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出版物可以这样做营销推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08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图书成为这一年主题出版物的重要内容。各出版单位基于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力作。中共党史出版社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杨凤城教授,以及各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编写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丛书注重学术性和通俗性的结合,从青年学者的视角,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外交、执政党建设7个专题全方位解读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既有研究价值,又有较强的可读性。

  近几年来,主题出版物持续火热,呈现出两个趋势:第一,从单纯实现社会效益到力争“双效”统一,朝着“叫好又叫座”的市场畅销书的方向打造;第二,出版物内容表现形式更加丰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主题,受众对象从广大党员干部向大众读者扩展。结合近几年主题出版物的这两种发展趋势,针对丛书的特点,在丛书的营销方面,我们主要着眼于以下3个方面。

  借势借力营销

  图书的宣传造势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要提前谋划营销动作,给市场一定的消化期。

  在丛书出版前,我们考虑到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党和政府、社会各界都会对此主题足够重视和关注。对于丛书的宣传而言,这是极大的利好。按照惯例,中央会在12月份召开庆祝大会,届时社会对改革开放的关注会达到一个舆论宣传上的顶点。2018年4月份,我们得知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对于宣传改革开放的图书,拥有足够的吸睛点。丛书出版前夕,我们便积极与博览会组织方联系,在博览会期间举行了本书的新书发布会以及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这两项活动面向的是出版业界以及大众读者,我们对活动精心谋划,注重对活动前、中、后期的各种宣传,放大活动效果,打响了丛书宣传的第一炮。

  11月份,丛书的编写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主办了“新时期与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出版座谈会”,邀请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凸显了丛书的学术性和研究价值,是一项着眼于向学术界宣传丛书的重要推介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重要的学术研究阵地,加上丛书的编写队伍大多来源于此,在这里召开丛书的出版座谈会,是一份对丛书质量和水平的保障宣言。

  打造内容营销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丛书”是以套书的形态面世的,我们考虑丛书形态特点,着眼于以点带面,对其进行多维度立体宣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图书很多,如何突出其特点,是宣传营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对于图书而言,有价值的内容营销是成功营销的关键。在图书试销期,我们立足于丛书整体的宣传,主要从丛书特点、编写团队、出版价值、出版形态等方面介绍丛书情况;在畅销期,我们按照主题介绍分册内容,约请各位青年学者从作者角度撰文介绍自己的作品,责任编辑从编辑角度撰写分册书评,营销人员从受众角度谈丛书的市场价值,多维度地基于内容宣介的方式强化渠道、读者对丛书的认知;在饱和期,我们主要是介绍各方反馈和市场反响,进一步增强读者对丛书的认同感。

  持续发力营销

  在前期策划丛书的宣传营销方案时,我们将其定位为一场“持久战”。

  首先是因为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接受及消化;其次,这也是配合整体社会背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需要。正如上文所说,这种持续发力,是提前筹备好各个阶段需要宣发的内容,既按照较强的逻辑关系层层推进,又突出各个阶段的重点。从2018年7月丛书出版到12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召开,持续5个月的宣传营销,不断延长本书的销售周期。

  从传播手段上看,我们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做好媒体的优势互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多家主流权威媒体发布书讯、书评、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对丛书的《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分册予以宣传展示。新媒体方面,借助于其传播快、受众广、记录久的特点,我们侧重于相关活动的预告、介绍和回放,以出版社自媒体为主战场,积极联系行业新媒体,利用各种渠道自媒体资源,做好宣传文章在不同媒体之间的共享与转化,力求最大范围内实现传播效应。

  这套既有学术品位又有市场品相的精品出版已9个月有余,通过积极的借势营销、精心布局的内容营销,不断发力,持续营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丛书的分册加印3次,至今仍有需求,展现出旺盛的销售生命力。这种主题出版物的营销模式对其他同类图书的宣传发行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