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1





  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是以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的集团公司,坐落在历史名人曹操与华佗故里、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的安徽省亳州市。


  公司的前身为起源于明代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的公兴槽坊,1959年转制为省营亳县古井酒厂,1992年集团公司成立,1996年古井贡股票上市,2016年战略联合湖北黄鹤楼酒业。


  企业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同时运营“四大平台”,除白酒主业之外,还包括以商旅和房产为主的“实业平台”,以金融集团为主的“金融平台”和以酒文化、酒生态、酒产业、酒旅游为核心的“文旅平台”。


  近年来,古井集团秉承“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战略5.0,运营五星级”,2018年,古井集团首次实现收入突破百亿,古井贡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


  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古井集团拥有优良的名酒基因和良好的企业形象。在波谲云诡的中国白酒市场,古井贡酒积极发挥厚重品牌优势,乘借国家政策的东风,紧跟行业发展大势,固本求源与革故鼎新并行,始终在酒海跌宕中保持一份沉稳。


  尤其是40年来,古井人搭乘改革开放的“顺风车”,一路探索,一路实践,在党建文化、人才培育、企业战略、大师精神及社会责任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一套独具古井特色的企业发展体系,助推古井稳步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在中国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进程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激发红色动力 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古井集团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古井集团在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以党建立企、党建兴企、党建稳企为宗旨,真正做到围绕运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以党建立心立命,古井集团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在一起,将国企的社会责任和古井贡酒的“贡献文化”有机结合。


  1987年,开国上将杨得志将军为古井题词“古井自古有名,贡酒应贡人民”,这为古井贡酒到哪里去指明了方向。


  1989年,古井贡酒第四次荣获全国评酒会金奖。然而,由于名白酒提价,导致滞销。古井贡酒率先降度降价,回归百姓餐桌。正是这一举动,促使古井贡酒进入当年的中国500强。如今的古井贡酒行销全国各地,服务百姓生活。古井集团以党建立心立命,确立了“做中国最受欢迎、最受尊重的白酒企业”的企业愿景。


  以“党管一体”的党建策略为指引,古井集团的党建工作渗入到企业运行的每一步。


  在选人用人方面,古井集团把非党员管理人员像党员一样纳入党组织管理,针对中层管理人员,制定《古井集团党委讨论决定管理人员任免守则》。所有提拔的中层管理人员,均由党委办公室带队考察,由集团党委讨论任命。


  在党员和非党员管理人员的管理方面,古井集团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制定并实施《古井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办法》《古井集团党委议事规则》《古井集团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工作意见》等制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古井集团以制度的刚性促使党员和非党员管理人员牢记使命、坚守底线,使全体党员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同时,公司连续多年开展“感动古井”人物评选、星级党员评选、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古井好人”评选等,在企业内部营造敬业、奉献的氛围和“人正事正、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企业生态。


  如何更好地激发企业党建工作蕴藏的能量,使党建真正成为看得见的“红色动力”,古井集团在改革中创新出了独特的工作思路。


  在古井成品灌装中心生产车间,以党员为核心的技术攻关小组经过反复试验,解决了酒盒封胶过程中的烟雾侧漏问题。仅此一项,一年就能为企业节约成本近300万元。古井销售公司落实“嵌入式党建工作法”,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促提升,锻造营销铁军;酿造管理中心创造“蹲点式党建工作法”,党员管理人员蹲身点检,管理下沉疏通“毛细血管”。


  在古井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党委始终是企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始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2017年9月,古井集团建成全国第一个党建企业文化专题馆,全面展示党建企业文化工作的特色、成效和经验,受到了各界充分肯定。2018年12月8日,全国酿酒产业首届党建文化工作交流会在古井集团召开,来自全国的知名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酒企党建负责人齐聚古井,共同探讨酒企党建文化工作。


  党建立企、党建兴企、党建稳企,国有企业应以党建定根铸魂,继承红色优良传统,发挥党建独特优势,引领企业继往开来,稳健发展,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培育高质量人才 释放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人才是第一资源。新时代国家的建设发展需要人才,进入5.0时代的古井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人才。


  近年来,古井集团以新时代人才观和人才强国思想为根本遵循,以“人才比产品更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古井人才观为指导,逐步形成了“面向新时代的古井人才战略思想”,建设成适配企业发展的人才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不拘一格,创新聘用方式是古井集团近年来选拔人才的突出特点。为了在新时代招揽更多有识之士,古井集团创造性地提出选人用人的关键一招。外部引进古井提出“人才来源全国化,人才构成全国化,人才素质全国化”,到全国各地的著名高校去寻找和挖掘人才。在内部选拔上,古井坚持竞聘上岗,能者居之。2017年,古井集团在公司内建立工匠池和精英池“两池”,打通管理通道和专业技术通道“两道”。形成选人用人育人留人的良好氛围。


