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从“百年老店”到“实力名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9





  过去提起本钢,人们最先想到的是这几个关键词:百年历史、人参铁、共和国功勋企业等等,如今提起本钢,则是这样的关键词:2000MPa超高强钢全球首发、中国最具出口竞争力钢铁企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典范企业……


  从“百年老店”到“实力名片”,这背后是本钢集团全力打造“中国·本钢”实力品牌。在创新力、服务力、文化力的推动下,目前本钢已经形成了“全链条品牌建设”新模式。


  打造发展“新引擎”


  本钢集团2000MPa超高强钢实现全球首发,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钢种的研发,不仅是本钢集团在新产品的研发上取得的重大突破,更是本钢品牌形象的一次大提升,本钢集团用实力擦亮了百年品牌的名片。


  一年来,本钢集团坚持以“创新力”为引领,始终瞄准高端市场,着眼于未来上下游行业发展趋势,全力下好“先手棋”,不断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在实际工作中,本钢集团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检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加强与国内外院校和知名企业合作,着力构建“产学研用”产业链式科技创新平台,产品品种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目前,本钢集团已瞄准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先期介入,与相关企业共同合作,联手设计开发研制面向未来的高强度、轻量化、智能化和电动化汽车。同时,还将进一步面向未来,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建立工业4.0的联合工厂,从而不断提高双方的生产效率和产量质量。


  在积极拥抱未来的同时,本钢集团把提升产品质量作为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切入点,不断在创新质量管理上寻求突破。在实际工作中,本钢集团以质量管理体系为中心,积极推进IATF16949:2016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和VDA6.3(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制定的德国汽车工业质量标准)过程控制。同时,以目标管理为主线,以经济责任制考核为手段,采用“过程方法”和“PDCA”的模式,应用六西格玛和QC改进的管理方法,紧紧抓住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的关键点,让每个生产单位、每道生产工序都担责、尽责,共同致力于产品质量的提升。


  此外,为更好地强化过程质量管理,本钢集团从今年1月份开始,创新优化组织结构,将生产、质量部门整合,抓生产的同时更要抓质量,将质量管理的“触角”深入每道工序、每个岗位和每名职工中,让创新质量管理成为产品提升的有力“武器”,使产品质量和品种研发共同成为企业快速发展“新引擎”。


  培育发展“新动能”


  最近一段时间,本钢集团频频获得用户“点赞”。原来从4月10日起,本钢集团客户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本钢用户不仅可以在线打印产品的“电子身份证”,而且可以提出质量异议和诉赔,并参与到整个诉赔处理过程中,用户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用户的需求就是我们改进的方向。”近年来,本钢集团坚持以“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作为企业提升品牌实力的重要手段。为此,本钢集团坚持“服务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形成了“以差异化的产品赢得市场,以个性化服务赢得客户,以快速跟上市场变化赢得先机”服务模式。一用户在使用本钢产品时出现质量异议,“异议工作组”第一时间现场办公进行质量异议确认、分析,随即协调集团供货,仅用4天就快速解决了问题,赢得客户点赞。这是本钢集团不断强化服务意识,通过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异议处理模式,以“服务力”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的具体举措之一。协调各专业销售处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对重点直供客户派驻驻厂服务代表、授权驻厂服务代表处理异议、启动产销研联席会、在华东区域推行异议处理现场办公……这些举措,不仅换来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而且使产品销售节节攀升。


  贴心的服务带来的不仅是良好的口碑,还有更广阔的市场和深层次的合作。目前,本钢集团已经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产品远销国内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钢集团产品出口更是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钢企出口前列。


  焕发品牌“新活力”


  4月22日,辽宁男篮身披“辽宁本钢”战袍,捧回CBA联赛总冠军的奖杯,“本钢”的名字再次响彻全国。本钢集团冠名辽篮以来,辽篮先后在全运会和CBA联赛中夺得冠军。“辽宁·本钢”不仅仅是一个品牌的标志,更代表了“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品格,传递着百年国企的文化内涵。


  在百年发展进程中,本钢集团一直以“文化力”传递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形象。一年来,本钢集团充分利用各种强有效的内外部传播途径,打造具有本钢特色的企业形象,在增强消费者对本钢品牌情感认同的同时,激发企业内部干部职工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使企业发展焕发活力。


  2017年6月,本钢集团参加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以用户信赖的产品质量、行业领先的研发能力、卓越的产品出口业绩,向国内外用户展示品牌实力,展现出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精神风貌。同时,依托各大媒体,讲好“本钢故事”,进一步拓展了本钢集团产品的美誉度,树立了本钢集团优质的品牌形象。


  品牌提升实力,实力做强品牌。如今,本钢集团通过创新力、服务力、文化力,将“中国·本钢”这个“百年老店”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并以“实力名片”这一崭新的“姿态”叫响海内外。(记者 李淑梅 通讯员 那丽 鲁娜)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 金六福酒产品创新与品牌文化双轮驱动

    多年的市场耕耘和品牌积淀,让金六福酒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一度斩获“工信部中国品牌力指数白酒榜桂冠”“中国白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婚宴用酒首选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7-03-21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