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亮点多 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2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连续24个月保持在枯荣线以上——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最新数据,进一步印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乘风远航。


  1、“稳”字当头亮点多


  “中国经济继续表现强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充分肯定,对中国果断将政策重点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战略表示欢迎。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内在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


  “制造业PMI已经连续5个月位于51.0%以上,表明制造业持续处在相对稳定的景气区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受近期强降雨台风高温频发的影响,加之国际贸易摩擦升温和部分行业进入传统生产淡季等,7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出现一些波动,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但运行基本稳定,我国经济总体继续保持扩张势头。


  数据显示,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的较高运行区间,实现较快增长。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这为我们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从结构优化来看,需求结构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从动力转换来看,新动能的培育发展更多依靠技术、人力资本等要素,对资本的依赖明显下降。


  “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和区域城乡结构更趋协调。”严鹏程强调,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发展较快,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回暖,东部地区新动能继续集聚,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2、新动能持续快速发展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不久前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首次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排名第17位。


  35岁的邓金科是广东省阳山县江英镇大塘坪村的村医。江英镇属于石灰岩高寒山区,距离县城32公里。过去,遇到棘手问题,邓金科只能让村民赶紧去镇上或者县里大医院。如今,广东将相当于主治医师水平的AI医生引入贫困乡村,成为村医手机里随时随地可以问诊的智能助手,再加上可穿戴医疗设备,大大扩展了村医的诊疗能力。


  目前,中国正在加速迈入数字化时代,不断涌动的创新、深度的融合和庞大的体量,催生出一大批新企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


  “上半年,新动能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告诉记者,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4.9、2.5和2.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光纤、智能电视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均超过整个规模以上工业。


  过去五年间,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三大战略、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新增长极增长带不断涌现,开拓了较大的回旋空间。


  “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在变化。”严鹏程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产业加快升级。从行业构成看,与新技术发展密切相关的行业发展较快,比重不断提高。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持较快增长。


  3、服务业成为经济平稳增长“压舱石”


  今年11月,全球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在九个展馆中,专门辟出了一个服务贸易展馆,德勤、安永等国际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报名参展,全球20大物流企业中已有12家确认参展。中国服务业发展迅猛,市场潜力巨大。


  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压舱石”。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达2275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我国服务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已经连续24个季度超过第二产业,连续25个季度超过GDP同比增速。


  “上半年,服务业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经济发展主要推动力作用持续显现。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有效支撑和推动了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许剑毅指出。


  新动能的快速成长推动服务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大门类增加值同比增长21.7%,高于全部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4.1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


  新动能的蓬勃壮大改变了居民消费习惯,促进了消费需求的释放和升级。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8%,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0.4个百分点。


  服务需求较快扩张拓展了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新空间”,成为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的突出亮点。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为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3.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比第二产业高23.8个百分点;拉动全国GDP增长4.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6个百分点。


  “下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企业经营环境将继续优化,居民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服务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许剑毅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强调,下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引导稳定社会预期,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记者 张翼)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在即 或设三年考核任务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在即 或设三年考核任务

    第三批自贸区将设立三年考核期,即从2017年挂牌至2020年止,届时国家将按照相关指标,对第三批自贸区是否如期完成各项试验进行考核
    2017-03-21
  • “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

    振兴实体经济,重振“中国制造”雄风,根本是从企业自身出发,从提高产品品质入手,应以“工匠精神”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二次创业”,
    2017-03-21
  • 我国正描绘中国制造“新版图”

    记者12日从工信部获悉,《“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组织修订,将于近期印发。该指南旨在把《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和各地资源禀赋相结合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