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市场需求下降 开工仍将继续下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5





  11月份尿素行情在疲软中度过。金联创分析师蔡英超表示,从金联创尿素价格指数来看,截至11月27日的1699点,比11月初下滑14点。不过月底山东地区却出现了小幅反弹,据金联创统计,27日山东地区低端价格普遍上调20~40元/吨,究其原因,一是下游工业需求较之前略有好转,前期价格下滑后企业有订单签订,支撑行情;二是开工近期有所下滑,供应偏低。
 
  开工继续下滑
 
  由于环保以及下游化工产品行情较好,尿素企业减产或者转产情况较为普遍,造成开工持续性下滑。截至上周,国内尿素市场平均开工在57.50%,较11月第一周环比下滑1.19%,而且进入冬季,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等因素,国内尿素开工将继续呈现下滑走势。据悉,由于原料问题,四川美氰化工、河南中原大化装置已经停车,而且四川天华和四川泸天化也计划于12月份停车检修,气头企业由于原料问题造成的减产或者限产,将进一步拉低国内开工,会给市场或多或少带来一定支撑。
 
  工业需求等待复合肥
 
  复合肥、板厂、三聚氰胺为尿素行业最重要的下游需求。板厂由于环保等原因开工较往年偏低,但是需求方面还算稳定。三聚氰胺产能本就不高,据金联创监测,仅在177.9万吨,2017年全年开工率为59.53%,产量在105.9万吨左右,对于尿素的需求量达到318万吨,从尿素少则年产5000万吨的产量来看,三聚氰胺的需求对于尿素支撑有限。由此看来,最重要的自然是复合肥需求,据往年数据,复合肥对于尿素的年需求量能达到1000万吨以上。2017年即将结束,往年此时复合肥已经加大马力开始生产,对于尿素的需求量也大幅增加,但是今年情况有所不同。由于冬储政策给出的价格偏高,下游接受较慢,复合肥企业收款并没有想象中的理想,这造成复合肥行业开工偏低,目前仅在4成左右,对于尿素的需求量自然难有提升。后期复合肥的需求将是短期最大的需求增长点,复合肥如果开始备货生产,将在一定程度上推涨市场行情。
 
  是否还要冬储?
 
  农业需求为尿素行业最重要的需求点,据金联创统计,虽然我国尿素农业需求量呈现不断下滑的走势,但是近几年也能达到2500万吨以上,占全年尿素产量的50%左右。往年冬储往往在农需方面有一定的占比,不过从2015年开始,似乎有所减弱,就今年的情况来看,是否需要大量冬储呢?首先环保力度严格,带来的不仅是尿素产量的降低,同时也会造成下游需求面的大量减少,对于尿素来讲真是祸福难定。其次,国际行情在大幅下滑,近期将从心态上给国内市场带来利空,印度后期标购能带来多大支撑还是未知。单从这两方面来看,尿素后期的行情未知性较大,冬储仍有一定风险。因此,大量冬储大可不必,不过在一定的价格低位,可以适当拿货。
 
  对于2017年接下来的行情,蔡英超表示,必然是供需的博弈,开工仍将继续下滑,静等复合肥开工的提升,普遍认为12月份复合肥企业将会开始采购;同时印度还有标购计划,将是推涨整个国际市场的主要因素,届时也将提振国内市场信心;加之原料继续维持高位,企业成本偏高,就成本来看,企业暂无理由大幅下调出厂价格,未来尿素市场仍有操作机会。(何晓曦)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尿素市场货紧价扬

    近期,国内尿素市场一改前期低迷不振的跌势,价格开始持续上涨。中宇资讯分析师王婷婷表示,主因是装置减量或检修。近日,国内尿素装置开工率在54%~55%左右,低于国内普遍认为的56%供需平衡点,加之局部运输不畅、农业略有启动...
    2017-05-26
  • 增效尿素将逐步占领主流市场

    近日,氮肥增效技术研讨会在河南新乡召开。来自中科院、农科院、中国农大、华中农大、华南农大等单位的20位业内大咖到会发表氮肥增效的真知灼见:增效载体、中微量元素、控失技术、稳定性技术将助力氮肥全面改性、增效。
    2017-05-31
  • 供需双面承压 尿素出口大幅走低

    4月份,我国尿素出口38 92万吨,同比减少45%。1~4月份累计出口163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5 7%。2016年4月份出口84 79万吨,同比减少16%。
    2017-06-12
  • 2017年全球橡胶需求量将持续微增

    根据IRSG(国际橡胶研究组织)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橡胶需求量将持续微增。2016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耗量达1250万吨,增长率为3%,2017年全球天然橡胶消耗量预计为1287万吨,增长率约为2 9%。
    2017-05-09

热点视频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女子跳河轻生 因穿棉衣漂浮水面被冻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