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职工文化指明方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14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大力弘扬的新时代职工文化,在当前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职工鼓与呼,传达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讲述被誉为最美“逆行者”的广大一线职工的感人事迹以及大力弘扬他们身上体现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大爱精神、大无畏精神,等等。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接连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主持召开了三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亲自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确定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16字方针,明确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政治要求,突出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对“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做出了充分肯定。特别是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等先进精神理念,为疫情防控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认为,新时代职工文化应该体现党的先进性、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梳理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提炼职工文化的先进理念、展示职工文化的战略价值,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职工文化指明了方向。


  1.体现党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要求,新时代职工文化体现党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要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特别是充分发挥党员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2月10日,中国青年网在以《人民网评:66.7%与7%的对比,烛照共产党员的初心》为题报道,截止到2月9日12时,因抗击新冠肺炎而牺牲的公职人员54人,其中党员36名,占比66.7%。疫情发生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主动请缨冲在最前线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科室主任,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那一句“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刷屏网络。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中,中建三局二公司的严杨说:“我是一名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支援”。因此,新时代职工文化是我党先进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和发挥党员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职工文化也是工人阶级文化,体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号召,新时代职工文化要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2月10日,工人日报在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交付背后,藏着这些秘密……》为题报道,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从项目正式开工到进行验收和移交,竟然只用了10天。而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奇迹的“中国速度”,离不开每一位中国工人的担当和奉献。在这些工人中,有的人晚上12点40接到通知,仅用了40分钟就踏上奔往武汉的行程。有的工人手指被钢筋割伤,鲜血直流,简单包扎一下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去医院?”。他说:“能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救活一个病人。”这充分体现了“咱们工人有力量”!全面展示“咱们工人有力量” 以及充分体现我国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的新时代职工文化,应该成为党建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3.梳理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


  新时代职工文化的创造者是以劳模为代表的优秀职工群体。他们之所以优秀是因为他们能够在普通的工作中表现的不普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优秀职工是广大职工群众学习的楷模,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则是新时代职工文化形成的“沃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要求,新时代职工文化应该是在梳理优秀职工的先进事迹过程中形成的。2月10日,中工网以《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许多劳模率先垂范,坚守岗位,活跃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抗疫中的劳模群像》为题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级劳动模范中,有一线医务人员,也有坚守在普通岗位的海岛医生、村医、公交司机、社区干部……就像以往面对任何困难一样,他们主动坚守岗位,率先垂范并随时随地往前冲。全国劳模林丽钦说:“无论要走多远的路,要爬多少的坡,作为劳模,使命必达。”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劳动模范,还有被誉为“硬核”、“最美逆行者”的各行各业防疫抗疫一线的广大职工特别是医务人员,他们都是新时代职工文化的创造者。


  4.提炼职工文化的先进理念


  任何文化都是由一系列先进理念组成的思想体系。新时代职工文化也不例外。与20世纪80年代自西方引进我国的企业文化相比,新时代职工文化是一种素质文化,展现的是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企业文化则是一种管理文化,体现的是企业管理的综合水平。企业文化中的管理理念主要是以企业家为代表的管理者群体经营思想的集中反映,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灵魂。职工文化中的先进理念则主要是以劳模为代表的先进职工群体职业精神的集中反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职工文化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定信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等内容,对于提炼新时代职工文化的先进理念,都有着重大的指导价值。作为展示职工综合素质的软实力,新时代职工文化不仅包括以上先进职工文化理念和职工精神,还包括职工心态、习惯、勇气、心理、品行乃至善良人性等更加丰富的内容。2月12日,工人日报以《“方舱广场舞”的旋律,为何如此动听?》为题报道,不少患者出院后,说自己的治愈秘诀就是“保持体力、保持心态”。新冠病毒出现后,在明处,它挑战了医学,挑战了人类的身体;在暗处,它挑战着人性,检阅着人的常识善良。因此,新时代职工文化提炼出的先进理念要充分展现广大职工的阳光心态,激发广大职工的善良人性,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要求。


  5.展示职工文化的战略价值


  新时代职工文化的产生和发展主要包括寻人、提魂、塑行、展风貌等环节。其中,寻人就是寻找新时代职工文化形成的“沃土”,也就是梳理以劳模为代表的先进职工群体的先进事迹。提魂则是通过梳理以劳模为代表的先进职工群体的先进事迹,提炼出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理念,从而形成职工文化体系。塑行是以先进职工的先进事迹、先进思想和先进理念以及形成的先进职工文化体系,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学先进、做先进,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展风貌则是通过各种途径展示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这些途径主要包括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职工文体活动、职工劳动竞赛、职工班组建设、职工岗位建设、职工道德讲堂以及宣传报道职工思想、职工舆情的各种媒体,等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求,展示新时代职工文化的战略价值,主要是通过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正能量加以体现。以展示职工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和了解职工文化工作动态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电网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国网家园”,2月13日以《抗击疫情:抗疫一线供电职工的感人故事》为题报道,在疫情阻击战中,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公司51名共产党员主动请缨,带领200余名施工人员,经过连续100多个小时的奋战,实现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为医院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让党的旗帜在武汉抗疫最前沿高高飘扬。人民日报、央视网微博”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话题获得近2亿次阅读点击,其所展现的”供电速度“,充分彰显了电力职工的”央企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要求,新时代职工文化要把为疫情防控注入的强大正能量,延伸至疫情复工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激发广大职工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的信心和决心,从而展示新时代职工文化在激励职工、鼓舞职工、凝聚职工以及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方面的重大战略价值。(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教授 乔东)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进驻武汉48小时内,齐鲁医院医疗队编写了一本方言手册 进驻武汉48小时内,齐鲁医院医疗队编写了一本方言手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