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化企创新研发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1





  近日,河南省政府下发了《河南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科技研发。
 
  事实上,近来来,河南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创新成果转化的新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河南化企和基层创客的创新活力,成为助推河南石化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引擎。
 
  政府扶持信心足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成为国内先进省份技术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去年,河南省吸纳转化尼龙化工新材料、特种工程塑料、聚酯材料和化学药高端制剂、生物技术、医药中间体、生态环保肥料、环保科技工程等行业领域科技成果达1386项,技术成交额高达372亿元,比上年增长84%。
 
  据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联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南省化工成果转化率为46.8%,随着该省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的落地实施,到2020年,该省化工科研成果转化率将达到65%以上。
 
  此次出台的《方案》规定,对购买省外先进技术成果并在豫转化、产业化的在豫所有企业,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对在豫实施技术转移转化的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每家单位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促成技术在省内转移转化的省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每家机构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企业加压活力强
 
  有了政府的扶持,河南省化企也纷纷自我加压,主动投入到科技创新的大潮之中。
 
  洛阳石化在炼油结构调整项目中,利用内部设计力量进行自行设计,采用强强联手的方式,自主建造关键塔器和重要设备,以系统内施工企业为主自行组织施工,并在多方面探索创新,采用中国石化拥有知识产权的自有技术,成功开启了洛阳石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则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建立以集团为引导、基层单位为主体,集团专属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为支撑的科技成果推广体系,系统推进制度保障、信息发布、政策激励等工作,合力推进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河南尼龙科技公司获得己内酰胺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均已实现落地转化。此外,还有8项专利在审,拟申请专利20余项。
 
  一个个创新项目层出不穷,一项项科技成果顺利转化,为河南化企赢得了巨大的创利空间,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客活跃热情高
 
  河南骏化公司副总工程师、研发中心主任王恩伟介绍说,骏化公司研发人员用了10余年时间,进行了数百次试验,终于研发出移动床纯氧连续气化技术。该技术以焦炭或无烟煤、纯氧、过热蒸汽为原料生产煤气,完全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因此获得了河南省政府专项补贴。
 
  平煤神马集团设立科技成果推广单项奖励,对完成该项科技成果及其转化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此外,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条件下,该集团针对技术研发等核心骨干人员,探索实施股权激励和分红激励,进一步激发了科创人员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过去,该集团生产己内酰胺的关键技术——氨肟化工艺全部使用进口催化剂,成本压力非常大。近年来,作为该集团己内酰胺项目建设主体,平煤神马尼龙科技公司先后与集团能源化工研究院、郑州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氨肟化工艺中所需的催化剂,实现了催化剂国产化并成功应用,打破了价格昂贵的国外催化剂的市场垄断,在保证催化剂转化率和选择性优于进口催化剂的基础上,使吨产品己内酰胺成本下降达350元以上。
 
  河南开祥化工有限公司则积极创建电气仪表创新工作室、科技创新工作室、智能化创新工作室,要求每个创新工作室每月至少确定1个课题,并根据相应经济性给与奖励。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共收到科技创新成果17项,累计发放奖励76800元,创造经济效益近100万元。(潘辉)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