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管资本主线 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亮出施工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8





  国资委正在力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一旦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转变后,其效果可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国企活力有望进一步迸发。


  国资委近日印发《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管资本这条主线,从总体要求、重点措施、主要路径、支撑保障四个维度,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昨日召开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举措。针对《实施意见》明确的方向和路径,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管资本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强化国有资本运作


  总体来说,《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管资本的重点内容和路径方式,明确了管资本的五项履职重点:加强资本布局整体调控,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功能作用;强化资本运作,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优化资本收益管理,进一步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本安全,进一步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底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资本布局整体调控,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功能作用。统筹国有资本布局方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规划,构建全国国有资本规划体系。着力优化资本配置,大力推进国有资本的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和前瞻性布局。通过强化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制定投资负面清单、核定非主业投资控制比例等方式,引导企业聚焦主业。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有效盘活国有资本。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强化资本运作,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要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作用,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优化国有资本运营,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加强产权登记、国有资产交易流转、资产评估、资产统计、清产核资等基础管理工作,确保资本运作依法合规、规范有序。


  招商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宏认为,《实施意见》是继《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之后,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方面又一项重要的顶层设计,与权力和责任清单、授权放权清单等共同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


  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部署。翁杰明介绍,目前,国资委在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


  2019年以来,国资委调整了内设机构职能,开展了厅局职能调整,进一步突出推动科技创新、强化出资人监督、推进董事会建设、加强宏观研究、深化经济运行分析等五项工作。同时,国资委强化管资本职能,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指导21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深入推进改革工作。在改进监管方式手段上,国资委建设了全国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编制并及时权力和责任清单。截至今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现行有效规章27件,规范性文件207件,国资监管的法规制度框架基本健全。


  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新部署,翁杰明表示,国资监管工作需要以《实施意见》为基础,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加大对企业授权放权力度,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代表,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国新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改革进展;上海和深圳两大“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负责人则分享了各自改革特点和经验。


  其中,招商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宏表示,招商局集团近期正在围绕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作用,积极研究部署新一阶段的改革试点举措。下一步,招商局集团将加快优化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的履职行权方式,持续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作用。


  中国国新早在2016年初就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在会上透露,下一步,中国国新将深化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更好发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据上海方面介绍,上海市国资委实施了“国资委、投资运营公司、国有企业”的联动改革。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区域性综改试验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2013年以来完成17组28家企业重组整合,投资参股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及储备企业总量近40家。到2022年,整体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企业占比达到三分之二。


  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余钢介绍,深圳市国资委“管资本”的一大特点是,以资本运作为引擎,提高资本效率。大力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强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本运作专业平台功能,深入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和基金群战略,努力打造资本市场“深圳国资系”。(王雪青)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管资本”重磅文件面世 国资监管大格局更进一步

    “管资本”重磅文件面世 国资监管大格局更进一步

    11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官方正式公布《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的全文,与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权力和责任清单等标志性文件一齐,构筑起较为完整的国资监管宏观格局。
    2019-11-28
  • 明确十大任务 国资委着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明确十大任务 国资委着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继《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落地之后,国资委11月29日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有关工作的通知》。至此,一系列完善国资监管体系,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全面...
    2019-12-02
  • 国资监管改革路线图明确: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职能

    国资监管改革路线图明确: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职能

    日前,国资委印发《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管资本”这条主线,从总体要求、重点措施、主要路径、支撑保障四个维度,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
    2019-12-10
  • 国企改革步入关键期 国资监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国企改革步入关键期 国资监管大格局加速成型

    记者从11日至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行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了解到,全国国资监管系统将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国资监管大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强合力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
    2020-01-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