  在人才培育方面,古井集团积极搭建丰富的发展平台,多策并举育人才。古井集团提出人才的自主职业规划与公司定向培养相结合,除了正常的岗前培训、日常内训之外,公司建立了以“集团精英训练营”“管理提升特训营”“股份公司后备干部研修班”为代表的一整套培训体系。


  在人才激励方面,古井集团坚持完善考评机制,大胆合理用人才。为了人尽其才,古井集团积极倡导、践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和干部升降机制。古井集团把“馒头给能干活的人吃,板凳给有品行的人坐”当作企业制定人才激励措施所遵循的法则。对此,古井集团建立了一套覆盖各层级的人才激励机制,对一线工作员、中基层管理人员进行分别考评,做到有奖有惩、能上能下。对非管理人员,则另辟了一条“专业通道”,通过考核,选拔专业扎实、技术过硬的技能人才进入“工匠池”和“专业通道”。


  古井集团以新时代人才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化、合理化、系统化的人才制度为抓手,建立起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古井铁军”队伍,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后备支持和充足动能。


  实施战略5.0 开启白酒新时代


  白酒行业的发展是在改革开放的东风下一路奏凯而来的,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白酒行业逐步升级的背景和先决条件。


  过去30多年,白酒行业基本上以10年为一个周期,在调整中完成行业洗牌、品牌更迭,其营销方式也经历了一个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回归简单的曲折过程。


  特别是2013年以来,处在白酒行业的寒冬季,古井沉着应对,守正出奇,开创了白酒寒冬里的一抹春意。2015年,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提出开创古井5.0时代。所谓白酒5.0时代,指的是白酒行业将以用户为中心,利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建立用户与产品以及产业链之间互联互通互动的系统,满足各类个性化需求,为用户带来健康、舒适、可持续的消费及购买体验。这是古井集团把握新常态、走向互联网时代的全新谋略,是企业经营思路与盈利模式的全面升级。


  按照5.0时代的布局,古井贡酒将在前端建立全球呼叫中心,倾听消费者心声,了解和收集消费者需求,并在网上全面展示古井集团全产业链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中端建立实地体验中心,重点打造无极票号、原窖定制、中华酒谷、“城市之家”连锁酒店,并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古井贡酒品牌体验中心。末端就是结算中心,包括形成订单、运作资金,做好后台服务等。


  2018年,古井集团战略5.0深入展开。在整体框架基本成型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系统的优化升级、市场体验式服务的逐步展开,战略5.0得到进一步落地。


  在白酒行业仍在谋求深度调整,许多企业还陷在消化库存、缩减产能、整顿市场的时期,古井集团多年来坚持创新,敢为人先,率先提出打造古井5.0,为中国白酒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向。


  坚守大师精神 筑牢质量磐石


  白酒,千年传承的历史决定了它是一个最能够凝聚大师精神,并特别需要塑造大师的产业。


  大师之术,专注于技艺,执著于精益。


  酿出极致美酒,是古井人最初的梦想和信念。为确保酒体质量稳定,古井全面实施标准化作业,对酿酒生产每道工序的操作流程和所要达到的质量标准都做出详细规定。标准的统一,好处就在于原酒的品质、产量在每个车间、每个班组之间得到了平衡和最优。


  在技术上,古井贡酒采用白酒行业不常用的选择性膜过滤和冷冻过滤两种技术,以降低高级脂肪酸乙酯和高级醇。国家级白酒评委查枢屏说,这种技术可以去除酒体中易产生浑浊或沉淀的醇溶性高、水溶性低的物质以及使人体感觉不适的成分。而民间评价的“色清如水晶”“好喝不上头”也正源于此。


  大师精神,绝不能“短平快”,而是对工作执著、对所做事情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古井贡酒涉及洗瓶、灌装、封口、贴标、包装等灌装环节的检验有84项。如灯检岗员工每瓶酒就需要检查3秒以上,为防止其视觉疲劳,这个岗位每小时轮岗一次。经过灌装车间检验合格后的古井贡酒各类产品,贴有物流信息码,可追溯到每个产品的生产者。


