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仲恺高新区全方位打造人才高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6





  “‘恺旋人才计划’给我们这样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获得惠州仲恺高新区第六届创新创业新锐团队的代表、惠州领跑者实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钟业英说道。日前,惠州仲恺高新区举行人才奥斯卡·第六届创新创业新锐成果发布会,评出40个创新创业新锐个人或团队,共发放780万元工作资助经费。
gaoxin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构建最优人才生态
 
  惠州仲恺高新区创新创业新锐属于创新创业“双星”工程,是仲恺“恺旋人才计划”的六大工程之一,包括创新创业新锐个人和团队。每年评选一次,评选对象是在技术、管理、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人才和团队以及成长性、典型性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早在2013年,惠州仲恺高新区率先实施“恺旋人才计划”,分为1个计划、6大工程、55条措施,也称为“1655”工程;围绕6大工程积极开展人才工程项目评审工作,每年举办园区人才与科技工作会议和创新创业新锐成果发布会,给予企业、团队及人才5000元至200万元不等的激励扶持资金。计划实施以来,1400多家企业5000多名优秀人才获得激励扶持。
 
  为加大招才引智力度,2017年,惠州仲恺高新区将“恺旋人才计划”升级至2.0版,投入1亿元人才专项资金激励人才创新创业。5年来,累计投入人才专项资金超过3亿元。
 
  惠州仲恺高新区对人才的扶持,并非仅仅体现在大量的资金投入上,还体现在做好做足服务保障工作上。在此次发布会上,惠州仲恺高新区委常委、区党群办主任、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智明介绍,2018年,惠州仲恺高新区还将提供约3000套人才公寓,将人才安居工作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结合起来,通过住房补贴,租赁、购买恺旋人才公寓等方式相结合,保障人才安居乐业,并探索在人才小区建立人才大楼,实现企业人才服务事项集中办理。2017年9月,惠州仲恺高新区已推出首批174套人才公寓。已经入住人才公寓的钟业英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有3人住进了人才公寓。“人才公寓就在公司旁边,里面设施还一应俱全,非常便利。”
 
  同时,惠州仲恺高新区还为优秀人才提供“恺旋人才卡”,持卡人可以在惠州仲恺高新区享受12类由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涵盖医疗、子女入学、高层次人才生活津贴和住房补贴申领、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初审)以及其他优惠服务事项。甚至在相关合作商家,凭卡还可以享受休闲购物、健身等方面的折扣优惠。
 
  搭建优质人才发展平台
 
  人才是企业创新和发展的源泉。在大力吸引人才的同时,惠州仲恺高新区还为人才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此,惠州仲恺高新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惠州仲恺高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
 
  对此,第六届创新创业新锐个人代表、惠州昊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荷深有体会。昊晟科技是一家专门做教育信息化的公司。但惠州市在整体教育信息化方面发展相对比较缓慢。“来到惠州仲恺高新区后,公司在园区打造了两所‘百城百校智慧示范校’,在这里我们有了实验田,对公司项目的推进乃至整个惠州市教育信息化教学的推进都起到了引领和带头作用。”钟荷说,惠州仲恺高新区政府层面的人员素质与管理水平相对较高,对信息化产业上统一支持非常难得。
 
  此外,惠州仲恺高新区搭建了各种海内外创业交流平台。一是面向园区内企业征集高端人才需求,采取专版专栏、全版报道等形式在各大媒体发布全球招募英才的公告。近两年,共收集149家企业高端人才需求岗位超过440个,岗位最高年薪达100万元。二是针对大学生群体,推出“双凤计划”,开展“盼凤还巢”活动,实施“百凤归巢”工程,为大学生实习、就业和创新创业提供补贴或资金等服务和发展平台。2017年8月,惠州仲恺高新区组织园区内企业代表及优秀大学生共350人开展园区第一届优秀大学生人才引进交流活动。三是利用德国科隆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高层次人才海外联络处)、美国马里兰大学海外联合实验室等海外创新平台建设,扩大和前移引智关口,并先后在韩国、深圳、我国香港地区等地开展多场创新创业环境推介会。截至目前,惠州仲恺高新区累计引进海外人才500多人,海外留学人才创办企业近30家。
 
  随着人才与科技工作的大力推进,惠州仲恺高新区高层次人才队伍日趋庞大,园区的发展也站在新起点,步入上升通道。截至目前,惠州仲恺高新区人才总量达到近12万人,其中包括近2万名高层次人才。累计引进中央“千人计划”专家9人、创新团队113个、领军人物95人,惠州仲恺高新区已成为惠州市人才总量最大、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记者 罗晓燕)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