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唐河县崛起高端农机制造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8





  眼下正值酷暑,在河南省唐河县产业集聚区农机产业园,一座使用面积12万平方米的厂房拔地而起,建筑工人们正紧张的忙着安装水电、平整道路、外墙装修等工程。这座即将完工的厂房是唐河县农机制造产业集群茁壮成长的有力见证。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唐河县农机局局长张凌介绍,通过五年的努力,唐河农机产业从小小的农机作坊如今打造成管理规范的现代工厂,从生产低端的农机配件到如今世界一流的尖端产品研发,形成了集耕作、播种、管理、收获为一体的农机制造产业集群。


  如今,亚澳农机、向阳红农机、大华机械、南商农牧等总投资超20亿元农机生产企业已经落户唐河县,其生产的大型收割机、秸秆打捆机、联合整地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粮食烘干机、无人植保机等多种农机也畅销国内外。


  为何有如此多的农机生产企业入驻唐河?“是良好的招商环境彰显了唐河的‘招商诚意’。”唐河县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近年来,唐河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为农机产业园完善修路,配套了电力、天然气、自来水、通信光缆等基础设施。同时,还为农机制造业配套两个年产1万吨的消失模铸造线,两个年产5000吨的沙模铸造线,以及年产2000万只的铝合金活塞和有色金属铸件生产线。


  在强化投资环境的同时,唐河县还加快发展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机大户等专业服务组织,创新合作、运行、利益机制,探索发展多元化、多业态、多模式的社会化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形态。培养农机合作社联社、农机租赁公司、农机+农事服务综合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机作业服务联合体等。


  唐河县还对积极购置农机的合作社实行政策倾斜,把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土地深松等项目让农机合作社承担实施。张凌介绍,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倾斜,仅去年唐河就新增农机合作社23家,新增部级、省级示范社各1家,市级示范社7家,总量达到220家,呈现出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跨区作业、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联合经营、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服务特色农业、机械化一条龙服务、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等十大特色类型。


  与此同时,唐河县还推行订单作业、联耕联种、一条龙作业、代耕代种、土地托管、承包作业、“互联网+供需对接”等各种作业服务模式。“这样扩展了服务内容,增强了供需对接的有效性、组织调度的精准性、作业保障的可靠性,同时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作业服务效率,增加了经营效益,增强我们农机作业服务活力。”唐河县桐河乡祥宏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焦强高兴地介绍。(张培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谋求农机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

    近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强省战略的布局和安排,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2018-03-22
  • 今年河南省农机购置补贴超18亿元

    3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农机管理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河南省将利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7 453亿元,省财政累加补贴资金1 1亿元,推动农机化水平不断提高。
    2018-03-29
  • 河南省将对核心区内实施深松整地作业进行补助

    河南省将对核心区内实施深松整地作业进行补助

    6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农机局获悉,按照该局联合省财政厅下发的《河南省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方案》,河南省将对核心区内实施深松整地作业进行补助,补助标准原则上不超过25元 亩。
    2018-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