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加速布局中国果蔬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6





  日前,记者从2017北京国际果蔬展览会上了解到,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海外果蔬生产国纷纷瞄准中国市场。近年来,获得市场准入的进口果蔬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让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品尝到异域风味。
 
  官方数据显示,近五年,中国水果进口总量持续攀升,特别是2015年中国水果进口规模创新高,达50.1亿美元。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在展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是果蔬生产大国,也是果蔬消费大国,多样化需求日趋明显。近年来,获得市场准入的进口水果越来越多,进一步激发了中国消费潜能。高品质的名优特果蔬顺应了新时代消费的新需求。
 
  澳大利亚是中国进口水果重要来源国之一。澳大利亚的樱桃、柑橘、葡萄和油桃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此次,澳大利亚苹果和梨组织、澳大利亚鲜食葡萄协会、澳蔬组织等多个果蔬行业协会抱团参展,共同向中国消费者和全产业链展示澳大利亚的名优特水果。
 
  澳大利亚园艺创新公司总经理麦克·罗杰斯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非常重视中国消费市场,很多水果园艺主和坚果类园艺主都希望能把他们种植的产品输送到中国。未来会有一些澳大利亚水果新品种慢慢进入中国市场,希望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销量能进一步扩大。此次澳大利亚水果商会、零售商、渠道商组团参加北京国际果蔬展览会,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澳大利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麦克·罗杰斯还谈道,澳大利亚的水果品质高、受污染少。比如目前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樱桃都产自塔斯马尼亚岛,这是澳大利亚一个独立的岛州,远离大陆,环境非常好。该地的果农非常热爱园艺技术,研发出很多技术对樱桃品种进行改良,所以生产的水果品质非常好。澳大利亚的果农非常重视对水果采摘时节的精准把控,物流配送方面也有很丰富的经验,可以说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控制得非常精准,所以保证了澳大利亚的水果运送到每一个地方都非常新鲜。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在展会开幕式上谈道,此次展会为新西兰各个机构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法律法规及消费者偏好的机会。今年,新西兰果蔬出口计划是25亿美元,其中奇异果出口占46%,苹果和梨的占比将近20%,而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奇异果出口市场。
 
  在泰国展台,展柜上堆满了榴莲、椰子、芒果、释迦、柚子,热带气息扑面而来。现场创意十足的水果雕刻更是为展台聚集了不少人气。
 
  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农业事务处农业事务助理彭璐告诉记者,在展会现场摆放的水果都是前一天刚刚从泰国空运过来的。泰国盛产热带水果,而中国主要盛产温带水果,因此泰国和中国的水果产品互补性比较强。
 
  近年来,智利也在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国际果蔬报道创始人庄晓青在展会同期举办的论坛上介绍,去年,智利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大水果来源地。果蔬是易腐类生鲜产品,通常相邻两国之间的果蔬贸易量会比较大,而智利和中国正好处于地球上正对的两端。在这种情况下,智利之所以能超过泰国、越南等中国传统水果来源地,是因为智利和中国在季节上形成互补,中国和智利自贸协定的签署降低了关税,而且智利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推出了一些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出口措施。
 
  主办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秘鲁、法国、菲律宾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名展商、500多个新品种、1200余家品牌同台亮相,展示果蔬全产业链产品。(作者:张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启动

    3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牵头发起的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上海正式启动。88家行业“走出去”骨干企业和行业组织成为联盟的创始发起成员。
    2017-03-23
  • 中国国家林业局:今年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

      中国国家林业局23日消息,2017年中国将争取落实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启动实施林业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扶贫试点项目4至5个。  中国60%的贫困人口分布在山区。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在贫困地区大...
    2017-03-24
  • 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

    中国首份《中国能源企业口碑研究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报告认为,在国内能源进行四大革命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提升竞争软实力。
    2017-03-27
  •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在京成立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电池中国网承办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后补贴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前景’”论坛,日前在京举办。其间,还发布了《2016年中...
    2017-04-06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