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或是猪业圈“最不务正业”的女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1





  金钱不是目的,而只是达到目的的手段。只要最终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我就会有超长的耐心!
 
  ——题记
 
  将“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这两句话用于文章的题记,并且将本不是同时段的两句话整合到一起,是因为每当笔者看到撒切尔夫人的这两句话,就不由自主的将其与今天文中要讲述的主人公结合起来,因为他们同样是“时势造英雄”的产物,同样是“铁娘子”!
  初识毛区健丽,是在2016年沈阳举办的全国畜牧业博览会。由于当时设计了一些关于种猪育种方面的问题,想请教关于国内外育种技术以及成果之间的差异,采访之前从同事那里了解到这位投资界大咖十分不简单,但是心里还是有些打鼓——“玩金融,搞投资的人,养猪到底靠谱吗?他能给我想要的答案吗?”带着疑问,就这样在采访间等待着她的到来……
 
  而当采访正式开始,谈吐间,我已经被这位跨行养猪的美籍华人深深折服,甚至算得上有了一种个人崇拜!我们要做就做中国种猪育种领域的“InterInside”后来,我才知道,这位在美国华尔街叱咤风云的女人,从投资当时如日中天的橡果国际,到帮助雷士照明东山再起,再到卖掉雷士股票跨行投入投入养猪业……她的每一个决策,每一段经历,都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我们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变卖股票投资养猪,只为打造符合国人口味需求的猪肉!
 
  到底是什么促使一个金融界大咖在即将要“退休”之前,顶住重重压力,选择了第三次创业?转型搞起农牧业,并且选择了养猪这个在中国社会地位不是很高的行业?在那次畜博会中的采访,毛区健丽已经给出了我们答案!
 
  毫不避讳的说——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是消费者面临的痛点问题,而2008年“三鹿事件”的曝光,也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就在全国上下在针对“三鹿事件”进行舆论狂轰滥炸的时候,毛区健丽却没有停止思考,并从中嗅到了巨大的商机——最大的危机背后,往往蕴藏着巨大商机!食品安全的解决,根源在于抓住源头!她由此联系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肉类消费60以上都是猪肉,而不论是眼前的进口猪肉还是国内品种,跟国人喜欢的口感、风味还是有一些差异。另外,国内种猪遗传育种水平,相国外该领域发达国家仍然差距不小。做出适合国人口味需求的猪肉,培育出适合国内养殖环境的种猪品种,成为了彼时毛区健丽心中的原始驱动力——因为在其看来,无论对于她投资养猪行业本身的商业价值,还是对于当下的养猪行业所产生的影响,这些都具有着重要意义!
 
  毛区健丽说——养猪、育种是一件非常耗费时间、精力和金钱的事情,要想做好,必须要能沉下心来。毛区健丽在资金的问题上,也是卖掉了自己当时雷士照明的所有股票,将其全部投入到了内蒙赤峰,用毛区健丽的话来说,就是她养猪的地方,北到不能再北了!从萌生第三次创业的想法,从准备到落实,历时近两年,投资几亿元,从赤峰原种示范场到赤峰家育集团。或许,彼时的毛区健丽还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次“华丽的转身”……
 
  诚信经营,专注打造“家育系”
 
  2012年3月,赤峰家育集团正式成立,而毛区健丽也并未忘记自己的初心——育本土猪,造健康肉!集团化运作以后,毛区健丽并未像有些大型集团化养殖企业一样急于求成,而是首先通过资产、技术转让的方式,拿到了中华黑猪的原种、谱系,以及养殖技术及配方资料!
毛区健丽在第三届“中国猪业高峰论坛”
 
  而这一事件,也为家育立志打造的“本土化”猪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后,通过引进加拿大优质种猪,吸收结合本土猪种,在国内率先建立以工业化、流程化、信息化为基础的养殖育种体系,最终形成自己特有的“加系+中华黑猪”育种结构,打造出属于家育的“中华小肥臀”!
 
  不论是在育种工作,还是经商、投资,亦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员工,毛区健丽“诚信为本”的宗旨始终没有改变!她深刻的认识到——育种容不得半点虚假,没有真实的数据,就无法考量种猪真实的生产水平,也无法向客户及消费者交代!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家育与正邦合作的第一单“大生意”!
 
