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富士通 全球PC棋盘联想落子无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7





  全球PC市场销量都在下滑,联想却还在“买买买”。11月初,联想集团宣布收购日本富士通全资附属公司富士通客户端计算设备有限公司(FCCL)51%的股权,交易金额为255亿日元(约合2.24亿美元)。
lianxi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联想集团相关人士对《中国贸易报》记者表示,将充分利用富士通在全球销售、客户支持、研发、自动化和系统集成能力,结合联想全球化规模和业务布局优势,为集团带来规模化和互利互惠的盈利性增长。
 
  目前,全球电脑市场不断萎缩,虽然富士通是日本第二大PC制造商,但其PC业务在2015年也亏损了100亿日元。今年2月,富士通把PC业务从主业中剥离出来,成立了新的全资附属公司。
 
  联想此时接盘,其战略规划清晰明显。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目前在日本PC整体市场上,NEC联想市场占有率约为25%,富士通为17%,东芝为13%。此次交易完成后,联想在日本PC市场的份额或将超过40%,占绝对优势。
 
  联想集团表示,在竞争激烈并日趋整合的市场中,合资公司将保证客户能够继续选择他们所喜欢和信任的品牌。FCCL的产品将继续以富士通的品牌进行分销和销售,富士通也将继续为全球的企业客户服务,并提供产品售后支持。
 
  当然,联想的意图绝不仅仅在日本市场。在全球市场上,联想PC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1.6%,如果加上富士通4%的份额,将超越惠普22%,再次重回全球第一。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十分看好这次并购,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企业而言,可以通过“范围经济”进一步提升“规模经济”,让生产规模优势得以进一步体现。联想拥有市场运营、成本控制、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这些优势可在并购富士通扩大市场范围后进一步体现,表现为生产成本降低,利润空间加大,整体竞争力提升。
 
  实际上,联想在电脑领域“买买买”的步伐从未停止,被外界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其在2004年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此后,联想集团又相继并购了日本NEC、德国Medion、巴西CCE等公司,以完成其全球市场布局。
 
  赵萍认为,联想可以把并购IBM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日本。她表示,收购IBM已成为联想经典案例,为联想PC奠定了全球霸主的地位。虽然从数据上看,ThinkPad产品在日本市场并不十分成功,但联想可借助富士通原有的品牌和市场优势,根据日本市场特点逐渐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进一步扩大其产品在日本的市场份额。
 
  赵萍解释说,日本市场与美国市场有很大差异。美国市场属于“大生产+大零售”的直销模式,而日本市场属于“多级分销”模式。许多欧美知名消费品品牌在日本市场竞争力被削弱,主要原因是其面临分销体制障碍时,渠道整合能力较弱。而联想在中国采取的是“多级分销”模式,因此很容易与日本市场商品流通模式相适配。
 
  此外,有分析称,富士通客户群较高端,如医院及政府人员等,是联想、惠普及戴尔较难进入的市场,合营可助联想完成环球高端销售布局。
 
  在全球范围内,联想面临着“前有狼、后有虎”的处境。虽然并购使得联想重新超越惠普,但惠普产品在市场份额上与联想非常接近,并且拥有较高的增长速度。从数据上看,惠普再次超越联想只是时间问题,对联想形成很大挑战。而联想也被海外媒体质疑其技术研发能力不足等。
 
  如何应对这种挑战和质疑呢?赵萍认为,市场份额第一就足以说明消费者对联想产品的认可。联想属于市场领先型企业,不需要刻意打造全球高端技术领先的品牌形象。但用户满意度至关重要,产品价格、售后服务、销售网络等都会直接影响用户评价,联想可在并购之后进行产品线调整,创造出新的竞争优势,提高市场增速。
 
  联想数据显示,PC业务占据了其利润总额的70%左右。面对全球PC市场下滑的大趋势,赵萍表示,联想可根据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重新定义个人电脑,推出更具市场前瞻性的“个性化计算机”“个人计算设备”等,并在其产品中融入云计算、云空间等互联网增值服务,从而继续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
 
  联想集团也表示,虽然全行业关键零部件的成本增长对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但集团通过改变产品组合、转向高端产品抵消了这一影响。未来,联想集团将充分利用市场整合的机遇以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和较高的盈利水平。(记者 孙允广 周东洋)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控股富士通PC 联想欲重夺市场第一?

    控股富士通PC 联想欲重夺市场第一?

    老牌PC厂商联想集团仍在PC业务上持续扩张。11月2日,联想集团宣布收购日本富士通全资附属公司富士通客户端计算设备有限公司(FCCL)51%的股权,交易金额为255亿日元(约合2 24亿美元)。
    2017-11-06
  • 智造新引擎 联想大数据再下一城

    智造新引擎 联想大数据再下一城

    8月16日,海马汽车与联想集团在海马汽车位于河南郑州的总装车间签署大数据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行业的深度融合与应用,让数据智能进一步推动工业转型与升级。
    2017-09-04

热点视频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斯蒂芬·霍金: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