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同仁堂“过期蜂蜜门”供应商:禁拍照,无工牌者不得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21





  12月19日上午,阴,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通榆镇民营创业园内,数辆公务车和警车停在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盐城金蜂)门口。该企业为百年老店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600085,SH)的供应商。
 
  4天前,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在微博发布视频,曝光了盐城金蜂公司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回收,宣称将退给蜂农喂蜂,实际上却运入了原材料库,再加工后销售。
 
  针对事件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决定前往盐城金蜂公司实地探访。而连日来,记者多次致电盐城金蜂相关负责人,但该负责人表示其和董事长目前均已出差,不在公司,不接受电话采访。
 
  现场不允许拍照
 
  记者在现场看到,盐城金蜂的两道大门均被严格管控,只开了容一人进出的小缝,北大门内停了一辆集装箱卡车,但看不出是否装有货物。
 
  “你在干什么?这里不许拍照,否则我们要没收了。”盐城金蜂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喊道。
 
  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进入厂区的请求,并表示接到指示,必须持有工作牌才能进入。随后,工作人员关闭了工厂大门和内部的车间铁门,上前阻拦记者接近工厂。
 
  盐城金蜂公司位于盐城滨海县通榆镇的民营创业园,园区马路正在翻修,大型重卡难以通行。几位正在施工的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人很少,但大卡车很多,所以路经常被压坏。
 
  记者发现,从12月19日上午开始,盐城金蜂大门口就停放了十几辆汽车,其中包括数辆公务用车和一辆警车。在记者逗留期间,除了一辆标注为滨海县计量测试所的公务车和一辆叉车驶入厂区内,没有其他车辆进出。
 
  12月15日,盐城金蜂被江苏媒体曝光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回收,宣称将退给蜂农喂蜂,实际上却运入了原材料库,再加工后销售。根据公告,同仁堂称盐城金蜂为同仁堂旗下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蜂业)的受托加工生产单位。
 
  12月16日,同仁堂发布公告称,同仁堂蜂业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的责任,并已通知盐城金蜂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并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同时,公告否认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且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
 
  公告显示,2016年8月,同仁堂蜂业与盐城金蜂签订委托加工合同,2017年委托加工产量220吨,2018年截至10月底委托加工产量1815吨。今年8月,同仁堂蜂业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
 
  公司曾拟扩产投资
 
  同仁堂上述公告亦表示,在盐城金蜂公司委托加工食品蜜所需原料购进及委托加工产品出厂,均由同仁堂蜂业质检人员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14963—2011)》检验合格。
 
  然而,在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报道中,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他们此前发现盐城金蜂已有多次类似操作;同时通过重点监控,该企业还存在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
 
  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李清华表示,盐城金蜂处置这些不合格品是不规范的,另外企业还曾将2018年3月的生产日期更换为2018年6月。
 
  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前往同仁堂蜂业展开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委托企业要对其委托生产的食品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制度,珍惜品牌荣誉,对消费者负责。
 
  公开资料料显示,盐城金蜂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周某某,注册实缴资本700万元,主要经营蜂产品的零售、批发、技术研发与转让等。
 
  在滨海县有些部门的官网上,记者还发现了多篇关于盐城金蜂的宣传报道。2015年3月的一篇文章显示,通榆镇在一季度引进1个单体投入5000万元的盐城金蜂食品科技项目,该项目占地30亩,年产蜂蜜系列食品5000吨以上。
 
  2017年9月,又有一篇文章称,盐城金蜂拟计划投资2000万元扩建年产蜂蜡2000吨,蜂王浆50吨,蜂产品制品30吨加工项目,项目已取得滨海县经信委出具的备案证。
 
  12月18日下午与19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盐城金蜂相关负责人,但该负责人表示,他和董事长目前均已出差,不在公司,不接受电话采访。
 
  期间,记者联系到一位养蜂行业人士,其表示,蜂蜜的保存年限与蜜糖的浓度和保存温度有关,市面上的蜂蜜蜜糖浓度一般在35%到43%之间,一般浓度越高、水分越少、温度越低,保质期越长。蜜糖浓度在38%以上的蜂蜜在0摄氏度以下的冰库中,一般能保存2到3年。
 
  近年来,养蜂人越来越少,真正的蜂蜜也越来越珍贵。该养蜂人士说,所以,将过期的蜂蜜喂给蜜蜂是正常现象,但味道已经发酸,人不能再吃。(记者徐杰 实习记者黄鑫磊 )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