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智能+"赋能中国制造 释放效率红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06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2018年首次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在此之前,他担任了10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过去的11年中,杨元庆提出的一系列涉及产业、经济、社会民生问题的议案和提案,均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2019年全国两会,杨元庆围绕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效率红利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六项建议。


  近年来,我国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数字技术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作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知名企业,联想集团积累了丰厚的产业经验。杨元庆提出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将对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焕发中国经济新活力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变,发展中国家争夺中低端制造业,发达国家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我国制造业正在被“双向挤压”。同时,我国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不高,质量标准体系仍未与国际接轨,缺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品牌。


  对此,杨元庆提出了“大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认为,我国制造业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全价值链环节的智能化改造,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提升中国制造的美誉度还需实施质量强国路线,杨元庆建议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企业数据与产品质量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通过产、学、研、用四个维度提升质量分析、管理水平。


  新技术的应用不仅能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也能从根本上实现降本增效。对此,杨元庆提出“大力发展智能物联网、创造效率红利”的建议。杨元庆认为,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技术愈发成熟,用“智能+”赋能中国制造,释放效率红利,创造经济增长新动能。


  不过,目前我国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动力仍显不足。为解决这些问题,杨元庆提出“明确‘效率红利’的政策导向”“加强对智能物联网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打造智能物联网标杆案例”等建议性解决方案。


  效率红利的提升需要全行业的力量。IT建设成本大、门槛过高导致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程度产生明显分化。基于此,杨元庆提出了“支持具有数字化转型经验的大企业建立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加强政府引导基金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支持力度”等建议。


  “个人电脑绝不仅仅是生产力工具,更是智能化时代的创新源动力。”在杨元庆看来,目前我国个人电脑消费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杨元庆提出了“促进个人电脑产品升级,发挥社会创新工具作用”的建议。他呼吁各地方政府设立针对个人电脑产品的专项资金、出台新电脑产品的针对性补贴,以推动PC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记者 张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杨元庆:创新+品牌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两大利器”

    中国市场应该更加开放,要制定各种规则。还要培育有规模、有品牌的企业,实现“出海”,中国引领全球化的担当最终要落在企业身上,没有全球化、建立品牌的企业,就无从谈起中国的全球化。
    2017-03-27
  • 汤亮:“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惟有“创新”不止

    制造业的强盛与衰败,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寒暑表”,对于大国而言更是如此。中国的经济腾飞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2017-03-22
  • 倪立营:创新,只为"中国制造"

    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立营是上世纪80年代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他艰苦奋斗,秉承“造有脑子的管道系统,做有良心的企业”这一理念,带领公司在发展的道路上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赢得了业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17-08-18
  • 魏建军: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制造”

    带领中国汽车走出国门是我们的志向,同时国家也希望我们走出去,提升中国产品和品牌的自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也是源自自信,让德国这个汽车发源地可以了解中国的汽车产品,重新认识‘中国制造’。
    2017-09-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