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金融城正崛起成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1





      11月2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历下区相关领导介绍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历下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国强表示,今年,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落地,将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全面纳入,形成了两区融合的发展优势,这是继成功举办全运会之后,历下区迎来的又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国际金融城乘势崛起,正在成为山东的“华尔街”、济南的“曼哈顿”。

  每平方公里GDP产出14.8亿元

  历下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当前,济南正处于走在前列、迈向“万亿俱乐部”的窗口期,历下区在全市加快发展的浪潮中,借势而为、乘势而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综合实力、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强劲的综合实力为加快发展筑牢了根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每平方公里GDP产出14.8亿元,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亿元,综合实力位列全省第三。目前全区共有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中国500强企业54家。

  动能转换的步伐不断加快。八大百亿级产业蓬勃发展,产业金融、商贸流通两大产业集群向千亿级迈进,全区金融机构总数达700余家,实现金融业增加值超过35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40%以上;总部经济更加聚集,市级认定总部企业达42家,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全区“亿元楼”达33座、“月亿楼”3座。支撑发展的动力更加充沛。

  历下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加快转型的重要抓手,一刻也不放松,三年来累计实施过亿元重点项目77个,累计完成投资910.71亿元。全区市场主体即将突破12万户,累计注册资本金达132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961家,为全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国际金融城崛起成峰

  正成为山东“华尔街”

  充分发挥历下独特区位优势,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掀起建设发展新热潮。今年,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落地,将济南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全面纳入,形成了两区融合的发展优势,这是继成功举办全运会之后,历下区迎来的又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历下区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和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建设为带动,牢固树立产城融合、集约开发、品质建设的发展理念,坚持“拆、改、留、建”并举,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重塑。

  国际金融城崛起成峰,“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拔地而起,三纵三横市政道路、地下环线全面完工,和泰人寿、渣打银行、恒丰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近120家纷纷入驻,有微软、甲骨文等世界500强企业8家,省级总部近30家,正在成为山东的“华尔街”、济南的“曼哈顿”。

  原来的中央商务区,也就是现在的国际金融城产业金融集聚区,是济南市提出的发展副中心。目前该片区已入驻总部企业500余家,辐射作用已不局限于济南和省会都市圈,影响力已扩大到全省乃至黄河中下游,成为了承载济南区域性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定位的优选和首选平台。

  明府古城焕生机

  泉城路将打造全国高品质步行街

  2016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济南城市空间布局,其中一主一副两个中心均位于历下。一主就是明府城,核心区域3.2平方公里,辐射区域7平方公里,是以文化+创意+旅游+时尚为主的功能定位区。前段时间,历下区与市商务局一起向国家商务部提出了把泉城路打造为全国高品质步行街的申请。

  近年来明府古城焕发了新的生机,正在成为全市的文化中心。突出泉城特色和泉水文化,先后完成大明湖路、趵北——黑西路街区更新,贡院影壁、明城墙遗址完成修缮,芙蓉街、百花洲等老街古巷的华丽蝶变,挂牌成立全省唯一的国家传统工艺工作站,成功承办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同时,“中疏”战略也逐步破题。强力推进棚改旧改,近三年累计实施拆迁项目25个,完成征收拆迁1万余户、256万平方米,开工安置房8296套。零散棚户区改造在全市率先破题、首战告捷,东箭道、按察司街、运署街、小南营等地块700余户居民实现整体外迁,搬离破旧潮湿的低矮平房,打造了零散棚户区改造的历下样板。

  敞开怀抱拥世界

  科技创新注活力

  这些年,历下区大力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精神,聚焦科技创新,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历下区敞开拥抱世界的胸襟,紧盯科技发展最前沿,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为历下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鲜活力。

  在全市率先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模式,扎实推进“多证合一”“流程再造”,行政审批时限提速43%,企业注册最快一天就能办完。

  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积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渤海湾港口集团、省铁投集团等百亿级企业顺利入驻,和泰人寿、恒丰银行等全国总部加快聚集,BP 石油等世界500强、优客工场等“独角兽”公司相继落户,目前全区已有500强企业32家、外资企业202家,总注册资金达477亿元。泛北方区域性签证中心开办运营,成功承办有2万名海内外选手参加的泉城(济南)马拉松赛,向世界展示了济南魅力、历下风采。

  科技创新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达21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3家;“互联网+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上云”企业3300家,以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园和历下软件园为代表的科技产业集聚区加速崛起,科技金融大厦正在致力打造为省会济南最具活力的双创共同体,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竞相涌现,科技产业正成为历下发展新的增长极。历下区着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汇集了合作院士、“千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市级以上人才工程人选1800余人,为全区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智力支撑。

  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三年累计发救助补贴近3亿元

  这些年,历下区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以更高标准推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三年来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贴近3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8.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新增街道综合养老中心10处,改造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处,群众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社会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三年规划加快落实,盛和小学、甸新佳园等17所学校、幼儿园投入使用,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更好的教育。全面打造“健康历下”品牌,新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人群达16.7万人,顺利通过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评估验收。社区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深入实施“一领四治”工程,“全科社工”服务模式逐步推广,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社区成为了群众愿意来、经常来的温馨家园。

  绿色空间不断拓展。对山大路、经十路、千佛山西路等30余条主次干道进行了高标准绿化提升,解放东路、转山西路成为花团锦簇的网红路,城区绿化率达45%。积极推进“引山入城”,实施野峪顶、葫芦顶等山体绿化19座,打造荆山、雪山等4座山体公园,为泉城市民提供了更多亲近自然、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转自:山东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