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捅破"编辑"和"经理"间的窗户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9





  “中教参微信公众号二次开发与长效运营”“政治考研通”“‘少儿快乐诵读’微信小程序”“‘历博之声’互动式语音导览小程序”“中国墓志科研平台”……这些涵盖教育、阅读、博物馆等领域的新媒体产品,都出自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的编辑之手。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度“首阳讲坛”数字融合发展实战培训班上,来自总社15个部门的36名青年骨干编辑脱产一周,进行出版领域数字产品策划设计等实操技能的训练。通过培训,编辑们的数字出版思维与专业水平、融合发展意识与实操技能、编辑主体责任感与技术支撑定位得到了进一步明晰、提升和加强。

  从提需求到主导设计

  “行业转型最大的问题就是编辑不会转型。”担任此次培训导师的北京斯麦尔数字出版技术公司董事长郑铁男直言,这是他在为出版社做数字出版软件开发过程中发现的现象,因此,他的思路就是,在项目过程中教编辑转型为互联网产品经理。

  “一提到互联网产品经理,很多编辑都认为是个技术活儿,其实不然,传统编辑和互联网产品经理之间只差一层窗户纸。”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郑铁男以全球互联网公司使用的Axure原型图软件为例解释道,该软件是“所见即所得”的工具,不用写一行代码。

  此外,撰写竞品分析报告和运用思维导图也是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必备技能。在一周的培训中,编辑们学会应用思维导图,通过看其他平台的APP、小程序,很快就能分析出其逻辑结构;学会写竞品分析报告,分析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商业模式。

  “以往编辑不自己主导设计,只是提提需求。只有自己动手干,才能知道内容如何拆解,如何在手机等新媒体终端展现。”郑铁男说。通过一周培训,Axure原型图软件的应用,竞品分析报告的撰写,APP、小程序、知识数据库的设计等成为编辑们掌握的新技能。“这样出版社转型就能形成互联网开发的模式,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李强辉认为,融合转型的当务之急是要让一线编辑知道怎么做,掌握基本技能,再结合自己的业务领域做创意和创新。“融合发展靠哪个单方面都是很难的,要理顺数字出版人和传统业务部门编辑的关系,组织此次培训就是要唤醒编辑在转型升级中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李强辉说。

  李强辉认为,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中,一定要以编辑为主体,数字出版技术人员和数字编辑主动回归到技术支持与引导的角色。内容和技术互为表里、相辅相融,才能达到较好的状态。

  实训切中业务需求

  培训中,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36名编辑被完全打散,分成7个学习小组,共同学习交流。参训学员从各自业务需求出发,共提出32个数字融合策划提案,教学组根据总社的业务实际,分类整合成涵盖不同业务领域、不同出版类型、不同产品形态的7个实训专题:融媒体教材与数字课程、新媒体专题教学平台/项目、专题数据库与知识服务、新媒体活动策划、在线课程与运营、微信公众号深度开发与运营、融媒体出版平台。

  学员自愿选择一个实训专题并加入该实训小组。7个实训小组分别推举组长1名,各小组组长征询组员意见,集体讨论确定一个符合本专题方向的实训案例。在两天时间内,各小组成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实训案例的业务逻辑梳理、竞品分析及产品原型设计等策划工作。

  “从有想法到有办法,再到有行动,32个策划提案和7个实训案例全部来自各部门的实际业务需求,在经过专家指导的高仿真训练后,这些实训案例将更加成熟,有利于落地实施。”李强辉说。

  在培训总结会上,各实训小组演示汇报实训成果,专家分析


  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