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旅游商品开发有效融入旅游扶贫示范区创建


——以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为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9





  近年来,四川实施了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先后出台了《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区达标标准》《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达标标准》和《四川省乡村民宿旅游服务质量达标标准》等,截至目前,已经有9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196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创建成功。


  在旅游扶贫过程中,四川省总结了经验和做法,现阶段初步确立了三大旅游扶贫模式,分别是景区带动型、乡村旅游型和旅游商品开发型,并结合各地实际,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作为四川88个扶贫重点县之一,在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过程中,峨边彝族自治县积极开展旅游商品开发探索。


  首先,依托景区对旅游商品进行开发。目前,黑竹沟风景名胜区是峨边县境内最主要的景区,2016年,景区周边的解放村、底底古村被评为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依托景区及旅游扶贫等项目的支持,解放村和底底古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彝族风情体验村,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为当地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带来良好的机遇。当地村民围绕彝族美神等文化标志和茶叶、春笋、天麻、峨参、重楼、核桃、高山腊肉等农业产品以及彝绣、银饰、漆器等地域产品,着力开发峨边特色食品、土特产品、文化创意纪念品三大系列乡村旅游商品。目前景区外围等级经营户占商家经营户的34.3%。


  其次,依托乡村旅游对旅游商品进行开发。为全面贯彻落实以黑竹沟景区为核心引擎,以县城为承接枢纽,以黑竹沟镇和大堡镇两个特色小镇为活力点缀,以若干彝家新寨为珍珠镶嵌的“1+1+2+N”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峨边县旅游局以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为契机,将全县129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创建范围,深度挖掘各行政村的生态、文化、农业产业资源优势,着力打造A级景区,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民宿达标户。把底底古村、古井村、星星村、瓦洛村、先锋牡丹园等村落或景区作为工作重心,重点打造瓦洛村、星星村和古井村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着力整合扶贫、农业及年度扶贫对口帮扶单位等拟帮扶的项目及资金,解决游客接待中心、商品展示与销售、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较为突出的问题。


  最后,依托校地合作对旅游商品进行开发。先后与乐山师范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在旅游商品开发方面,双方围绕民族工艺美术品系列、民族服饰系列、中草药材保健品系列、绿色食品、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纪念品系列开展合作。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还先后派出5名教师到峨边县旅游局、农业局和贫困村挂职,协助地方开展产品深加工及设计包装等。


  在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创建中,峨边的旅游商品开发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旅游商品综合开发中对资源的利用严重不足。在峨边境内,可供旅游商品开发利用的本地特产资源比较丰富,其中,竹笋、茶叶、中药材、刺绣、乐器等开发条件较为成熟。但就上述这些特色资源而言,大多数还没有得到开发利用,离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商品还有较大差距;已经开发利用的商品也还比较低端,可供游客选择的品种较为单一。另一方面,旅游商品附加值不高。旅游商品往往是一个地方的文化标志,是这个地方的名片,也是可以带走的旅游产品,但现有的峨边旅游商品还达不到这样的要求。此外,旅游商品品牌效应还没有形成。峨边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开发起步也比较早,但对于旅游商品的品牌意识却比较薄弱,目前,除了少数几个以黑竹沟为载体的商品注册了商标,具有一定影响力外,其他旅游商品总体还处在大众化的销售阶段,品牌效应还没有形成。


  综合峨边的实践,在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创建中旅游商品开发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旅游商品开发与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结合。政府要积极引导,对生产、加工和销售旅游商品的企业或个人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对旅游商品开发企业在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成效明显的,要在资金、土地等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


  二是旅游商品开发与公用品牌建设结合。公用品牌建设目前主要在农产品领域广泛应用,也适合其他领域。首先需要解决产品定位的问题,确定最具地方特色的符号加以宣传。其次政府、企业、行业协会、村组要全方位联动,在产品的设计包装、质量和价格等方面都要形成共识,不出现相互拆台、相互压价等有损旅游商品品牌形象的事件。最后,还需要在运行机制上下功夫,要建立政府主导的开发、营销及监管机制,保证旅游商品开发与公用品牌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旅游商品开发与旅游人才培养开发结合。在旅游扶贫示范区创建中,旅游商品开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问题。要解决旅游商品开发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一方面要通过公招、柔性引进实现人才队伍的优化,另一方面,要通过行业培训、企业招聘等途径实现社会人才的专业化,同时,要结合校企合作、专家咨询等方式,借助外部优势资源,提升旅游商品开发水平。


  四是旅游商品开发与民族文化元素结合。旅游商品不是单纯的商品,它浓缩着一个地方的民俗风情,沉淀着一次旅行的记忆。在实践中,一方面需要对现有的民族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梳理,以市场为导向,深度挖掘本民族文化传统,时尚与传统相结合,有意识地进行创新,使产品既体现本民族文化特色,又有很好的时尚、美观性。另一方面,政府要切实做好政策保障等服务工作,把企业建在旅游扶贫示范区,通过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来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同时实现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五是旅游商品开发与多种形式的展销平台建设结合。旅游商品开发不是简单的生产与加工,开发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产品的销售,并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一是通过各种展销会、博览会来实现;二是通过综合服务区来实现,如高速公路服务区、重点旅游景区服务区等;三是通过校地合作平台来实现,利用校地合作实现旅游商品开发与展出;四是通过农村电商平台来实现,在有条件的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旅游电商平台,促进旅游商品的销售与展示,扩大影响力;五是利用对口帮扶地区或企业来实现,主要是通过旅游商品的异地生产加工、产品宣传展示等途径,实现旅游商品开发与展销的结合,从而为旅游扶贫示范区旅游商品开发营造良好的展示与销售环境。(杨帅)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旅游商品"双11"热销 全球旅行商共享中国消费热情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2017年“双11”落下帷幕,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的当下,旅游商品在今年“双11”也创造了不俗佳绩。从北极的圣诞村到南极的破冰轮,从不出门也能玩一天的五星酒店到躺着飞的欧美澳公务舱,从世界...
    2017-11-14
  •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发布

    国家旅游局12日正式发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导则》指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实现“五个目标”,并起到相应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7-06-12
  • 以旅游效应最大化统领示范区创建工作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为示范区创建工作设定了五个方面的目标,分别以“五化”为首和“五个典范”结尾,它们既是示范区创建的目标,也是全域旅游建设和发展的目标。
    2017-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