  大师之心,坚守于传承,完善于创新。


  和厨师一样,酿酒技艺的传承也延续着历史,遵循着口传心授。这种特质的培养,只能依赖于每个酿酒人之间特有的情感交流,这种方式不仅保证了古井贡酒基因的正宗性、纯正性,而且使古井贡酒酿造技艺得到基于地理、文化、历史和心理等大师精神的全面传承。


  但是大师也都是具有创新精神的人,他们眼中的传承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在实践中发掘传统并注入时代生命,创造发展独有的新技艺。纵观国内白酒企业,鲜有厂家像古井这样,在酿酒核心环节中仍然沿用传承千年的酿酒工艺,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引入现代科技和革新工艺。翻开古井历史,深刻影响行业格局的“人工老窖”就是这种意志的体现。


  当然,当代大师绝不能落入自我陶醉和机械重复的封闭循环,应该与世界发生更多的联系。古井集团一直坚持走一条“大师智企”的路子,用各行业大师们一生的经验和智慧让古井少走弯路,但是更要培养出更多自己的大师,营造能培养出更多大师的企业生态。


  2014年,安徽省白酒行业第一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落户古井贡酒,古井贡酒特聘行业十大顶级白酒专家为企业技术顾问,这堪称行业“最牛顾问团”。同时,古井集团在内部也成立了涵盖营销、生产、技术等领域的“大师工作室”。


  请进去、走出来,送出去、再回来,古井贡酒邀请各行各业专家讲座、培训,培育自己的营销大师、酿酒大师、品酒大师、包装大师、企业文化大师等,为实现国际化新古井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师之魂,设计于顶层,服务于全局。


  古井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就是以大师精神为基础进行顶层设计的。要酿出美酒必须要有光明磊落之人,而兼济天下也要与独善其身同步。不单单是企业内部,这条价值观也是面向大众、服务用户、回馈社会的一面旗帜。大师如果没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就不可能在行业发展中有创新和领先地位。


  2015年,白酒产业深度调整依旧持续,在这样的的背景下,古井集团提出“再造一个国际化的新古井”战略构想。围绕这一目标,古井集团重新布局企业战略,提出“5+5方略”,即:围绕古井战略5.0,打造“运营五星级”,其中的重点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与消费者的直接互联互通互动,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古井的大使,成为用户的服务生。


  基于企业战略的落地,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全国质量标杆”“安徽省政府质量奖”等大奖。在“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活动中,“古井贡”品牌价值达到1018.65亿元。


  秉承大师精神的古井,不仅在酿造传统,更在酿造未来。


  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名酒担当


  古井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包含了“真善美”的理想信念,这是古井集团的价值追求和理想境界,同时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南。


  2016年,谯城区五马镇八里村的村民王抗汉家里迎来了久违的璀璨阳光。因为这一年,贫困多年的他终于摘掉了特困户的帽子,实现了多年的脱贫心愿。而在这条坎坷的脱贫之路上,古井集团给予了王抗汉很大的帮助。


  作为亳州工业的“长子”,古井集团将扶贫的重任扛在肩上。企业与八里村17个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并针对每个家庭的贫困原因,建立起一套完整规范的扶贫长效机制。不仅是八里村,古井集团还与谯城区五马镇的五马村和杨楼村开展定点帮扶,并从公司内部选派了86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177户贫困户。


  古井集团还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持续通过民间公益组织“格桑花”向玉树灾区累计捐赠234.14万元;出资500万元,对古井镇大塘小学(含幼儿园)的校舍进行改造;赞助童梦小学古井贡爱心图书室,向该校第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颁发了古井贡爱心助学金。


  与此同时,古井贡酒时刻把传播白酒文化正能量记在心间。2017年,由中国酒业协会、北京工商大学和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首倡建立的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正式挂牌,这是全国首家专业白酒健康科研机构。梁金辉指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会针对健康白酒开展系统研究,提升白酒健康的科学内涵。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对古井评价道:“今天的古井,已经成为行业最有看头、最经得起看的一个企业,也是市场韧性十足的一个企业。”诚然,古井集团在白酒调整和转型期获得非凡成就,这不仅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大环境带来的强大动力,也得益于古井顺应时代、顺应发展规律、不断进行企业创新的不凡魄力。(记者 安再祥 通讯员 杨小凡 吴伟)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 金六福酒产品创新与品牌文化双轮驱动

    多年的市场耕耘和品牌积淀,让金六福酒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一度斩获“工信部中国品牌力指数白酒榜桂冠”“中国白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婚宴用酒首选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