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模式重焕生机,铱云易订货“自有门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0





   “季度压、半年压、年底压,常年压榨。今天涨、明天涨、年年涨价。A产品、B产品、C产品、不好卖,全部捆绑。压款、压货、封账号、退货没门。换人、换策略、换玩法、翻脸无情。”

  一首打油诗浓缩了软件业变革中的渠道代理商窘境,依附于厂商,却又受制于厂商,个中苦闷与辛酸,唯有试过才能体会。
 

  曾经铁骑踏遍,收复失地时戎马为伍的软件厂商与渠道商,告别了红尘作伴潇潇洒洒的燃情岁月,伴随着整个传统软件行业都要面临的冰河期,似乎已进入到一个无限恶性循环的怪圈,稍有不慎,就面临分崩离析的绝境。
 

  渠道商不堪重压,利润逐年摊薄,无奈之下,只好选择离开。这是传统软件业变革的必然进化吗?亦或在哀鸿遍野中,仍然存在着一丝生机呢?
 

  铱云易订货:扛起“国内SaaS行业最优质渠道新军”大旗
 

  在当前直销模式一统天下的中国SaaS市场,几乎所有的SaaS公司都有在线下设立直销团队,如销售易、纷享销客等。然而,投入巨大的线下直销“重模式”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厂商,选择最贴近自身情况,且能利于长期发展的营销模式,才是在竞争中突围的“不二法门”。
 

  铱云易订货,就在一片直销红海中,坚定地扛起了“国内SaaS行业最优质渠道新军”的大旗,仅仅一年多时间,便已异军突起,形成了一股目前SaaS行业规模最大,人员素质最优的渠道新力量。
 

  不同于其他厂商对直销模式趋之若鹜,削足适履,铱云的发展步伐,不急不缓,稳扎稳打。从2013年创立易订货产品以来,铱云团队没有立即投入大规模的销售推广,而是先将产品放在线上吸引潜在客户自然销售,以此验证了产品对于用户的刚需,且明确了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用户画像。随后,铱云建立了完整的线上电销团队,配合网络营销推广,实现了用户指数级的规模增长,为发展渠道分销提供了基础。2016年,铱云正式开始布局全国渠道网络,采取同步共振的策略,迅速在全国建立了华东、西部、华南、华北、华中、东北6大战区为核心的渠道分销服务中心,覆盖了除台湾和西藏之外的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以400多家渠道代理商,2000多名渠道销售精英为支点,撬动起全国1-7级营销终端市场。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渠道分销带来的营收业绩已超过原有的电销团队,且已经有一批渠道代理商实现了快速盈利,这意味着铱云的渠道分销模式已初见成效,正在日益走向成熟。
 

  当然,渠道分销模式的逐渐渗透,除了以易订货为代表的厂商自然选择之外,也有市场驱使下的风向转变。一方面源于市场对于SaaS产品的逐渐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尝试SaaS产品,使得SaaS产品的客单价逐步提高,对于渠道商来说有利润可言,值得他们为此背水一战。另一方面,被软件商压制多年,不堪重负的渠道商,意识到往日的甜蜜已经一去不返,传统ERP套装等软件产品的市场正在慢慢萎缩,互联网化的SaaS产品才是新商业软件的趋势,SaaS产品以更便宜的价格,更高品质的软件服务,移动化社交化电商化的产品体验,更能满足客户随时随地管理业务的需求,免除了传统软件本地部署和升级补丁的烦扰。面对时势,如果再不转型恐怕就只有死路一条,于是渠道商开始主动拥抱厂商,寻找新的机会。
 

  那么,以此来看,渠道分销模式在中国SaaS发展进程中究竟是一夜昙花还是长久之道?渠道商与软件厂商究竟应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做好渠道,先要看透本质
 

  要探讨渠道分销相关的问题,首先要明白渠道的本质。
 

  易订货创始人&CEO冯颉,经历了中国第一代SaaS和第二代SaaS的发展过程,在软件领域深耕十多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企业服务老兵。他曾任金蝶软件副总裁、金蝶集团渠道部总经理、金蝶友商电子商务公司CEO等职,荣获2006年度IT行业十大CCO(首席渠道官)等奖项,担任过信息产业部信息产业商会渠道商会常委,被称为业内公认的“渠道专家”。
 

  在一次分享会上,冯颉与创业者交流了他的渠道哲学。
 

  冯颉说,想要拓展渠道分销的SaaS厂商,首先要剖开现象看本质,对于渠道,要抓住三个核心:
 

  1. 渠道服务的对象是终端客户,产品服务是做好渠道的关键,销售型的渠道管理不是趋势,服务型才是。企业产品的根本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而非简单售卖。因此,渠道是厂商将产品和服务快速传递到终端的通路。
 

  2. 渠道与直销的最大区别在于,渠道管理是对一个生态系统的布局与制衡,而非一支单一团队的销售管理。渠道代理商亦然,他们自身是也一个小公司,代理商老板需要考虑多种综合因素,而非只是销售片面。
 

  3. 渠道模式创新的基石是一款优秀的产品,产品始终是渠道创新的根本。
 

  差异化战略,让铱云成为渠道之王
 

  “基于对市场环境的了解,我们的产品天然具备渠道化属性,应用场景又是刚需,再加上我们对渠道分销模式非常熟悉,有以往的管理经验,这些因素都促使我们走差异化,在同行的激烈竞争中选择了渠道为王,以此避过了红海竞争,赢得了侧翼战胜利。”冯颉说道铱云做渠道的原因。
 

