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勇: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发展赋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8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因为在"委员通道"上详细描绘了未来5G的发展与应用,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他也因此成为两会上受媒体聚焦最多的代表、委员之一。


  "5G赋能中国制造业发展,这样的案例很多,像手机、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等,这些应用都能充分体现出5G技术的产业价值。"日前,张云勇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重点任务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工业互联网通过网络化、数字化的转型,提高制造业的水平,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投资的重点领域。所以,他在今年两会上的提案建议中,更多地提到了工业互联网应用等问题。


  张云勇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设施,国家正在大力鼓励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设。然而,对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社会上还存在认识误区,片面追求全自动生产、"无人工厂"等,认为这些才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我国是全球惟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各工业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总体信息化水平不高。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工业企业均有发展智能制造的强烈愿望,而工业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则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张云勇强调,应加强工业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丰富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产品为不同工业企业服务,助力工业企业整体转型升级。


  对此,他建议,我国应建立和完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为各种门类工业企业提供实施指南和最佳实践指引,开拓思路,避免认识上的误区。同时,面向规模以上企业和大型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根据不同行业现状形成不同层次的智能工厂,不必盲目追求"无人工厂"。面向中小微企业,应鼓励发展企业上云,提高数字化水平,以数字驱动增强中小微企业的竞争实力。鼓励发展面向产业集群的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产业协同平台。


  总之,只有针对不同门类工业企业的行业特点和不同发展水平的工业企业自身现状开发丰富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才能帮助工业企业因地制宜地改善自身效率,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才会得到更健康的发展,从而提高我国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张云勇强调,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偏重于设备连接管理、数据采集与一般性分析,为企业各级管理决策提供支持,应用深度和广度都亟待加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工业互联网采集的海量数据,可在工业的设计、工艺配方、生产制造、质量检测、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提高智能化水平,从而促进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明 郭俐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齐向东:工业互联网会有更多的创新空间

    齐向东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重要标志,是推动和引领中国数字经济新一轮高速发展的新的重要驱动力。首先工业互联网规模可以领先产业互联网。其次工业互联网不是互联网的一个简单升级,而是会有更多的创新空间。
    2018-09-13
  • 孙丕恕:工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倍增器

    作为互联网界的风云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自带光环”。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到天津世界智能大会,日复一日的繁忙,并不妨碍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
    2019-03-08
  • 杜应流:制造业应提高竞争力向中高端迈进

    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重要作用将越来越显现,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
    2017-03-22
  • 杜应流:用创新驱动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去产能”依旧是2017年全国两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扎实有效去产能。而且将更加注重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严格执行,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
    2017-05-10

热点视频

3·15晚会曝光: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 3·15晚会曝光: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