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美影”沪上圈粉 数百件民间皮影精品集中亮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5





       “关中美影”三地民间皮影艺术交流活动日前在长宁民俗文化中心揭幕。来自陕西、广东、上海三地的皮影艺人与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展览和展演的形式,分享了各自在皮影艺术原生态保护、异地传承和发展创新上的宝贵经验。

  陕西作为皮影的发源地,皮影表演和制作艺术自成体系,极富地域特色。渭南、华阴、富平、乾县等地区的皮影戏都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来沪,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带来了馆内珍藏的25套近200件民间皮影精品,以巡展的形式呈现给上海观众。天官赐福、花亭相会、穆柯寨招亲、空城计……灯光下,一个个皮影人物向人们讲述着古老而精彩的故事。走近细看,皮影上面细密的雪花纹、万字纹以及翡翠一样通透的颜色,无不让人感慨传统工艺之精妙。

  此外,异地传承代表广东深圳罗湖皮影和创新性融入江南文化的上海长宁皮影也分别带来代表性剧目的展演。午后的民俗北三楼群乐剧场里,多支皮影团队“你方唱罢我登场”。微黄的灯光、白白的幕布、小小的“角儿”,组成扣人心弦的情节。长宁民俗中心“青梦圆”皮影团演出了以沪剧曲调为基础、融合音乐剧表演模式的海派皮影戏《孔门弟子》,既新颖又亲切;深圳百仕达皮影艺术团则带来《东郭先生》《鹬蚌相争》等寓言故事,充满童真童趣;陕西华阴老腔《将令一声震山川》《白鹿原》等经典剧目更是让上海戏迷们在家门口体验到最原汁原味的“关中美影”。


  转自:新民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