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基金:打造园区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2





  产业基金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由于其能够有效提升资本运作效率、加速实体产业资源整合而受到业界青睐。去年,多家园区与政府、金融机构等联手打造多支产业基金,投向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为园区发展再添新引擎。
 
  新材料领域最受基金青睐。在去年成立的产业基金中,很多以新材料为投资方向。在上月杭州湾上虞新材料产业合作发展大会上,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布,要对新材料产业新增投资500亿元,致力于打造千亿元级规模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为此,上虞经开区与新和成共同成立了新材料产业基金,计划总规模为10亿元,主要用于投资区内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新材料项目,为上虞区新材料创新型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石墨烯领域多支产业基金问世。依托位居全国石墨储量第一的资源优势,内蒙古提出打造国家级石墨产业基地的目标,并设立了内蒙古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金,目标年产值300亿元。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也启动了新材料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该基金首期募集资金4亿元,将主要投向在七台河市域内投资建设的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及成熟期的石墨烯等产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帮助企业从概念走向产品。此外,吉林、福建也依托当地的石墨烯产业园,成立了石墨烯发展基金。
 
  在复合材料方面,吉林经开区正在争取国家和省市专项基金和产业基金等政策支持,集中抓好复材碳纤维产业基地、精功集团年产1.2万吨大丝束碳纤维、吉林碳谷年产4万吨原丝、吉研高科动车用碳纤维复材、天津远成碳纤维军工复材等龙头项目,继续巩固和扩大碳纤维产业优势。
 
  一批创新型基金问世。创新是化工园区提升的重要手段,其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为此,很多园区采用了基金的形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园区产业,加速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如抚顺高新技术开发区着力推进技术与经济相融合,投资1000万元设立1亿元规模的科技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筹建精细化工引导产业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南京化工园今年启动成立1亿元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旨在为园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高成长型企业创新发展寻求更多的资金支持渠道。该基金是政策性基金,以园区财政注资为主,将主要投资园区内的项目和企业,重点支持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发展的产业项目,以及对新兴产业领域进行引导性投资。
 
  适合地方产业定位的专项基金。在地方产业转型上,基金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潞安煤化工专项产业基金,是由潞安集团与山西金控集团及其他金融机构联合发起设立的,募集基金20亿元,将主要用于推进潞安集团产业转型,发展现代煤基清洁能源产业。在东营,总规模500亿元的市级产业发展基金构架出炉,其中包括石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规模200亿元,油田服务业产业基金规模100亿元,企业重组基金100亿元,企业并购上市产业基金100亿元。这些基金的出台,将为地方、园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能源”。(孙岩)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