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 线下零售风云突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0





  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或对百货行业的未来产生很大影响,其他百货企业如果不拥抱互联网的话,生存可能会日益艰难。而对于互联网零售行业来说,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将愈发明显,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


  线下零售的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


  对于外界关心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金额,以及是否达到上市公司信披标准,苏宁易购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交易对价、收购标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未达到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应披露的标准。


  苏宁易购为什么选择收购万达百货?这对收购双方甚至行业格局有哪些影响?


  完善全场景布局


  按照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的说法,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初衷,在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此次苏宁集团旗下苏宁云商和苏宁易购入股万达商业、收购万达百货,求的都是线下流量、资源和版图,凸显了张近东对线下零售全业态“九宫格”拼图的渴望。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而要往线下走,首要考虑就是找到并且占领最佳流量入口。恰逢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是个高性价比的标的。苏宁此番“抄底”收购,通过对万达百货门店的整体数字化改造,有望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苏宁易购这两年的重心都放在线下,不断开店。比如红孩子这种母婴专业店、还有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广场等。相比之下,百货板块是苏宁比较欠缺的。因此,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有其道理,刚好万达需要出售一些资产,需要资金。而苏宁在新零售布局方面也是有野心的,张近东希望苏宁成为整个新零售巨头的‘第三极’。”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双赢


  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宁收购万达37家百货门店,可谓双赢举措。


  事实上,万达百货早在2014年便被爆出亏损。当年仅完成年度收入计划的91%,净利润亏损7%。根据万达商业私有化之前最后一份财报,万达百货2015年营收为230亿元,并出现亏损。就在同一年,万达百货被爆频频关店,成为其由胜转衰的转折点。2015年,万达一年关闭万达百货56家,万达百货被踢出万达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如今万达集团的业务板块已更新为商管、文化、地产、金融。


  有业内人士分析,万达百货对于万达集团早已成为一个累赘。随着万达出售酒店、文旅、保险、地产等业务板块股权的出售,依托于万达广场的万达百货必然成为下一个出售的对象。事实上,早在2018年年初就有传闻万达正在与银泰商业接洽收购万达百货事宜,但最终不了了之。


  与万达做减法、谋求瘦身、做强做专策略不同的是,苏宁这些年一直在积极主动大幅扩张,通过孵化自建、战略合作、资本并购这三大手段,实现生态型公司打造。独立分析师唐欣认为,此举意味着万达彻底甩手,放弃百货业态;苏宁获得线下供应链和门店资源,通过整合线上流量,希望能探索一套新零售的有效解决方案。


  曹磊表示,此前以家电、3C起家的苏宁易购,对于中国零售业态布局由来已久。近些年随着智慧零售战略确立,苏宁线下店逐渐向全品类、全场景、全域过渡,并且大有提速落地线下之势。现如今苏宁在线下的门店结构,可以归结为“两大两小多专”。“两大”即为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两小”为苏宁小店以及苏宁零售云,“多专”则指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院等多种专业店业态。此次拿下万达百货,一方面可以补齐苏宁在百货市场的短板,同时也可以为苏宁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寻找新的落地可能。


  不过曹磊同时指出,苏宁不少业务板块还处于烧钱投入阶段,亦须防范很多大公司普遍存在的“消化不良”、“大而全”、“协同困难”这三大通病。


  加快线上线下融合


  可以说,苏宁的收购,有望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苏宁的“智慧零售”,其本质都是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基于线上+线下+物流数据打通,其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数据的全面共享,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展示、营销、销售、售后等全过程进行升级,进而在供应端重塑业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需求端实现“比你懂你”、“随处随想”“所见即得”的体验升级。


  除了苏宁易购之外,以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赋能型平台为代表,也与传统连锁零售商一道,纷纷在线下各领域,展开基于人、商品、场景的数字化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体现在百货商场领域,除万达百货外,还有银泰商业、王府井百货、汉光百货等一众代表品牌,数字化升级各有建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分析,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或对百货行业的未来产生很大影响,其他百货企业如果不拥抱互联网的话,生存可能会日益艰难。而对于互联网零售行业来说,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将愈发明显。(记者 陶娅洁)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善行者南京站将开走!吸引千名“善行者”走出善能量

    善行者南京站将开走!吸引千名“善行者”走出善能量

    11月4日,预热已久的2017苏宁易购•南京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即将正式开幕,本届大型户外公益徒步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千余人参与。届时,善行者们将从南京苏宁总部正式开走,向着50公里的徒步目标进发,贡献自己的“爱心步数”。
    2017-10-31

热点视频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