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不是小儿科,而是门大学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4





  “自己努力做科普是为了回报公众。科学家用于研究的经费主要来自国家财政拨款,本质上是纳税人的贡献,所以科学研究是在花老百姓的钱。除了科普外,科学家还需努力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就是对公众的长期回报。”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
 
  “中国缺少什么?我们不缺高楼大厦。我在中国的机场书店很少看到和科学相关的书,中国科学家写的就更少了,但是美国机场有。像理查德·道金斯、霍金、萨根、费曼等大科学家都写科普书。而我们机场这些书却少之又少”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饶毅
 
  “科普第一个层面是帮助公众理解科学。第二是引导公众欣赏科学。第三是促进公众参与科学,再往上提升一个层面,是传扬理性、发掘理性。”
 
  ——《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
 
  “做科普要做到三点。第一、科学性一定要强。第二、科普必须通俗易懂易于操作。第三、讲的知识和道理要可操作,容易掌握,这样的科普教育才能产生效果。”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
 
  “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希望让百姓明白,而不是让百姓觉得气象有多高深。我们不是为了表现学术语言的高深,而是要用这些有科技含量的东西为百姓服务。”
 
  ——中国气象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朱定真
 
  “由于医学领域的特殊性,在医学领域做科普,要以学术为纽带,了解网友需要什么,因地制宜地进行科普。”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
 
  “如何让身边的人了解我的工作,又能为他们提供帮助?我发现最好的途径就是用讲课来科普。这是我做科普的动力和原因之一。”
 
  ——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
 
  “科学的发展最重要的不是某个人快速做出了科研成果,而是要有一个好的土壤,大家都投入到科学中来。所有科研工作者都应该做科普,跟大众分享自己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导航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颖
 
  “科普和科研之间不是对立的、割裂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联系的。科普可以把科研工作的最新成果传播出去,让更多老百姓获益;科研可以从科普中找寻选题,开展调查研究,为解决居民关心的话题和困惑提供答案,可以转变成我们用实验数据解答的课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