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更优 中国外贸稳得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7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外贸位列其中。

waimao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外贸下半年能否保持稳定增长备受关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优化外贸结构既是推动外贸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中国走向贸易强国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外贸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贸易结构优化有利于降低外贸发展的风险,提高贸易增长的稳定性。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加快优结构的步伐才能让中国外贸稳得住。


  优结构是长期趋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14.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以美元计价,累计出口11727.46亿美元,增长12.8%。实际上,中国外贸运行除在数字上保持了稳定增长之外,在结构上也更加优化。


  近期,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宋先茂在介绍2018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运行情况时表示,上半年,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介绍上半年中国外贸运行主要特点时,宋先茂称,外贸结构优化体现在五方面:一是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增长7.0%,占比58.6%;二是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3.57万亿元,增长7.6%,占比47.5%,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三是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8.33万亿元,增长12.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59.0%,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四是从国际市场看,对美国、欧盟、香港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5.7%、4.0%和5.8%,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五是从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增长15.3%,高于整体增速7.4个百分点,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至15.6%。


  此外,中国外贸在进口和出口的结构上也更加优化。据海关统计,以人民币计价,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以美元计价,出口1.17万亿美元,增长12.8%;进口1.03万亿美元,增长19.9%。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化外贸结构是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随着中国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结构优化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长期趋势。美国挑起贸易战意味着中国外贸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加,外贸结构优化的步伐更加紧迫。


  建设贸易强国


  受美国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贸易霸凌主义影响,贸易战的阴影仍在笼罩全球。在这样的背景下,贸易结构调整被赋予了更为特殊的使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贸易结构优化,中国外贸抗风险能力将增强,发展将更加稳定,出口综合竞争力也会随之增强。尤其是随着出口目的地多元化,中国出口企业更能够做到“东边不亮西边亮”,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也将增强,可以实现总体上的贸易稳定增长。


  实际上,贸易结构优化是中国外贸发展的必然之势。今年年初,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解读贸易强国建设时就曾表示,商务部将努力推进“五个优化”,力争实现“五个转变”,从而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五个优化”指的正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商品结构、优化外贸经营主体、优化贸易方式。


  中国优化外贸结构的进程还将提速。宋先茂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化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培育贸易新业态,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和创新发展,积极扩大进口,全力以赴筹备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外贸出现近三年来首次月度逆差

    针对中国外贸今年2月份出现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回应称,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是正常现象。
    2017-04-14
  • 跨境电商试点一年:拉动地方外贸转型成效初显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4·8新政”出台已历一周年。一年来,电商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经历阵痛也满怀希望。
    2017-04-14
  • 春季广交会释放外贸回暖信号

    第121届广交会日前进入第二期。从已经结束的第一期展会情况看,受全球市场回暖等周期性因素影响,以及我国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效果显现,我国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2017-04-28
  • 从外贸“晴雨表”看中国经济底气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 8%,表现“亮眼”。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看?怎样在“黑天鹅”频频的国际环境中求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新机遇?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