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吴力    时间:2017-03-21





  振兴实体经济,重振“中国制造”雄风,根本是从企业自身出发,从提高产品品质入手,应以“工匠精神”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二次创业”,靠品质取胜,让“中国制造”在转型中提质升级。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四次提到“中国制造”。两会期间,“中国制造”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在振兴实体经济成为共识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应当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升级?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两会代表委员认为,近年来,受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影响,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实体经济遇到的困难日益凸显。因此,企业应当加快练好内功,国家需要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生产性服务业等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中国制造”在降本增效中转型升级,迎来新的春天。


  实体经济空前受重视


  近年来,实体经济发展遇困,制造业工厂和实体零售店纷现倒闭潮的消息不绝于耳。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振兴实体经济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集团公司齿轮联合一车间工人曹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需求减少,人工等综合成本不断上涨,制造企业盈利空间正在被压缩,实体经济遇到的困难的确在凸显。“在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我们看到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是一国竞争力的根本,实体企业是中国产业发展的根本,国家抓实体经济振兴就是抓住了参与国际竞争的牛鼻子。


  的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不少利好。比如电信和网络降费提速,2017年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2017年再降低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类似的实招、硬招着实不少。


  3月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下一步将着力在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打造平台三大方面开展工作,振兴实体经济。


  “中国制造”要练内功


  “中国制造”应如何借助这一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张勇直言,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发展,企业内功需要练好。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所遭遇的困难受诸多因素影响,税费负担等固然加大了制造业压力,但这只是表象。制造业发展的根本还在于自身,市场需求减少之后,浮出水面的除了税费压力,更凸显制造业企业在品质、品牌、销售渠道等方面存在短板。


  曹晶也认为,振兴实体经济,重振“中国制造”雄风,根本是从企业自身出发,从提高产品品质入手。他建议以“工匠精神”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二次创业”,靠品质取胜,让“中国制造”在转型中提质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新技术和智能制造对提升实体经济的效率有着重要作用。振兴实体经济,应当加大力度,推进传统制造业和高新制造业以及“互联网+”等新科技革命成果相结合,为“中国制造”提质升级提供深层动力。


  还有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振兴实体经济,降成本固然重要,但不能一“降”了之,还应当推动物流等服务业发展,虚实融合,深挖降低交易成本的潜力,不断提升实体经济的利润率。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正描绘中国制造“新版图”

    记者12日从工信部获悉,《“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组织修订,将于近期印发。该指南旨在把《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和各地资源禀赋相结合
    2017-03-21
  • 增加中国制造的话语权主动权

    目前,中国制造面临着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任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重挑战、低成本优势快速递减和新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的双重压力。
    2017-03-21
  • 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
    2017-03-13
  • “中国制造2025”引领 制造业从“大”到“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持续引起海外制造业专家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