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生姜的科技分量——莱芜区科技兴农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0





       莱芜生姜,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近年来,莱芜区用现代化的农业科技武装生姜,以姜蒜为主的特色农产品正从传统农业向现代产业化农业华丽转身。

  高端人才注入科技“智力”

  将科技放在企业发展首位,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是莱芜区生姜企业一直努力的方向。

  10月11日,在济南市发布的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名单中,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获得全市乡村振兴十佳民营企业,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获得开放引领十佳民营企业。走到今天,万兴食品和泰丰食品公司作为莱芜区两家出口龙头企业,正是靠着一块生姜,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成为生姜行业的引领企业。

  今年,万兴公司在科技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在与江南大学成立了“生姜加工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与专家教授解决了如何保住姜片“颜值”的难题后,去年万兴又与中国工程院邹学校院士组建了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目前致力于辣椒产业种植和研发。

  山东润百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食用菌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产学研合作为主,积极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主要转化成果为一种平菇栽培基质及其发酵菌剂。该发酵菌剂发酵制成的平菇栽培基质在平菇栽培中的生物转化率为120%~130%,相比普通栽培基质,增产20%~30%。

  科技辐射农业方方面面

  目前,莱芜区通过“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发挥山东省蔬菜创新团队莱芜综合试验站、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莱芜综合试验站两个高端平台优势,依托莱芜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联合山农大、省农科院、江南大学等科研单位,组织有关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共同搭建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一流的研发基地,积极开展“三辣一麻”新品种选育推广、病虫害防治、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研发,加快传统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省级特派员推广科技成果

  10月8日,在省科技厅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农科驿站绩效考评工作中,按照自评、预评、现场考察等工作程序,济南市4家农科驿站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莱芜区曹家庄农科驿站和苗山镇东见马村农科驿站上榜。

  农科驿站是省科技厅为促进科技精准扶贫所打造,它可以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专家的作用,采取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为农户及农业企业提供技术培训、问题咨询、成果转化等服务。今年9月,科技特派员王峰祥教授为苗山镇部分贫困户讲解“丹参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莱芜区目前有13家省级农科驿站,4家国家级星创天地。莱芜区充分利用农科驿站和星创天地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快进行农业科技成果的普及和推广工作。

  今年,组织申报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35名,筹建3支省级服务队,遴选23名优秀农业科技特派员充实到第一线,针对万兴公司主导的“莱引一号”嫩姜高效栽培技术应用推广项目、万邦主导的果蔬种植技术规程与示范技术推广项目、山东润百禾主导的绿色病虫害防控等三项先进农业技术进行普及推广,此项服务初步涉及到全区56个村。

  农业电商销售有望突破亿元

  10月15日,尽管离“双十一”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在做着备货等各项准备。

  作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省生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已与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莱芜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积极加快产学研合作进程,加快科技成果的研究与转化,一项绿色保鲜技术应运而生。该专利技术通过提前采收鲜姜,利用高盐和pH值控制腌制鲜姜原料来保存鲜姜,确保产品运输过程中的新鲜度,保证产品品质。同时公司研发的红糖姜茶和红枣姜茶深受消费者喜爱。科技的力量不仅让生姜产业公司出口额不断实现突破,电商年销量每年也不断攀升。

  目前,莱芜区加快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步伐。建设有莱芜“三辣一麻网”“三黑一花”特色畜产品交易平台、京东莱芜特产馆、淘宝莱芜特色馆、宜商莱芜等平台,中国网库建设的中国生姜产业网进展顺利。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工商注册登记电子商务企业173家,50%以上企业都设有农产品销售,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万兴、万邦、东兴源等先后在天猫、京东等国内电商平台开设品牌旗舰店,建立淘宝网店和网上销售平台,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年销量已达到7000万元,预计2019年将突破1亿元。


  转自:舜网-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