观不偏移


  核心价值观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舵手”。确保核心价值观的统一、认同,并最终在行为上执行,至关重要。


  抓学习,筑牢共同思想基础。驰宏公司十分重视员工教育,特别是持续地对员工进行教育。从会矿建矿初期就坚持“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在2004年以后,为加强新技能和管理思想的建设,又成立了“驰宏学院”,就是采用党的思想、纪律、工作方法,将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使“心系驰宏,绩效致胜”的核心价值观从“关键少数”向大多数拓展,逐步感染启发广大干部员工深刻认识并践行“心系驰宏,绩效致胜”。


  树典型,引领核心价值观落地。重视对企业各个时期先进人物的选树和宣传,在公司树立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绩效致胜”典范。通过“上墙”、报纸、微信公众号、《岁月沉香(老照片集)》《大地魂十集人物访谈实录》《“驰宏正能量 出彩驰宏人”故事集》(两册)《驰宏力量(公司“四十优”先进事迹)》等多种形式,对建矿初期第一个从铅锌精矿中提取锗的技术人员杨静娴、操作工于作模和当代劳模中国艾萨炉炼铅技术能手徐成东、艾萨炉喷枪第一焊工马关燕等先进典型进行了广泛宣传,为员工树立“看得见”的典范,同时,让员工认识到公司不会忘记对企业作出贡献的人;对先进人物除了给予物质奖励和职务提升,还提供专业培训、大师工作站、技能比武等更多成长培养机会和平台。对老一辈先进人物“立传”,关心其后代和家人,为员工树立“摸得着”的典范。


  挺纪律,保障核心价值观不偏移。“心系驰宏,绩效致胜”的关键是落实到每一位员工的行动上。学习和树典型是引导和要求,通过纪律约束把员工思想牢牢凝聚在公司确立的战略目标上,锤炼干部员工工作作风,建设一批“爱学习、服务优、肯勤廉、讲文明、勇创新”的五型组织,培育一批“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干部,打造一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员工,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时刻“心系驰宏,绩效致胜”,培育“行走的企业文化”,让企业文化真正落地。驰宏锌锗一方面是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学法规、守纪律、做合格党员”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党内法规知识学习测评、警示教育、廉洁谈话等廉洁教育活动,告诉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心系驰宏”的意义就是不做损害驰宏利益的事情。另一方面是以风险内控为引导,不断完善企业制度体系,建成一套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并付诸实施。2015年以来,公司党政领导亲自牵头,各业务部门联动,在2014年形成的风险内控评价报告基础上,从公司治理、生产组织、资本运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十二个方面建设了健全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形成了以《员工手册》《母子公司管控手册》为统领,200项专业管理制度为支撑的现代化制度体系。同时,建设阳光购销平台、协同办公平台,建立重点工作巡查机制,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在制度体系和考核体系的基础上,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中经营之道、管理方略和执行意识与公司管理制度和考核体系融合,形成一套“以道德为基础,制度为保障,信息化落地”的完整制度文化体系,保障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落地。


  主动融合 促进企业精神的继承与创新


  随着近年来兼并重组脚步的加快,很多拥有几十年发展史的老国企和新成长起来的民企也加入了驰宏公司。这些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或者近年来成功的快速发展,本身拥有着很多优秀的企业精神。比如:同样拥有60多年发展史的彝良驰宏矿业有限公司的“人为青山,志在高远”和云南永昌铅锌股份有限公司的“点石成金,共铸辉煌”,很好地继承了他们60多年发展史中的大山精神、团结精神和拼搏精神。从民营企业收购的新巴尔虎右旗荣达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者善行 荣达天下”,很好地继承了民营企业创始人敢拼、敢干的创业精神。这些企业精神是经过历史和市场经济考验后,证明能够促进企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因此驰宏公司鼓励各企业保留自身优良的企业精神,同时互相学习、借鉴、继承、创新优秀的企业精神,共同促进公司发展。


  驰宏公司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国有企业保值增值”这个根本目的当作新时期一切工作的根本使命和责任,不断继承与创新,在“行业龙头,世界一流”新的战略愿景牵引下,在“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核心价值理念的牵引下,为企业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企业文化继承与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转自:云南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驰宏锌锗:创新企业新文化 增添发展新动力

    驰宏锌锗,最早因为2007年创下了沪深股市第一高价股、第一绩优股、第一高分红股的“三个第一”而被大家熟知。这个近10年才逐渐被大家认识的企业,其实是一个有着67年悠久发展历史的老企业。
    2018-11-13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