  而真正能够让铱云成为渠道之王,冯颉总结了不可或缺的三个要素:
 

  一是要有一款创新性的渠道化产品;
 

  二是公司领导层要有清晰、持久的渠道战略布局;
 

  三是要有一支经过锤炼,敢打硬仗的优质渠道经理人队伍及健康的渠道文化。
 

  

 

  第一,创新性的渠道化产品,易订货自2013年诞生以来,独具慧眼地选择了B2B和SaaS交汇处,以订单为切入点,打破了原有传统软件时代企业基于内控的流程模式,创新出以“工具+交易”作为基础的新商业软件运营模式,同时在今年3月还发布了全新打通进销存功能的新产品,将企业内外链接起来,打通成为一体化业务系统,以及全渠道营销互动平台。这些持续不断的创新,让易订货的产品体验受到用户好评,且易订货本身以上游大B付款,带动下游小b使用的产品模式,天然具备连带的网络效应,适合渠道代理商销售。
 

  基于冯颉长期积累的渠道运营和管理经验,铱云具备一套独特的渠道分销建设模式和打法,有清晰持久的渠道战略布局。在创始团队明确的战略方向领导下,铱云坚持“产品领先、渠道为王”的公司战略,以鲜明的渠道特色在SaaS业绩独树一帜,形成了特有的风格。
 

  秉承清晰持久的渠道战略,铱云易订货已经打造出了一支具备海盗精神的优质渠道经理人队伍,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铱云渠道文化氛围,吸引了国内传统软件和SaaS行业多家厂商的渠道经理人加入,如销售易、红圈营销、用友、金蝶、管家婆等。
 

  打造健康持久的渠道模式,实现双赢
 

  SaaS厂商能够拥有一个健康持久的渠道模式,对于渠道代理商来说,无疑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作为目前SaaS行业最大规模的渠道体系,铱云易订货率先在业内喊出了“让渠道伙伴真正盈利”的口号,铱云科技SVP营销副总裁蒋兵还提出了针对全国渠道伙伴的3个100目标:
 

  第一,截止到2018年,要实现第二个一百万,上下游一百万的用户。
 

  第二,在一年内,要让一百家伙伴盈利。
 

  第三,要让三十位伙伴实现盈利一百万。
 

  在振奋人心的目标口号背后,铱云正在脚踏实地,一步步将梦想变成现实。
 

  2017年,在渠道市场策略的推进上,在渠道政策机制的建立上,在渠道整体扶持上,铱云科技都坚持以“伙伴至上”的原则,建立零差异的体制,完善直分销终端商机分配机制,加大渠道扶持力度,采取标杆型扶持手段,帮助渠道代理商打造当地影响力,形成持续出货的能力。尤其是渠道服务方面,铱云科技建立7×12小时专属渠道服务通道,为各地渠道代理商配备专属的服务人员,及时响应伙伴需求。
 

  此外,铱云还积极为伙伴加大各项市场活动投入,联合各地伙伴在市场端进行推广与预热,开展了800多场客户打单会、产品推介会、巡演等市场活动,相比2016年而言,整体费用增加在10倍以上。
 

  冯颉说,“要想打造铱云大渠道生态圈,不仅仅是将渠道代理作为铱云科技销售推广的伙伴,而是赋予渠道代理商更多主动权,在业务具体落地当中,让他们拥有更大的参与性。”
 

  在10月底获创新工场千万美元B++轮再次追投后,冯颉表示要再投入3000万元用于全国渠道分销布局,建设区域服务支持中心和市场营销中心,扶持100家核心Top伙伴让他们持续盈利,实现2018年渠道业绩的高倍增长。
 

  同时,基于易订货完整的产品体系,未来铱云还会联合更多服务商,打造全渠道供应链平台,建设各级别服务中心,加强各地增值伙伴的服务商力量,形成一套完整的健康的渠道生态体系。
 

  最后,笔者想说,从铱云渠道的发展情况来看,渠道分销这个与软件业并生依存的“姐妹花”并不一定就会被云转型进程所遗弃,关键还在于厂商如何运营这股外部的力量。铱云的渠道故事,无疑给伤痕累累的渠道商们,提供了重生的方向。

        转自:号外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打造新商科 新道科技探索校企合作模式进行时

    打造新商科 新道科技探索校企合作模式进行时

      11月11日至12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7年年会在江苏常州隆重召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2000人出席本次会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副司长谢俐、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
    2017-11-15
  • 沈阳润恒城盛大开业,润恒集团毕国祥打造冷链物流新模式

    沈阳润恒城盛大开业,润恒集团毕国祥打造冷链物流新模式

      2017年11月11日,在万众期待中,沈阳润恒城盛大开业。各界嘉宾齐聚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副区长、各级政府单位领导以及润恒集团领导参加了开业盛典,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新闻媒体、银行单位及众多业...
    2017-11-16
  • 遵义,是否找到了三线城市“体育+旅游”的发展新模式?

    遵义,是否找到了三线城市“体育+旅游”的发展新模式?

      举办了一届成功的2017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之后,三线城市遵义是否找到了体育+旅游的发展新模式?这是一个有意思的命题。
    2017-11-22
  • 人人贷为BTPN高管分享中国互金企业发展模式

    人人贷为BTPN高管分享中国互金企业发展模式

      近日,人人贷接待了印度尼西亚国家退休金储蓄银行(Bank Tabungan Pensiunan Nasional,以下简称BTPN)的部分高管团队。据悉,双方就小微群体贷款业务、先进技术在风控方面的应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人人贷分享了中国...
    2017-11-28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