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竖起团购大旗的拼多多,会重演当年团购覆灭结局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4





  2018年初,环球捕手创始人、原淘宝金冠卖家李潇曾爆料,当前拼多多的月GMV已经高达400亿,而去年京东平均月GMV也才1000亿左右,拼多多短短几年时间已经达到了京东一半的体量。
 
  最近,拼多多也启动了新一轮来自腾讯的领投,高达30亿美元,公司估值近150亿美元。
 
  一时间,江湖再起风云,京东、淘宝两大平台纷纷成立“打拼办”,将拼多多作为重点围剿对象,而拼多多模式也自然成为所有人关注焦点。
 
  不过在我看来,尽管拼多多当前有着极高的GMV数据,但其模式是否能够持续,并建立起坚不可摧的护城河,这里需要打一个问号。
 
  实际上,拼多多的模式并没有跳出10年前低价团购电商的思路,但众所周知的是团购模式,从美国到中国经都已经覆灭。
 
  美国的团购电商失败后,电商市场最终回归亚马逊囊中,而国内的美团则避开阿里的竞争,全面退出电商,想办法则全面下沉到了O2O,最终活了下来。
 
  重新竖起团购大旗的拼多多又会去向何方?
 
  为何低价团购模式可以再次崛起?
 
  微信的为低价团购电商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
 
  首先,微信为低价团购提供了充足的用户基数,渗透到了很多连淘宝都没有用过的广大人口,马化腾在今年3月宣布微信已经超过10亿月活用户,这等于说已经将绝大多数人口揽入其中。
 
  其次,微信全面打通了支付系统,2010年的团购模式之所以崛起,正是由于支付宝作为底层支付系统,解决了用户的支付功能,而当前,微信通过红包战略,让庞大的用户开通了微信支付,绑定银行卡。
 
  如同团购早期,电商以及支付系统的生态已经搭建完成,而用户获得低价的购买欲望存在,因此彼时催生了大量的团购网站,但由于壁垒过低,资本疯狂涌入,最终出现了“百团大战”。
 
  表面上看,拼多多切入的是微信的社交电商,但本质上,其主打的是低价拼团策略,微信等同于半个互联网,让其有机会重演过去的一切。
 
  拼多多会有哪些威胁
 
  当年团购对于整个互联网的贡献在于,用大量的资本泡沫培养出了用户的消费习惯,并最终让用户从低价拼团的“消费降级”,在未来几年真正进入到了O2O的“消费升级”阶段。
 
  美团是最为认清这一点,一旦消费升级,低价拼团电商必然不可持续,用户会转移到京东、淘宝这样的平台购买更优质的商品。
 
  但消费升级不会有错,因此美团也比其他团购网站更加精细的做好O2O服务,最终称霸一方,将自己对标为服务业的亚马逊,并认为其未来的估值也注定会在阿里之上。
 
  从这个角度看,拼多多也必然会面临相同的威胁。
 
  1)消费升级的威胁,从长远阶段来看,消费降级只是一时,但消费升级,购买更为优质的商品,才是每个人的终极诉求,随着时间的迁徙,国民购买能力的增加,整体上必然有着升级的趋势。
 
  拼多多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劣质商品泛滥的问题,2016年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显示,拼多多在全国投诉量跃居行业第一,高达13.12%。2017年南京警方发布多次公告,对拼多多劣质商品进行公示。在2018年2月,中消协也公布了拼多多的售价行为。
 
  诸多言论认为,这些只是短期问题,只要拼多多流量在,就一定能够管好产业链后端,并为用户提供价值。
 
  但这里要值得注意的一个逻辑是,其暗中也在认可消费升级的方向,消费降级不可长久,当前只不过在完成一轮用户电商消费的教育,因此必须紧抓供应链。
 
  如此一来,就意味着需要与拥有优质货源供应链控制能力的京东、阿里在同一跑道竞争。
 
  当年团购集体覆灭的原因正是在于,低价模式不可持续,而同时京东和阿里有着完全的高维打低维的能力。
 
  如此看来,拼多多也将面临如此的威胁,这里具体再谈谈京东与阿里的威胁,必然会在一个峰值过后,面临用户流失到这两大平台的问题。
 
  2)京东,微信流量入口的威胁,京东对拼多多的威胁是最直接的,其都被腾讯投资,而京东也同样在微信中,并且被腾讯给予了9宫格,以及第三栏的双重入口待遇,因此京东相比于拼多多有着更强的流量入口优势。
 
