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新能源新材料瞄准高端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公司成为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企业。”1月3日,笔者得知这条消息。
 
  2017年以来,作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沿着构建全光伏产业链的方向,坚持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布局、高端化发展,积极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战略产业集群,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建硅烷、多晶硅高端产业集群
 
  1月6日上午,在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高纯度硅烷灌装现场,来自广东的运输车辆排队装货。
 
  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度硅烷装置,这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向高端化发展和推进转型升级取得的重大成果。
 
  “高纯度硅烷是一种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具有战略意义的新材料。公司一期年产600吨高纯度硅烷项目的建成,打破了国外的产品垄断,使国内高纯度硅烷产品的市场价从每吨200万元降到了40万元。”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孟国军说。
 
  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百吨级高纯度电子级多晶硅项目采用硅烷法工艺生产,与其他工艺相比可降低单位能耗30%,且所生产的高纯度电子级多晶硅各项指标远超国家标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使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规模化生产高纯度硅烷及高纯度电子级多晶硅的企业。2017年11月底,该项目完成基建并开始投料试车,目前运行稳定。
 
  加快推进单晶硅、光伏电站发展
 
  1月3日,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公司动力部职工李晓锋像往常一样,把河南硅烷科技发展公司的高纯度硅烷运往生产现场。
 
  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公司是2016年由平煤股份、首山化工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公司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业务为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组件以及相关电子产品生产、销售,太阳能应用系统设计、研发、集成以及运行管理。
 
  2017年4月,易成新能购买了平煤股份所持的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公司50.2%的股份。2017年5月,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公司一期年产2吉瓦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建成试生产,打破了国外垄断,产品供不应求。
 
  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梁西正说:“我们采用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国际领先的全自动化装备和行业最新PERC工艺,使单晶硅电池片光电转换效率超过21.5%,优于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效能标准,电池片工艺技术领先国内同行业2年以上。同时,我们的设备选型兼顾了电池片技术升级需要,可根据电池片的技术发展生产N型单晶硅电池片、HIT型电池片,确保了公司在光伏制造领域中的技术领先地位。”
 
  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光伏电站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该集团已经建成天源新能源公司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平煤神马(汝州)惠润新能源有限公司350兆瓦光伏发电一期项目、河南郏县平煤机屋顶11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易成新能2017年安装的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32.7兆瓦全部并网发电,在内蒙古和新疆建设的4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发电上网5000万千瓦时。(张建超)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