  正邦作为国内养猪巨头,与家育合作,巨大的供应量对于家育而言自然是一个好机会。但是,当正邦工作人员在采购之前进行疾病检测时,竟然发现“家育猪”为“蓝耳阳性”!对于种猪企业而言,这个检测结果非同小可。而员工并未察觉到猪场以及“家育猪”有任何蓝耳潜在迹象,认为没有问题,可以销售。收到员工反馈的情况后,远在欧洲的毛区健丽当即决定——凡是涉及到与正邦订单相关的猪,全部进行蓝耳病检测,只要有一头猪发现有蓝耳阳性,就不可出售!并且,毛区健丽自己耗资20余万元,对2000多头猪进行蓝耳检测,最终的结果是——初次检测的公司,提供的试剂出现了问题,导致了检测结果出现偏差。得知此结果后,正邦方面当即表示,以后所有的猪都去毛总那里采购!这是第三届“中国猪业高峰论坛”现场,毛区健丽充满自豪的向我们描述当时的情景。
 
  正是因为有了“诚信赢天下”的豪情,家育集团在短短几年内,发展成为国内种猪及生猪育种技术领域的标杆!从最开始的家育赤峰原种示范场,到北京中华黑猪原种示范基地,再发展到在建的赤峰第二个3000头原种基地;从起初对养猪一无所知的金融大咖,到如今家育以及“中华小肥臀”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这些都是毛区健丽脚踏实地、诚信为本所收获的丰硕成果!“我没有美系、没有法系,我只有自己的家育系”!毛区健丽在第三届“中国猪业高峰论坛”报告时自豪地说。
 
  投资欧洲,继续“不务正业”
 
  亦是在第三届“中国猪业高峰论坛”上,毛区健丽满面笑容的向我透露:“我最近在欧洲市场有大动作,你保证猜不到!”。我天真的以为这位在当下养猪界圈粉无数的大姐姐又要将猪养到欧洲去。几天后,毛区健丽用微信告诉我的亚盛最新动态,才让我得知——她在投资界,又搞出了大名堂!
亚盛投资Grundium
 
  刚刚过去的2017年年末,毛区健丽以及他的投资团队,在芬兰医疗健康及汽车行业的投资可谓赚足了眼球。此次受益的四家公司分别为——生产便携式数字显微扫描仪的Grundium公司、为研究人员及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提供诊断支持的Fimmic公司,以及在汽车领域的Canatu和TactoTek。
 
  回顾亚盛近年来的投资项目,不难发现,这并非毛区健丽首次投资汽车及医疗保健领域。早在2012年,亚盛投资就作为兼并顾问及财务投资者,帮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完成了首个海外兼购项目——IEE项目,这使得中国航天科工能进一步拓展其汽车电子核心主业,也可借此机会进入全球顶级OEM采购名单,影响巨大!无独有偶,此次战略投资的Canatu公司,与IEE类似,都是以高技术含量著称,而其产品也都是汽车领域尖端传感产品。再加之,当下汽车领域,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成为了诸多资本家投资的热点,亚盛或看中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另外,此次涉及的Grundium及Fimmic公司,对于亚盛而言,也已不是首次在医疗保健领域投资。亚盛在2013年投资了以提供人过敏性检测及动物口蹄疫检测产品及服务为主的凌越生医,这样,不仅可以收到回报,还可将凌越全球领先的口蹄疫快检技术运用于家育集团的动物疫病检测工作中,可谓一举两得。相关报道显示,亚盛本次投资以人工智能技术介入的健康保健产业,其中的显微成像辅助诊断领域,将在未来帮助医学界达成更准确的诊断及分析,年估值7.226亿美元!
 
  “铁娘子”的中国心!
 
  而谈及自己的“不务正业”,毛区健丽也是毫不避讳——“不论我搞养猪,还是投资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智能汽车领域,都有一个核心——为中国更好地发展贡献出自己小小的一点能量!我之前说过,有危机的地方就有商机,而随着中国人口不断增加,全民健康和食品安全成为了两个重要的课题。那么,我搞养猪,为国人提供健康,好吃的猪肉,算是在健康产业的投资;另外,健康需要对于疾病准确的诊断和筛查,我希望未来这种更加精准的诊断、筛查手段能为我们的健康做出贡献。而对于投资汽车产业,众所周知,“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可谓威名远播,我想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和企业的投资,帮助中国企业及技术在国际上脱掉“低端生产”的帽子,逐步将“中国制造”演变为“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这是我的初衷。
毛区健丽女士与猪业媒体人合影
 
  通过这些案例,这些文字,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女投资家独到的战略眼光,看到了一个美籍华人的“中国心”!熟悉毛区健丽的人都知道,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投资及项目,她总想让这些事情与中国发生关系。家育种猪集团的口号,是“强国必强种”,致力打造“中华本土化”猪种;而亚盛投资的定位,亦是一家关注中国企业发展的风险投资和领先财务顾问公司……
 
  顶着无数的光环,身兼多重职位;玩转金融圈与猪业圈;游走于全世界各个角落并乐此不疲——这就是毛区健丽,或者说是我认识的毛区健丽。你可以说他“不务正业”,但你不得不承认其作为一个女人,那种坚强的毅力!忽然想到毛区健丽曾经对我说的两句话——“我喜欢做最强的,现在我养猪,虽然规模不大,但我敢说我是最强的!”;“我在投资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都是准备充分以后再去投入,做足了了准备就不会有失败的!”。
 
  或许,对于毛区健丽而言,金钱就只是她完成自己目标的一种工具,而只要最终能达到目的,她就会有超长的耐心!(刘吉霏)
 
  转自:猪e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