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联动效应 看积木盒子如何平衡资产余额与风险水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6





  “互联网+金融”一个跨界的组合。


  “我们所做的金融服务现所面临的情况是,产品可能有不同的流动性,不同的资产类型和不同的期限。”


  积木拼图集团CEO、积木盒子创始人董骏表示,无论是从理论上来说,还是从团队组合来说,特别像是搭积木一样,于是平台上线第一天便有了“积木盒子”这个名字。


  网贷的正向经济效益


  2013年底,积木盒子正式上线。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对整个行业非常关注。


  从2013年底到2015年,积木盒子获得近10家金融机构约1.5亿美金融资,用于优化平台的业务。


  随着平台的发展和知名度提高,2016年低,积木盒子母公司决定重组,积木盒子成为积木拼图集团旗下三大核心业务之一。


  “我们依然有信心把P2P业务做好。”在近日积木盒子举办的同城会上,董骏对投资者称,“通过对数据的不断验证,我们发现P2P网贷是金融市场中一个非常高效的商业模式,同时也证实P2P可获取正向经济效益。”


  事实也正是如此。


  在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背景下,积木盒子获得最后一轮资本运作是2015年5月。虽然近两年来未发生新的融资,但整个积木拼图集团已经实现连续盈利,且盈利水平还在持续优化。


  目前,P2P平台最大的成本是提升品牌知名度,让更多人成为平台的潜在客户,即获客成本。而这一成本也在积木盒子稳步运营中逐渐被平台的服务收入所覆盖。“从积木盒子自身情况来看,一般一个客户投资满一年,对我们平台来说就能盈亏平衡,到了第二年开始逐渐出现盈利。现在行业中有很多P2P平台在进行业务优化,就是因为看到这是一个合理、很持续化的模式。”董骏称。


  30%资金投资非标资产


  据董骏介绍,积木盒子在设计信贷产品上,刻意避免了为次贷人群做贷款,专注于相对“优质”的人群,其中一类为银行信用卡用户,另一类则是下沉市场上尚未被银行所服务到或服务好的小生意人群。


  而在资金端方面,董骏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做到分散投资,不单单是对平台的分散,更是要是对于投资类型的分散。


  据了解,P2P平台主要提供的是非标资产,在一定时期内具有不错的性价比,但其始终是一种比较单一的投资类型。“理性的投资者是不会孤注一掷的,而是合理的进行投资配置。”


  “从业务规模来讲,平台愿意管理多大规模的资产,与自身资产管理能力有较大的关系。积木盒子在给资产做定价时,会给足风险的覆盖率。”在对接到投资人时,董骏建议,用户30%资金投资可投资在非标资产。


  另外,40%-50%的资金投资在类似于银行存款或货币基金上,剩余的10%-20%根据自身的情况投资在风险较高的产品,如股票、股权投资等。


  资产余额与风险水平呈联动关系


  提到风险承受能力,董骏认为,任何一个体系承担风险的能力是有限的,但积木盒子会在每一节点上都争取做到最有效的抵御风险。据他介绍,积木盒子在管理资产余额的时候,跟其承担的风险或管理风险的水平呈现联动关系。


  “到今天,积木盒子管理资产余额才50多亿的水平,在P2P第一梯队中算比较低的,这是因为我们一直严格的控制着余额规模和市场风险之间的平衡。外界可能认为我们的发展比较保守,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准确拿捏这个平衡是比较合理且非常有必要的。”


  “积木盒子的底层资产都有合理的风险溢价,平台管理资产的收益所得大于资产潜在风险,而这也是平台持续运营过程中最核心的风险抵御能力。”董骏称。


  转自:北京视窗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