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兔产业铺就致富路


全县万兔村达三十六个,兔业收入突破十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8





  “家养三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十只兔,不愁棉和布;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现在,蒙阴县农村家家能养兔、家家会养兔,农民从长毛兔养殖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82岁的薛荣源老人的女儿薛丽君就是其中一位,她女承父业,建起了可容纳3万只兔子的标准兔舍,并购进了自动化设备,把长毛兔做成了两代人的事业。
 
  目前,蒙阴县家兔存栏量达到600万只,其中长毛兔存栏量达到500万只,兔业收入突破10亿元,全县万兔村达到36个,千兔场180个,五百只养兔户达到4520个,形成了“世界长毛兔看中国,中国长毛兔看蒙阴”的格局。
 
  在该县蒙阴街道安子沟村一个不起眼的院落里,村民王法奎和妻子早早地就忙活起来,上料、喂兔、检查每一只兔子的健康状况,这是他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王法奎不仅通过出售兔毛获得收入,他的兔舍里都是自己繁育的种兔,相比兔毛,出售种兔带来的收益更为可观。
 
  蒙阴县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历经8年时间育成了“沂蒙长毛兔”新品系,年产毛量和料毛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王法奎介绍,新品种带来高效益,以前的长毛兔3个月剪一次毛,每只才剪一两毛,现在2个月剪一次,一次剪一斤三四两,效益差距很大。
 
  蒙阴县的产毛量逐年增加,长毛兔存栏量达500万只,兔毛产量达6000吨,由此促进了加工业发展。据悉,山东维蕾克纺织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公司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兔绒分梳一体机、精梳半精梳纺纱设备等已安装完毕,正式投产运营,年产纯兔绒服饰400万件。
 
  蒙阴还积极推进兔业扶贫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标准兔舍30间以上的,给予600元补助;对已建有标准兔舍的,提供1组(1公2母)优质种兔。同时,重点扶持兔毛纺织服装加工、益达兔业等兔毛深加工和养殖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带动帮扶体系,通过兔产业带动,已帮助2000户贫困户4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记者 杜辉升)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