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填补国家标准空白 中铝集团牵头制定的航空铝材国家标准将实施

    填补国家标准空白 中铝集团牵头制定的航空铝材国家标准将实施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2024年第1号国家标准公告,发布406项国家标准,其中5项铝合金国家标准由中铝集团成员企业牵头编制,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2024-03-29
  • 首个国产万卡液冷公共智算集群在沪启用

    首个国产万卡液冷公共智算集群在沪启用

    3月22日,中国电信宣布天翼云上海临港国产万卡算力池正式启用,同时入驻首批用户。这是国内首个正式投入运营的国产单池万卡液冷算力集群,也是业内领先的全国产化云智一体公共智算中心。
    2024-03-29
  • 中国西电磁悬浮飞轮储能项目启动

    日前,由中国西电所属西电电力系统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MW级磁悬浮飞轮储能关键技术成功获批。
    2024-03-28
  • 我国首批量子测量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我国首批量子测量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3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批准发布了7项量子信息领域国家标准,量子测量领域国家标准实现了“零的突破”。
    2024-03-28
  • 辽阳石化自主研发的超高路基板实现工业化应用

    3月15日,辽阳石化公司自主研发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路基板(简称超高路基板)完成压路机20吨自重、40吨振动碾压试验,标志着该路基板首次实现工业化应用。
    2024-03-27
  • 新兴际华集团设计研制的云梯(多功能)主战消防车取得重大突破

    新兴际华集团设计研制的云梯(多功能)主战消防车取得重大突破

    日前,由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智研院和湖北三六一一公司协同设计研制的云梯(多功能)主战消防车取得重大突破,研发成果向市场进行转化。
    2024-03-27
  • 中国气象局下一代大气数值模式正式发布

    中国气象局下一代大气数值模式正式发布

    19日,中国气象局下一代大气数值模式正式发布。该模式采用完全自主的动力框架算法——多矩约束有限体积方法(MCV)为基础算法,进一步提升全球公里级和区域百米级尺度数值预报的精度,显著减小全球天气气候一体化模式误差
    2024-03-26
  • 河南钢铁集团0.2毫米冷轧带钢轧制成功

    0.2毫米仅仅相当于两张A4纸的厚度,而‘5微米的厚度精度’意味着在这条带钢上,任意两点的厚度差,不超过头发丝的十二分之一。
    2024-03-26
  • 我国高校研发能够精准识别血栓的纳米递药机器

    记者从南京邮电大学了解到,该校科研团队开发出一种DNA纳米机器,它能够自动在血管里找到血栓,实现精准递药。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材料》,有望为治疗心梗、脑中风等疾病提供新方案。
    2024-03-25
  • 中国空间站首批材料舱外暴露实验完成

    中国空间站首批材料舱外暴露实验完成

     3月14日,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装置中安装的首批400余个材料样品圆满完成舱外暴露实验,成功返回空间站内。
    2024-03-25
  • 我国科研团队在设备新型散热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我国科研团队在设备新型散热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手机电脑、储能电池等器件设备运行过程中,必然伴随发热现象。实现更高效散热,是多个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华北电力大学科研团队在新型散热机制——薄液膜沸腾研究方面,成功实现了超过2000W/cm2的超高热流密度,刷新国内...
    2024-03-22
  • 我国成功研制可靶向送药的磁驱软体机器人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15日发布消息称,该院科研团队研发了一种具有靶向送药功能的磁驱软体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根据器官内部环境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运动模式,实现靶向送药的同时还可以控制药物释放。该研究成果近日...
    2024-03-22
  • 北京将发布第一代通用开放人形机器人本体

    北京将发布第一代通用开放人形机器人本体

    一段时期以来,本市持续布局新赛道,助推人形机器人领域企业创新发展,年初,目标规模100亿元的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注册落地经开区,将助力北京打造世界领先的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最近,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传...
    2024-03-22
  • 有研工研院助力我国首个“地面空间站”落地

    有研工研院助力我国首个“地面空间站”落地

    近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造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2024-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