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市政技术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1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3月21讯(孔祥兵、蒋兆轩)

      江西东乡新区作为赣东的门户,是人杰地灵的地方,古代就孕育了北宋政治家改革家王安石等,现在东乡实现了智慧市政管理,像“绣花”一样进行城市管理,实现精细化管理,使城市管理更“智慧”,更“聪明”,让这座历史名城焕发了青春的色彩。

智慧城管指挥中心
日前保障城市健康运行的任务日益繁重,诸多城市病接踵而至,如何治愈城市病,保持城市高效运行管理?是摆在治理者的“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稳不稳,城市百姓的幸福感实不实。

智慧城管
航天科工203所在智慧市政领域研发了一系列自主可控的产品,包括智慧路灯、智能渣土车管理系统、环卫智能管理系统等,并建立了东乡智慧城管平台,已经形成基本覆盖街道辖区城管综合执法、市政及排水设施,以及其他公共设施监控的全天候职能监控。

智慧路灯系统
作为子系统的智慧路灯系统,覆盖了东乡核心区域十几平方公里。过去东乡路灯所都是安排人员进行道路巡检,看到哪盏灯坏了,记录下来,第二天晚上进行维修,这样人工成本高,巡检力度大。自从使用了智慧路灯系统之后,每天只需要登陆系统,故障灯就一目了然。项目负责人周靖云介绍道:“203所抓住了用户的痛点,自主研发了单灯控制器、路灯集中器等,对正常路灯电流电压将进行监测,电流计量精确值高,防护等级达到了最高级别。”系统根据实际照明需求,通过隔盏亮,一边亮,来实现节约用电。并进行远程控制,通过精确控制到每一盏灯,实现故障报警和电流报警,并短信、微信都可以进行提醒。
渣土车监管系统
作为子系统的渣土车监管系统,实现渣土车的有效管理。我们在道路上经常遇见疯狂的渣土车,目前渣土车管理比较混乱,疯狂的渣土车横冲直撞,闯红灯、超速时有发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并且乱倾倒渣土,给城市市容市貌带来影响。如何有效管理渣土车?203所结合北斗定位技术,实现对渣土车的运行轨迹实现时时监测。首先是渣土车审批实现电子化。一张电子准营证,取缔了传统纸质审批,渣土公司通过系统电子准运单,在相关的职能部门审批后,车辆即可通行。其次是一旦无电子证行驶,没有按照既定的轨迹行驶,超速行驶,就会报警,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这样将有效规范并制止疯狂渣土车的违规违法行为。
     目前这套智能的管理系统已经运用了半年时间,科技改变了生活。政府的感受是减轻了政府的工作量,职能部门的感受是管理工作更轻松了。老百姓的感受是城市更干净了。(寇鹏、周靖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产经视界
主编:孔祥兵
电话:010-65367061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