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推动中国电影升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4





       嘉宾:

  贾樟柯代表

  尹  力委员


       3月2日,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当天就刷新了中国纪录片上映首日的票房纪录。这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成就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纪录片,受到全国观众喜爱。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巨大飞跃有目共睹,2017年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发挥了显著作用。“电影产业促进法确定了电影的产业地位,让电影产业发展有法可依,激发了中国电影的活力。”曾拍摄《山河故人》等电影的著名导演贾樟柯代表说,“法律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制定电影及相关产业政策,使电影产业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
 

  2017年,我国电影总票房首次达到559亿元,这正是电影产业促进法给整个电影行业带来的活力。拍摄过《张思德》等影片的著名导演尹力委员表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方式要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产业整体要在规模扩大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升级,必须有法律的规范和保障。国家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给电影产业的优惠政策,为电影市场的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
 

  “2017年,国产电影票房占全国票房总额的53.84%,这表明中国电影多题材、多类型、多样化的创作格局得到基本巩固,本土电影文化得到长足发展。”贾樟柯说。
 

  尹力委员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中国电影市场还有很大的蓝海等待开拓。培养更多的观众、培育更大的市场,都是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布局。”(刘阳)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电影质量促进年” 中国电影质量路在何方

    2017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对今年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提出明确目标要求,明确2017年为“电影质量促进年”。在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增长时提出这一要求,中国电影的质量确实到了引人深思的地步。
    2017-05-13
  • 中国电影:产业升级换代 市场规范发展

    中国电影:产业升级换代 市场规范发展

    今年8月以来,国产主旋律电影《战狼2》以56亿元的超高票房树起了中国电影的新标杆,其掀起的国内观影热潮即使在暑期档过后仍持续不退。而刚刚过去的国庆档,则凭借24 7亿元的总票房与超过7700万人次的观影量,以接近50%的同比...
    2017-10-20
  • 中国电影市场进入5.0时代 贺岁档能带票房走多远?

     距离二零一八年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而中国电影的全年票房已经在一周前突破了五百亿元大关,正式宣告中国电影市场进入五点零时代,距离六点零(六百亿元)更近了一步。
    2017-11-28
  • 中国电影如何“由大到强” 如何成为“世界电影”

      十几年来,得益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红利,中国电影发展指标持续快速增长,观看电影已成城市居民文化生活热门选择,我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这一切,使得电影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当红领域,使中国成为今日...
    2017-12-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