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带一路”为引擎 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增长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站在了新起点,进入了新阶段,新时代能源发展、绿色发展是必然要求,能源转型是必然趋势。”国家新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增长点,要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国际合作健康有序发展,鼓励新能源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推动新能源技术国际合作。
nengyu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推进新能源转型
 
  李创军表示,新能源加快发展是必然方向,实现绿色发展,必然要推进能源转型,推进能源转型,必然要加快新能源发展,这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也是不可违背的发展规律,同时也要看到由于行业利益、本位主义等多种因素,在能源发展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路径等问题上还有一些不足的认识,所以当前能源发展也面临一系列的挑战。
 
  李创军指出,首先,在能源发展的方向、战略、目标、路径上必须要破除思想藩篱,推动形成共识。其次,必须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尽快把新能源的成本降下来,只要成本的瓶颈突破了,新能源发展前途就无可限量,发展空间就无比广阔。再次,解决消纳问题,同时,弃风、弃光、弃水也制约了新能源增量的发展空间,必须采取措施尽快解决。
 
  李创军表示,下一步要认真研究谋划2035年、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提出能源发展转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大力促进新能源成本下降,一方面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题作用,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靠技术进步降成本,另一方面要靠市场降成本,进一步扩大新能源领域竞争性配置资源的比例,把价格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竞争条件,发挥光伏领跑计划,对电价退坡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还要靠政府降成本,要协调有关部门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消除施加新能源发电企业的不合理费用,通过各方面努力,实现新能源评价上网。三是要通过技术、经济、市场、价格、政策等多种手段着力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把新能源发电现有的存量用足用好,把弃风、弃光、弃水控制在合理水平,为新能源增量发展扩展空间。
 
  李创军认为,国际合作是重要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明确能源合作为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新能源领域国际合作蓬勃发展。下一步要针对新形势、新问题,创新思路,积极做好新能源国际合作工作,推动新能源国际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加快国际产能合作
 
  随着产业日趋成熟、技术不断突破、成本快速下降,我国新能源企业积极出海布局,已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领域的生力军。业界专家积极呼吁新能源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形成合力,共同出海。
 
  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理事长、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中国新能源企业要积极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构筑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增强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朱共山指出,新时代新思想,是当今中国一切发展逻辑的基点,对新能源行业来说,同样如此。首先,新时代要推动新能源阔步向前。其次,新时代引领新能源更好地“走出去”。“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两条世界上最长的经济大动脉、文化大长廊,合奏出新的时代交响曲,推进和实施一系列境外并购、境外技术创新、境外电站建设、境外EPC总包、标准国际合作、境外研发、境外产融结合、境外智能制造等项目。再次,新时代带动新能源实现新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行业在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结合方面,已具备在更大范围内拓展新能源国际合作交流的条件,并且在水电、光伏、风电、太阳能热利用等领域,已与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了合作。
 
  朱共山指出,协鑫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电力互联互通,通过技术输出、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海外项目投资等,加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上,留下了“协鑫身影”:在印尼、土耳其、斯里兰卡等地的项目正积极推进,在欧洲、非洲、中东、南亚和东南亚近10个国家,也在跟进多个电力和电网投资项目;在北美、日本、非洲等地设立了海外公司,建设运营多座光伏电站,跟踪和在推动的项目累计超过3000MW,高效电池业务领域的项目也在越南正式投产;在埃塞俄比亚,协鑫与保利集团共同投资开发了“埃塞—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成为中国在东非地区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被列为“一带一路”战略项目库重点项目、“一带一路”建设能源重大谋划项目。
 
  打造绿色能源黄金通道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朱共山认为,新能源产业将在未来呈现几个新特点,主要表现在:为兑现巴黎峰会的承诺,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投资必将继续扩大;新的美国能源和气候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使中国迎来推进新能源发展政策新主张的黄金机遇期;受“就近消纳”、“余量上网”等优势的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将继续成为产业投资新热点;交通和新能源结合的力度将更大,新能源+交通电动化发展超过想象;光伏平价上网将在2018年进入一边快跑、一边蓄力的状态,即将进入冲刺阶段;数字化运营将促进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链高速增长,行业并购整合力度加快、加速;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新能源未来的战略增长点,沿线重点区域、重点国别的新能源投资将加速布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认为,把“一带一路”沿线打造成绿色低碳走廊,我国在这方面既有产业优势,也有技术优势。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深化“一带一路”新能源合作,可优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绿色能源供给结构。在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同时,带动沿线地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可因地制宜促进新能源合作开发。沿线国家大部分均提出了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和支持性政策,为开展国际新能源合作提供契机。他表示,我国应继续发挥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优势,带动绿色产能、技术向“一带一路”沿线传播。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我国新能源产品输出将显著提速,风电、太阳能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另外,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和技术水平迅猛发展,产品技术与质量已逐步达到、甚至超过国际顶尖水平,新能源“走出去”将取得更大突破。
 
  朱共山表示,深化“一带一路”新能源合作,既打通了中国企业通向海外市场的筑梦空间,也为能源企业打通了绿色产能海外输出的黄金通道。呼吁新能源企业协同出海,在资本、技术、装备、人才、信息、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等方面深度开展合作。(记者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