  而当前京东已经在利用在微信中的流量入口,切入到了原本属于拼多多的拼团市场,如图。


  因此,京东有着更为实际的威胁,其可以像拼多多一样渗透进朋友圈,微信群,而京东更为优质的品控,则可以形成更强的用户习惯扭转。
 
  3)阿里,趣头条式“撒币拉人头”威胁,淘宝特价的定位正是针对拼多多而来,表面上看,由于其不在微信生态中,因此无法构成威胁。
 
  对于拼多多的用户而言,其真正需求的核心在于能够用更少的钱购买低价商品,而非团购,因此淘宝这一次也拿出了“拉人头可补贴”的方案,直击用户需求的核心,让用户无需找人拼团都能够降价购买商品,如此一来,也是更好的帮助用户实现“降价”的核心诉求,最终必然会从拼多多中分走一部分市场。
 
  同样,值得指出的是,在信息流领域,刚刚完成2亿美金融资的趣头条,其月活数据已经达到3000万,而今日头条才1.2亿,已经达到其4分之一的体量。
 
  趣头条的崛起,正是在于“撒钱拉人头”模式,而面对拼多多的威胁,财大气粗的阿里,自然会不惜一切代价“撒钱拉人头”,完成对拼多多的全面狙击。
 
  如果将拼多多对比为“今日头条”,那么淘宝特价则是一个更为财大气粗“趣头条”。
 
  4)微信的政策钳制,以及对京东的优先扶持,拼多多对于微信有着极高的依附性,虽然拼多多有着微信的投资,但是其依然需要考虑到微信的诸多限制,其相关链接也多次被封杀。
 
  也正说明,微信更希望有良性的电商发展生态,而京东显然更适合作为更长期的战略伙伴,如果京东能够完成拼多多类似的布局,那么显然腾讯必然将毫不犹豫的抛弃拼多多,而倾向于京东。
 
  正如腾讯同时投资了微店与有赞,但目前微店败北,而有赞崛起,微信并没有给失败者微店更多的照顾与同情,并全面扶持有赞。
 
  如果低价团购模式必然会破灭,拼多多是否还有机会
 
  低价团购模式只是培养用户消费习惯的一时阶段,短期内的流量暴涨,实际上已经为长期的价值建设埋下隐患。
 
  但如果拼多多能够在这一阶段,学习美团的下沉,深挖消费升级,则说不定在未来还有更多的机会。
 
  拼多多不仅需要对供应链加强掌控,可能更为需要推出各种自营品牌,走向严选、淘宝心选的路线,可能更能够创造出长远价值。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拼多多靠什么摆脱低质标签

      当淘宝、京东先后上线低价版淘宝、拼购业务,拼多多被视为两大巨头联手阻击的对象,而拼多多如何搭建护城河并站稳脚跟也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对此,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称,拼多多会与当前的电商行业活跃者进行错位竞争,将...
    2018-05-03
  • 拼多多砸广告策略失灵 新增用户数暴跌七成

    拼多多砸广告策略失灵 新增用户数暴跌七成

    国内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近日发布《2018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社交电商拼多多第一季度新增用户数暴跌。其中2月份仅录得820万,较去年12月峰值断崖式下跌七成,创有公开历史统计以来最大跌...
    2018-05-05
  • 2018电商反谣第一案!拼多多悬赏100万元,彻查操纵谣言黑手

    5月7日,拼多多发布通告,称近期网络密集爆发的女子砍价被骗50万上吊、夫妻砍价被扣60万跳楼 、砍价被盗银行账号、拼多多1分钱抽奖诈骗等谣言,是第三方操纵营销公司、水军团队,对拼多多进行的有组织、系统性抹黑,严重损...
    2018-05-07
  • 拼多多悬赏100万打击谣言 但是它的问题不止谣言

    拼多多悬赏100万打击谣言 但是它的问题不止谣言

      5月7日,拼多多发布通告,称近期女子砍价被骗50万上吊、拼多多1分钱抽奖诈骗等谣言系第三方操纵营销公司、水军团队,对拼多多进行的有组织、系统性抹黑,严重损害了公司商誉,并造成消费者恐慌。  拼多多称,其已向公安...
    2018-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