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取得长足进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9





  --2019年,54%的央企向海外经营方进行技术援助,54%的央企通过合营公司进行合作生产,27%的央企在东道国设立研发中心。


  --83%的央企已要求海外业务开展环境评估,其中60%的央企已建立相应机制,23%的央企正在制定相应的机制。


  --84%的央企运用内部"帮传带"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65%的央企积极聘请当地专业培训机构或培训人员进行培训,60%的央企把当地员工送回中国国内培训。


  83%的央企向海外经营相关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及人员交流,29%的央企九成以上物资在东道国采购,央企以多种形式参与东道国环境保护,82%的央企积极投身当地社区文化建设……


  近日在京举行的《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发布会披露了上述数据。该《蓝皮书》是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研究编制的第二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


  "中央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对东道国进行技术帮扶。"《蓝皮书》调查显示,2019年,83%的央企向海外经营相关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及人员交流,54%的央企向海外经营方进行技术援助,54%的央企通过合营公司进行合作生产,27%的央企在东道国设立研发中心。


  中央企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通过本地化采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调查显示,在海外运营过程中,29%的中央企业九成以上的物资在东道国采购。


  中央企业在海外经营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在海外运营中以多种形式参与东道国环境保护。2019年,83%中央企业要求海外业务开展环境评估,其中60%的央企已建立相应机制,23%的央企正在制定相应的机制,两项数据比2018年相比均呈上升趋势。89%的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当地生态系统保护,48%的中央企业支持物种迁地保护,10%的中央企业推动构建生物多样性法律体系。与上年度相比,三项数据均呈上升趋势。同时,中央企业在海外运营的过程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与经验推及世界,采取多种措施保护环境,赢得了广泛赞誉。据调查显示,90%的中央企业在海外运营中未曾因环境问题而影响项目进度或导致项目终止。


  《蓝皮书》还发现,中央企业海外员工培训进一步属地化、长效化,将国内培训师送到国外进行项目培训和建立海外培训基地的中央企业均呈上升趋势。2019年,84%的中央企业运用内部"帮传带"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65%的中央企业把培训作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助推剂,积极聘请当地专业培训机构或培训人员进行培训,60%的中央企业把当地员工送回中国国内培训。


  中央企业进一步融入当地社区,与当地社区进行文化共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2019年,82%的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当地社区文化建设,与2018年相比上升8%。中央企业在海外运营过程中对当地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73%的中央企业通过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与2018年相比,除以文化交流形式为当地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外,中央企业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教育与健康服务、当地居民职业培训、参加当地志愿活动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


  海外社会责任管理仍需完善  信息披露水平有待提高


  尽管中央企业履行海外社会责任取得长足进展,但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仍有所欠缺,有待加强。


  《蓝皮书》调查显示,2019年,38%的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尚未建立社会责任相关体系。


  同时,中央企业在海外信息披露方面亟待加强。2019年,仅有22%的中央企业单独发布了海外社会责任报告,16%的央企尚未通过任何形式发布或披露相关信息。


  通过专业组织和人才服务解决中央企业海外业务社会责任体系建设问题是推动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管理进步的重要途径。然而,据《蓝皮书》调查,2019年,在制约中央企业海外履责的因素中,75%的中央企业认为是缺乏专业组织与人才服务,有67%的企业认为是缺少海外履责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43%的中央企业认同针对海外业务负责人在环境和社会问题上的考核机制不健全。(记者 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央企业须提高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的能力

    中央企业须提高履行海外社会责任的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课题组在京发布的《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7)》指出,中央企业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面临难以预料的政治局势、中外文化差异等挑战。
    2018-05-31
  • 社科院发布央企海外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社科院发布央企海外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的拓展增量,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中的话语权,不仅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更带动了东道国经济快速发展,创造大量本地就业机会,改善当地民生福祉。
    2018-06-14
  • 中央企业在海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央企业在海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的首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以来,中央企业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9-01-03
  • 首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发布

    首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发布

    2018年12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发布首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蓝皮书显示,中央企业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但同时海外责任管理有待加强。
    2019-01-04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