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冬至阿胶滋补节举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3





  2017年12月22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冬至阿胶滋补节在中国阿胶圣地——山东东阿县阿胶街78号拉开了序幕。对阿胶行业最杰出的代表性品牌东阿阿胶而言,每年冬至都是极具仪式感的一天,从2007年至今,冬至阿胶滋补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对中医药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传承发展中医药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可谓机遇空前。阿胶是中华文明和中医中药的瑰宝,也理应由全民族和全社会来传承、保护和分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说。
 
  仪式背后是匠人的初心
 
  心怀对传统文化的崇敬,东阿阿胶举办了古老而极为庄重的九朝贡胶开炼仪式。据悉,冬至子时阿胶井取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中最为关键和最具有文化标志意义的仪式。它标志着古法炼制九朝贡胶新生产周期的开始,同时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对大自然规律的尊重和敬畏。
 
  秦玉峰介绍,尽管现在的阿胶制作技艺已跨越到小分子生物制药技术时代,但冬至子时取水的仪式,还是最能体现出蕴含在东阿阿胶中的深厚中华文化内涵。其实,冬至取水熬胶与冬至食阿胶一样,都是我们祖先对人体养生和大自然内在哲学的深切思考。
 
  提升文化自信打造国家中医药名片
 
  继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之后,中医药已走向国际,渐渐成为了另一张国家名片。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到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阿胶作为滋补国宝,至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目前,阿胶已发展成为零售药店占比最大的品类,而中医药龙头企业东阿阿胶近年来营收及净利润节节攀升,成为了中国滋补品第一品牌、中国OTC市场第一单品。
 
  东阿阿胶作为中医药的代表、阿胶行业的翘楚,逐渐被全世界医疗领域关注和重视。印度尼西亚卫生部癌症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员JusufKristianto博士进行了复方阿胶浆治疗登革热研究。东阿阿胶作为国家中医药名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彰显出中国传统中医药的品质自信和文化自信。
 
  科技创新阿胶健康中国人
 
  作为阿胶行业的引领者、中药行业的领军者和中国滋补养生第一品牌,东阿阿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品牌计划”,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影响力,成为国家名片、国家中医药名片。阿胶作为中医药发展中的重要角色,东阿阿胶被时代赋予了新的责任。东阿阿胶在战略上倡导“全产业链”,加大对研发和创新的投入,让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基因技术、生物科技与传统阿胶制作结合,成为融合现代与传统、用世界语言说话、被现代医学逻辑验证过的“新中药”。“科技创新是东阿阿胶发展的新引擎。”秦玉峰经常这样说。作为行业引领与标准制定者,东阿阿胶参与了自1985版药典以来连续七版药典阿胶质量标准制订,参与胶类中药的标准研究,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
 
  “弘扬阿胶文化就是弘扬中国文化。为具有近三千年历史的阿胶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寿人济世’的使命借助高新科技力量造福于民,让世界爱上中医药,让阿胶再传三千年。”在秦玉峰看来,阿胶是当之无愧的滋补国宝,也已经构成了历史的一部分。未来,伴随着中医药的发展和不断深入人心的阿胶文化,东阿阿胶将作为国家名片,代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阿百年堂阿胶文化苑将开门迎客

    东阿百年堂阿胶文化苑将开门迎客

    东阿百年堂阿胶文化苑位于山东省东阿县阿胶街东首,是百年堂阿胶文化的展示平台,也是百年堂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占地80余亩,总投资15000余万元。
    2017-12-06
  • 走进百年堂二期厂区 感受阿胶文化之旅

    走进百年堂二期厂区 感受阿胶文化之旅

    阿胶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漫长的历史积累了灿烂的医药文化、产业文化与精神文化,同时也沉淀出阿胶文化可贵的精神品质。
    2017-12-29

热点视频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芳华》原型杨慧58岁仍像少女 舞蹈说跳就跳美到逆天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