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点赞陕西宝鸡钛产业 献策"钛"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8





  宝鸡,古称陈仓,成语“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出自于此,她是华夏始祖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
 
  3000年前,这里出现了精美的青铜器,如今钛及钛合金产业不仅成为宝鸡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而且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钛产业链中都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目前,宝鸡的钛材和钛制品供应量占到全国的60%、全球的22%,钛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近年来,在宝鸡市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路上,钛产业名片越擦越亮。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钛年会暨钛产业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共话“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宝鸡·中国钛谷建设献计出策。
 
  点赞宝鸡钛产业
 
  年逾八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在钛行业已经潜心研究60多年,是我国航空工业钛合金研究和应用的创始人之一。曹春晓说,他与钛、与宝鸡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来宝鸡的次数已经多得记不清了,有时候一年要来好几次。这60多年来,我一直跟钛打交道,跟钛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我是从事航空用钛合金材料研究的,宝鸡是我国钛产业发展的主要基地,所以会经常来这里。”曹春晓说,宝鸡的钛发展就是全国钛产业发展的缩影。
 
  “当前来看,宝鸡在航空航天材料方面发展很快。前些年宝鸡生产出很多航空产品,特别是为大飞机贡献了很多钛产品,作出了比较大的贡献。”曹春晓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余薇也对宝鸡钛产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认可。在她看来,近年来,宝鸡市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钛产业生产基地,逐渐形成完整的钛产业链,形成了宝钛集团等产业集成度高、产业链长、生产规模大的企业集团,钛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翃认为,宝鸡钛产业已形成气候。“宝鸡享有‘中国钛谷’的美誉,拥有中国钛工业的标杆企业宝钛集团,还有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完善的钛产业链。”贾翃表示。
 
  “我跟宝鸡比较有缘,经常来宝鸡,也见证了宝鸡钛产业的发展历程。”中石油西安管材研究院教授宋生印说,他主要从事石油管材方面的研究。而宝鸡有石油钢管、宝钛集团等相关企业,自然而然地使他与宝鸡产生了联系。在他看来,从事钛产业的研究,必然要与宝鸡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没有宝鸡就没有中国的钛产业。
 
  献策“钛”发展
 
  虽然我国钛产业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对于宝鸡钛产业未来的发展,曹春晓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钛企在保障大规模批量生产中,保证质量的稳定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宝鸡钛产业的发展在国内外都应该有自己的定位,要剑指世界先进水平,这是宝鸡应该努力的方向。”二是要不断降低成本,提高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提升宝鸡钛企的发展速度。三是要加强环境保护,打造绿色钛谷。
 
  “宝鸡市要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军民融合等一系列大好政策,通过整合龙头企业、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曹春晓表示。
 
  贾翃认为,随着我国民用航空,特别是C919飞机国产化率的提升,对于高端钛材,特别是航空航天专用钛材,以及海洋工程、医疗等专用钛材都带来了很大机遇。而且在相关政策推动下,钛行业也达到了一个全面复苏的状态。“我希望宝鸡钛产业立足高端,以高端企业为发展重点,继续依托宝钛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加大对中小钛企业的培育力度,发挥各自优势,完善产业链条,实现差异化发展,在5-8年内实现钛产业的转型升级。”
 
  “钛合金的优势是寿命长、密度低,承载能源比较大,很适合石油行业,并解决了我们生产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如果宝鸡钛企业的加工水平再上台阶,会实现飞速发展。”宋生印建议,宝鸡钛企业应从钛及钛合金加工制作向核心技术研发方向转型升级,积极抢抓机遇、拓宽视野、相互协作,携手攻破钛合金“制管”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拓展钛材在石油行业的应用的广阔天地。
 
  武船重工钛合金工程应用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张日恒则表示,钛的材料性能非常适合在航海领域应用,但因为宝鸡处于内陆城市,跟海洋工程接触的不是很多,现在还是钛和海分离的状态。“目前应该积极推动适合船舶用的钛标准,降低成本,促进宝鸡钛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张日恒建议。(徐小红 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