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全球化形成十大路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4





  中国企业在走向全球的道路上面临着国际人才缺乏难题、异域文化碰撞与冲击、合规风险的挑战、社会责任、品牌之殇等挑战与困难。这些关键性问题能否很好的解决,将决定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之路上能够走多远。前不久,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的新书《大潮澎湃:中国企业"出海"四十年》如是指出。


  该书由CCG主任、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及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合著。该书回顾总结了中国企业40年全球化征程,指出十大"出海"路径,并根据企业全球化道路上的挑战提出相应建议。


  该书回顾了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40年中"走出去"历程,并将其分为四个历史阶段,即1978~1991年,国门陡开:中国企业睁眼看世界;1992~2000年,探索徘徊:中国企业崭露头角;2001~2007年,风云际会:中国企业鏖战全球;2008年至今,重塑版图:中国企业引领全球化新征程。书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是一部中国不断融入全球化的历史。中国企业从最初的睁眼看世界到探索徘徊再到鏖战全球。回首40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坚定地踏上全球化之路,对外投资覆盖了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虽然今天各国民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此起彼伏,"逆全球化"隐忧日益凸显,但是"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一带一路"倡议付诸实践、亚投行成立、丝路基金设立,一系列便利化政策的出台必将进一步释放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的活力,中国企业驶往全球的巨轮已然起锚。


  该书指出,中国企业全球化有十大路径。第一,"安营扎寨",企业根据东道国的区位优势,将设计、生产、销售等部分环节或全部环节放在东道国进行。第二,"借鸡生蛋",企业通过海外上市实现"走出去",从而实现中国企业国际化。第三,"借船出海",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得国际知名企业的品牌、资源、技术等,并借助这些资源实现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迅速立足。第四,"海外战略资源获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世界资源能源经济体系中获得经济自主权,是一国资源能源安全的应有之义,中国企业通过并购、合资等方式获取海外战略资源,分享资源能源的定价权。第五,"海外产业园区",海外产业园区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一种新模式。该模式主要以政府引导、某个企业主导,在海外建设园区,从而带动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集群发展,同时吸引其他国家的企业投资入园。第六,"互联网模式复制海外",依托于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企业,把在中国已取得成功的商业模式推广到海外,充分挖掘海外资源和市场,以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并实现企业的国际化。第六,“农村包围城市”,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选择比较容易进入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建立和开发自己的技术体系,形成拳头产品与品牌优势,不断扩大市场规模,为日后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做准备。第七,“星火燎原”,这种模式主要见于一些自发“走出去”的民营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往往有着非常强大的灵活性和活力,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大面积“走出去”的带头人。第九,“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这种方式属于比较传统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模式,起步于改革开放前,并一直延续至今。第十,“海外战略股权投资”,即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持有海外企业一定股权,不一定参加管理,可以获得双方合作关系提升,获得股份增值的空间等。“作为新兴市场的后来者,中国企业在走向全球的道路上必然承受着额外的负重。”国际人才缺乏难题、异域文化碰撞与冲击、合规风险的挑战、社会责任、品牌之殇等都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之路上面临的挑战与困难。这些关键性问题是否得到很好的解决,将决定中国企业在全球化之路上能够走多远。因此,该书就这些挑战与困难提出了相应对策与建议。(作者: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

    中国首份《中国能源企业口碑研究报告》近日在京发布。报告认为,在国内能源进行四大革命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急需加强口碑建设,提升竞争软实力。
    2017-03-27
  • 第121届广交会二期开幕 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迎难而上”

    第121届广交会二期23日在广州琶洲展馆开幕。在当前外贸发展形势严峻复杂背景下,参展企业克服原材料、劳动力等方面成本上涨的压力,迎难而上,主动创新发展思路,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2017-04-24
  • 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辛国斌表示,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既然发达国家对此限制,我们就只能自力更生,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工程来攻克这些瓶颈和短板 “中国制造2025”政策只适用于国内企业,没有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试飞的C919客...
    2017-05-25
  • LED企业上半年业绩大面积预喜

    经过近两年的价格战后,LED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上游芯片以及中游封装行业企业业绩大幅改善。根据数据统计,已有十余家LED行业公司公布了2017年中期业绩预告,预喜(包括预增、略...
    2017-06-06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