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被接管后 旗下P2P邦融汇经营现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5





  对于安邦保险集团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农历新年绝对非比寻常。2月23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由于集团领导层的变动,为保持安邦集团照常经营,保监会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自2018年2月23日起至2019年2月22日止,保监会同时表示,此次接管不改变安邦集团对外的债权债务关系,消费者的权益也不会受到损害。有媒体评论,保监会的接管使得外界围绕着安邦保险的一切猜测都烟消云散,集团即将迎来良性发展阶段,旗下各主体子公司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消息一出,不啻为一颗惊天炸弹,迅速在媒体和朋友圈发酵。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邦融汇也在此时浮出水面,被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一些好事媒体还援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披系统的数据,公开质疑邦融汇项目逾期:“截至2018年1月31日,邦融汇的交易总额为44.86亿元,待偿金额为11.46亿元;历史项目逾期金额为2.44亿元,历史项目逾期率为5.44%,累计逾期代偿金额为5361.38万元。”


  记者就此走访了市场上的几家网贷平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网贷平台是信息撮合,不实际接触资产,所以逾期是正常现象,以一笔数十万的贷款项目为例,一旦发生资产逾期,需要保险公司先行赔付,会有一定的理赔期,但并不影响投资人回款,而且也确保能100%兑付。如果平台承诺先行兑付,那么就涉及到违规的资金池问题了。所以有保险承保的资产逾期普遍存在。公众需要解决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即逾期兑付和坏账不同,是网贷平台借贷中的正常现象。


  纵览成立仅3年的邦融汇,44.86亿元的累计成交量在行业并不算多,但平台历史项目逾期率仅占总资产的5.44%,其中10天宽限期内借款人自动还款项目金额占比85%,逾期15天以上项目金额仅占比约千分之2却是行业典范。截止到目前平台所有债权项目未出现1笔投资人本息损失。


  针对媒体对于邦融汇逾期的质疑,一位熟知安邦保险的业内人士表示,网贷兑付逾期受到众多因素影响,比如贷款项目是否有抵押、逾期时间长短、借款人信用等级等。与一般的网贷平台不同,邦融汇的业务模式被深深打上了安邦保险的烙印,其资产类型是以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质押为主、信用险增信的模式,保单质押的模式最大化的保障了债权的安全性,因此从债权的优质性来说,其平台投资收益率维持在6%-8%之间,较行业9%-10%的收益率属性并不算高收益,属于相对稳健产品,适合追求资产稳健性增长的用户投资。


  在保监会接管安邦保险集团后,外界都在担心邦融汇的经营是否会受到影响。安邦保险集团和邦融汇负责人在采访中均表示,目前集团和平台的运营一切正常。公司和平台均在紧锣密鼓地迎接厦门银行资金存管上线,目前已经通过了内部测试,预计3月底上线,这距离2017年2月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整整过去了一年。邦融汇各个方面都在积极的迎合监管,有信心备案成功。


  转自:慧聪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