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添翼“中国制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3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许多产业从无到有,从简单的材料加工,发展到贴牌生产,再到真正的中国品牌,发展之路可谓迅速。


  近年来,国家助力品牌建设的好政策接二连三,为中国品牌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中国企业的品牌意识增强,更加注重品质制造和消费者体验,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得到了世界认可,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曾几何时,中国是举世公认的“世界工厂”,伴随着中国制造畅销全球,“低端”“廉价”等刻板印象也如影随形。如今,这种形象正悄然发生着改变。中国制造也从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逐步向拥有高技术、高质量、高品质的中国创造转变。


  中国石化经过35年的创新发展,在油气开发板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和技术,形成了海相深层碳酸盐岩酸性气藏开发、低成本水驱油藏高效调整等六大类开发技术,解决了多个油气开发世界性难题。在炼油板块形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炼油全流程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油品生产系列成套技术,炼油化工技术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甚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备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设千万吨级炼厂的能力。


  在汽车制造领域,以研发和生产汽车发动机起家的奇瑞汽车,不仅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强劲的实力更使中国民族汽车产业摆脱了长年受制于人的尴尬境地。


  作为照明行业的领导者,欧普照明前瞻性地引进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技术融合的智能化与自动化系统,率先实现了模具制造业的数字化,不仅打破了中国LED照明精密磨具加工设备主要依靠进口的尴尬局面,而且让欧普照明从千亿级的照明产业跨入万亿级的模具市场,为中国品牌从中国制造上升至中国创造树立了新的范本。


  “中国已经不再是那个只能批量生产他国创新产品的国家了,中国制造正在转型为中国创造。”在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名为《中国创造》的纪录片里,来华采访的“洋记者”不由地感叹。


  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达3%,是自2011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多,约占1/3,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的同时,“以质量发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重塑核心竞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视为走向国际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中国高铁作为中国名片在国际市场越擦越亮,不仅有“速度”,而且有“质量”。凭借安全、快捷、平稳、舒适、方便等许多优点,中国高铁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其经验表现也让日本、法国、德国等高铁强国惊呼“没想到”。


  同样让人没想到,在俄罗斯莫斯科市年度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莫斯科优质样板工程奖”的评选中,排名第一的项目为一家中国企业,由中国建筑一局承建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从近200家企业的1000多个参选项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俄罗斯最低气温达零下36摄氏度的环境中,中国建设者不仅克服了最冷冬季带来的施工难题,而且提前5天完成了结构封顶,在创造“中国速度”的过程中展现了“中国质量”。


  走进新时代,中国正通过质量振兴走向品牌强国之路,众多自主品牌依靠“中国质量”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品牌是产品价值、质量和信誉的标志,甚至是一个国家对外输出的文化符号。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中国制造的短板之一,就是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跨国企业。要实现“工业强国梦”,必须打造一批行业领先的国际顶级品牌,培育出一批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世界一流企业。


  近年来,在“品牌强国”战略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自觉将价值思维与价值创造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精益求精,不断塑造和提升企业形象,推进品牌的国际化进程,大大提高了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在盾构机领域,中国中铁仅用了15年便完成了从无到有、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从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到自主研发盾构机,形成品类齐全的盾构机家族,并最终将订单拓展到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


  在手机领域,十年前,手机热门的品牌还是以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外品牌为主,十年后的今天,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十名中,中国手机品牌已占七席,尤其以华为、OPPO、vivo、小米为代表的中国手机企业的品牌力还在不断提升。


  根据英国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年全球品牌500强”报告显示,有66家中国企业登上了本年度的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上榜率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美国,数量上比2017年增加了11家,其中22家进入到100强,比2017年增加6家。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伴随着中国自主品牌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以中国石化、中国中铁等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在抓住新一轮全球性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期、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不仅提升了我国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能力,而且为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中赢得了更加主动的地位。(叶闻)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诸多品牌享誉“一带一路”

    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诸多品牌享誉“一带一路”

    从两千多年前的驼铃悠扬,到如今的汽笛声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生根发芽。“对于中国品牌而言,这是树立形象的良好时机。必须抓住机遇,借助‘一带一路’做大做强中国品牌。
    2017-06-07
  • 中国制造2025需要企业走自创品牌之路

    中国制造2025需要企业走自创品牌之路

    根据福布斯发布的“2017年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排在前10名美国占据八席,包括苹果、谷歌、微软、可口可乐等,而中国却没有一个品牌上榜。因而,积极推进品牌战略、提升品牌价值无疑是中国制造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
    2017-08-14
  • 玉柴机器展示“中国制造”新亮点

    玉柴机器展示“中国制造”新亮点

    500万台的市场保有量,使玉柴拥有足够底气去经营“捷·诚”服务品牌,打造一个堪称“中国标杆”的服务品牌。通过构建细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玉柴的服务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2017-09-26
  • 中信重工:打造“中国制造”金字招牌

    中信重工:打造“中国制造”金字招牌

    下一个5年,将是中国阔步发展的5年,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我们中信重工人将积极践行“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制造出更多高精尖的产品,在国际上叫响中信重工制造的金字招牌。
    2017-11-13

热点视频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