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只政银企债转股合作基金项目落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6





  5月7日,济南市工银新旧动能转换债转股基金首期投资项目20亿元全部到位,全部投资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增资入股集团下属子公司滨河集团,用于归还滨河集团存量债务。该基金是全国首只政府、银行和企业共同参与组建的基金,基金规模100.02亿元,是山东省目前引资规模最大、投资落地最快的基金。

  济南城建项目是基金成立以来,投资济南市的第一个项目,首期20亿元出资款中,济南市引导基金出资4亿元,工银投资出资10亿元、社会资本方出资6亿元。

  作为中国工商银行第一家落地市级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基金的组建得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和工商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2018年9月,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工商银行与济南市政府、企业代表签署了《工银投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债转股基金合作协议》。今年1月初,济南市工银新旧动能转换投资基金即宣告注册成立。该基金的成立,创造了我省基金组建的“四项之最”:引资规模最大、设立组建最快、投资济南比例最高、出资资金最实。基金主要以股权形式投向济南市及其他各市优质企业,基金以现金入股,企业获得资金后偿还指定债务,有力缓解了企业财务压力,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此次基金项目是落实济南市政府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由济南市政府、工商银行及部分省、市重点企业共同出资,开辟了政府资本撬动金融资本、金融资本撬动社会资本的政银企合作新模式,开辟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示范效应。首期20亿元投资项目的落地,正是工商银行支持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有效实践。

  工商银行表示,为加快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将继续与济南市政府、各企业一起,围绕济南市基金六大投向和十大千亿产业,筛选确定基金的重点投资领域,通过基金等创新型的金融服务模式,助力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