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乐成: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体系亟需构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5





      省人大常委、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教授代表本次论坛活动的主办单位,与大家分享他对普惠金融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方向。

      “大家知道,普惠金融是当前的一个热点话题,发展普惠金融不仅是金融本身的问题,更是一个政治上的命题。” 邢乐成说,普惠金融强调金融伦理和社会道义,关系到弱势群体的生存与发展,尤其对就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因此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邢乐成介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推动金融服务均等化。2015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这标志着发展普惠金融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上提出,发展普惠金融,使各国人民共享金融发展成果,向全世界表明了信心和决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和统一行动。

      邢乐成表示,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应运而生,今年9月22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正式登记成立,主管登记机关为山东省民政厅,研究院的定位是从事普惠金融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研究院的宗旨是组织工商企业界和社会研究力量开展普惠金融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普及普惠金融知识,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为推动金融服务均等化、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而努力。

      据了解,研究院下设5个研究中心和一个实验室,即小微金融研究中心、农村金融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场外交易市场研究中心、普惠金融评价研究中心以及数字技术与金融创新实验室。
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主要有五大业务,邢乐成说,一是理论研究,立足普惠金融创新与发展,开展普惠金融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尤其是开展微贷技术创新研究,每年发布山东省普惠金融发展报告、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编制中国普惠金融践行评价体系,出版发行铺普惠金融研究期刊,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普惠金融的研究提供平台。

      二是学术交流,每年举办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论坛,定期开展国内及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发布普惠金融研究的最新成果。启迪心智,创新学术,为普惠金融的发展带来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手段和新的方法。

      三是教育培训,借鉴世界商学院的经典培训模式,为各类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村镇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为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民间投融资公司等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一站式的培训服务。

      四是咨询服务,因依托研究院聚集的人才优势,为政府提供相关的决策咨询,为个人提供理财咨询、投资咨询,为公司提供战略咨询、财务咨询、数字技术与信息化咨询等服务,奉献金融研究新成果、推动金融均等化是我们的使命。

      在谈到未来的目标时,邢乐成说,要努力把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办成全国知名的高端智库,构建山东普惠金融研究专业平台。


  转自: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