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正在搭建中国智慧新农村的未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4





  2017年已渐进尾声,整个中国农村电商的大盘格局已基本确定。而从0到将服务触角快速渗透到18个省、15600个乡镇的78000家乡镇夫妻店,通过这78000家“会员店”的能量、进而服务近5000万户农民家庭,农村生态电商汇通达只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而且,自成立以来,汇通达年年实现规模盈利,并保持规模年均60%以上的高速增长。

  

 

  以此增速观之,78000家乡镇夫妻店、年均60%以上的增长速度,不过是汇通达持续冲高道路上的一个阶段性成绩而已。相关电商专家已经断言:汇通达生态电商模式释放的强大虹吸效应,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释放出倍增的红利。
 

  特别之处在于,站上近十万计具备“互联网能力”的新型乡镇流通实体构成的生态3.0平台上的汇通达,已经具备以整体生态能力撬动和主导中国农村经济新一轮产业升级及“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的能力。在汇通达平台上,借助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手段,围绕会员店构建微物流、下沉上行通道和服务流的生态之势探索成型,初显威力。基于解决农民生产生活新需求、解决农村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产业,如农村劳务、微物流、光伏新能源、金融保险等业务也在不断叠加。放眼中国,具备如此生态能力的农村电商企业,可谓仅此一家。
 

  从“农村电商风向标”到参与重塑实体经济
 

  在中国电商及新零售领域,资本一向具备挖掘机会缺口及价值企业的敏锐嗅觉。这两年,资本市场已将汇通达视为中国农村经济尤其是农村消费市场走向的风向标。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汇通达连续完成3轮融资,被誉为“中国农村电商独角兽”,其背景即是中国农村新消费崛起,农村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型,供给侧改革在酝酿调整,流通体系重塑的关键历史时期。
 

  据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4亿元;2017年前8个月,农村网络零售额为7290亿元,同比增长38.1%。可以预见,在城市电商红利消失殆尽,农村消费升级的潮流已蓄势待发的背景下,农村电商的潜力正待挖掘。而阻挠农村经济前行的农村老旧的农村流通体系也亟需被整合,流通管道上的各环参与者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阵痛。
 

  看准中国农村经济大盘和找准进入的机会,以互联网手段解决供给与需求匹配的痛点,则是汇通达自2012年成立以来做的最正确的事,这是一种战略选择的正确性。
 

  在5年基于三农基本规律的探索中,汇通达通过“平台+乡镇店”的模式,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手段赋能乡镇店构建生态圈,做大农村流通的水龙头及路由器,打造了三位一体的农村流通生态网络,驱动着区域经销商资源、市场资源、政府资源的不断整合及转型升级。
 

  “我们整合了被称为‘杠杆’和‘路由器’、‘水龙头’的农村传统经销商及乡镇夫妻老婆店,进而将他们打造为汇通达的区域平台、会员店,通过强大的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手段为后台及工具,对他们进行赋能,驱动其实现‘实体店+互联网化’的转型升级,提升经营效率。”汇通达创始人徐秀贤表示。
 

  两年以来,资本市场已经逐步发现并认可汇通达另一重关键价值:它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而是从一家三高类电商公司迅速发展为以数据技术能力驱动的搭建商业基础设施的公司,具备了从各方面参与重塑中国农村流通经济的能力。
 

  以生态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抓手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江苏省电子商务大会上,汇通达抛出新的观点:赋能乡镇店,共建智慧农村,将数字时代的战略思维应用到农村市场,深度改变中国农村的经济、社会形态。未来,汇通达的发展大方向将是农村市场的互联网化应用,以大数据、智慧化信息管理等技术手段将乡镇夫妻店、8亿乡村人口、万亿级市场盘活,获取完整的农村生活消费数据。
 

  徐秀贤表示,汇通达将基于海量的农村消费大数据,不断扩大数据价值在产业链各端的应用,让农村消费大数据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快速推进及农村普惠经济建设的基础生态。汇通达的终极目标是建设智慧新农村。
 

  作为汇通达的核心创始人员,创始人徐秀贤对农村市场有着深刻的洞察和独特的理解。当市场盯着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谁能最早占据农村市场的高地时,他们早已经盯上了中国农村经济的短板、机会和需求。
 

  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实体经济”的赋能,让数万家会员店具备互联网能力并满足农村新消费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则通过生态POP开放平台及产业链各环生态叠加的方式积累了大量生态资产:包括供应链的优化、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的微物流、农产品上行以及劳务进城、光伏进村等激活区域经济惠及一方百姓的生态要素。目前,“微物流“已在安徽、山东两省如火如荼的开展,其中安徽镇点达923个,实现100%全覆盖,累计实现送单量近40万件。而江苏、江西、浙江、湖北、广东等多地的会员店和农村种植养殖户,已经自发市场行为地开展起农产品上行的业务,效果显著。
 

  这是真正的通过互联网+经济为乡村经济振兴的赋能,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点之一。这既是汇通达为外界所公认的战略眼光所在,也是他最具价值的所在:以一家企业的生态能力,为撬动乡村振兴战略找到具体抓手。
 

  站在78000家乡镇夫妻店、年均60%以上增长速度的高地上,仅仅是汇通达生态效应的初步体现,未来智慧新农村的想象力才是汇通达被资本、行业及合伙伙伴所认定的长远价值所在。

        转自:江苏热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